首頁 > 法規政策 > 《嚮往的生活》回歸:平凡的每一天都值得嚮往

期別:復刊第49期    發行日期:2020/05/15
《嚮往的生活》回歸:平凡的每一天都值得嚮往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5/15/2020

 

 

【大陸】

作為一檔飽含生命力的常青綜藝,《嚮往的生活》一如既往地平和溫暖而富有力量,它在回歸質樸生活的同時,娓娓道來那些被我們一度忽視、敷衍甚至是捨棄的平凡珍貴。

58日,世界微笑日。湖南衛視雙箭齊發,火力承包觀眾的笑聲。

  全新亮相週五晚間黃金時段的喜劇節目《笑起來真好看》,以CSM592.815%的優異戰績摘得收視桂冠。緊隨其後,溫暖回歸的第四季《嚮往的生活》在22:00檔的表現也不錯:“久別重逢,不負期待,我們的快樂源泉又回來了!”

  作為一檔飽含生命力的常青綜藝,《嚮往的生活》一如既往地平和溫暖而富有力量,它在回歸質樸生活的同時,娓娓道來那些被我們一度忽視、敷衍甚至是捨棄的平凡珍貴。於是在這個萬物復蘇的破曉時分,節目恰逢其時地為觀眾提供了一個宣洩情緒、表達心聲的出口:每一天都要好好過,我們在一起,就是嚮往的生活。

第四季格外令人熱淚盈眶?“生活”始終未變,可能是你看它的眼光變了

 2017年第一季至今,《嚮往的生活》每季表現都能名列前茅,靠的是靜水流深。真正讀懂它心意的人,很可能是在某些時刻因為一些溫柔而深刻的細節,認清了生活真正的面目,感受到了波濤洶湧的內在力量。

 因為一場疫情,我們的生活好像變得不一樣了。告別喧囂和忙亂,被隔離在家的那些日子裡,有人重拾了家庭的溫馨,有人發現了廚房的快樂,有人開始珍惜健康,而所有的人都在用一點一滴的實際行動,關心自己愛的人和愛自己的人……就像黃磊老師在節目中所說的:“沒有什麼比國泰民安更珍貴的,沒有什麼比大家在一起過著平凡的日子、嚮往的生活更珍貴的”。

本季的蘑菇屋搬到了“彩雲之南”,由何炅、黃磊、彭昱暢、張子楓組成的“蘑菇屋家族”展開新一年自給自足、自力更生的田園生活。

 第一期裡,和黃磊淵源頗深的周迅前來做客,老友見面先來一個擁抱。何炅和他們兩人年紀相仿又是多年摯友,飯後大家舉杯當歌,圍坐在一起感歎已經過去的半輩子,回首共演《人間四月天》和《橘子紅了》時的風華正茂,記憶仿佛就在昨天,連觀眾們都不忍驚覺“時間都去哪兒了”。除了過好充滿煙火氣的日子,青春和友誼的滋味在節目中被釀得渾厚綿長,百轉千回。

  《嚮往的生活》讓人迷醉依戀的不光是人和人之間的關係,而是連和動物、植物都有家人般的情感。當得知“天霸”因為難產在春天不幸離開,關鍵字“天霸走了”在熱搜榜上高居不下,還一度登頂第一,無數觀眾為之淚目,就像自己失去了一位親密的朋友。

 珍愛生命、珍惜生活、珍重情感——可能是2020年的春天用殘酷和無常告訴我們的真諦,有人說第四季《嚮往的生活》格外令人熱淚盈眶,其實它始終未變,而是觀眾多了一重“當時只道是尋常”的集體感慨。

  蘑菇屋裡從來都投射著我們觸手可及的幸福:和老友新朋看炊煙蒸騰、好好鍛煉望田園美景、好好讀書願未來可期、好好生活享當下時光。節目一直都在告訴我們:“平凡”其實是生活的常態,好好度過看似瑣碎而庸常的每一天,才是生活最原始、最內核的意義。

玩轉花式植入用“有趣的靈魂”做好“說服的藝術”

  在公認的“行業寒冬”裡,湖南衛視《嚮往的生活》憑藉持續穩定的高收視和強口碑,以及經得起市場驗證的出色帶貨能力,在本季獲得了14家品牌主的青睞。

 廣告多,縱然值得驚喜和驕傲,但植入和內容之間似乎天然存在矛盾,很容易受到觀眾的詬病。和往年相比,這一季的贊助商可以說是“拼了身家性命”,若要不辜負他們的信任,唯有做好“說服的藝術”,用觀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講好品牌的故事、傳遞品牌的訴求。

 節目中,“出錢越多字越大”的視力表和黃磊何炅現場演唱《我們有十四位好朋友》這種新鮮的廣告玩法,有趣又洗腦。諸如“廣告也看得挺開心的”、“理解理解,金主爸爸的面子還是要給的”、“成功記住了所有”、“嚮往的廣告植入我是願意看的”、“嚮往的生活真是唯一一部我連開頭和廣告不會快進的綜藝了”這類評論不斷湧現,著實令人欣慰。

  對於廣告植入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節目沒有遮掩,甚至從一開始打好“預防針”,希望大家可以多多體諒。更重要的是,臉上貼著“冷漠”的節目組用巧妙的環節設計,以及黃老師和何老師隨機應變、行雲流水的風趣表達,讓植入廣告變成了內容本身,這種高級的反差萌挑撥了觀眾的神經,造就了一種“即興喜劇”的效果,相當討巧。

 從首期戰果來看,第四季依然是觀眾心頭的白月光。

彰顯責任擔當  直播賣貨盡綿薄之力,將“助農扶農”進行到底

 美好、寧靜、愜意,這是觀眾用來形容《嚮往的生活》的高頻詞彙。然而,這檔節目真正營造的並非“詩與遠方”的飄渺意境,而是始終立足鄉村、關注鄉村、展現鄉村、助力鄉村,重在傳遞“自給自足、自力更生”的勞作之美,以及珍惜一蔬一飯,傳承中華民族良好的生活美德。

  從北方山村到江南水鄉,從湘西苗寨到熱帶雨林,蘑菇屋的日常生活在保留淳樸的同時迎來更新——新一季節目中,獨具傣家特色的村鎮風貌、雲南風情撲面而來。不同于前幾季種植玉米、水稻等農作物,這一季的嘉賓們主要經營熱帶水果,而且還坐擁花海,一對藍孔雀成為新成員。

  來到雲南,蘑菇屋和當地的故事必將掀開新的一頁。《嚮往的生活》錄製期間,節目組與四位嘉賓通過走訪瞭解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當地大量水果及農副產品面臨滯銷,當地扶貧小組也曾嘗試過直播銷售,但效果並不理想。秉承四季以來用實際行動助力鄉村發展的宗旨,節目組結合過去“助農幫扶”公益專案的經驗,迅速制定幫扶計畫,在415日晚上21點邀請主播薇婭和蘑菇屋家人以及飛行嘉賓進行了一次助農直播,1個小時的直播活動收穫累計超過1945萬的線上觀看人次,售出農產品共計195759份,銷售額達5246682.35元,有效惠及西雙版納195個村莊的1750戶村民。

  這是《嚮往的生活》首次嘗試以網路直播的形式進行公益助農活動,它結合當前最具影響力的技術產品與表現形式,把節目影響力轉化為助農帶貨力,通過彙聚天南海北的觀眾,將顆顆愛心化作有力支援,讓西雙版納的美好風物走向千家萬戶,以綿薄之力讓疫情之下的溫暖得到傳遞。

 當大家都在守候《嚮往的生活》的時候,《嚮往的生活》所守候的正是我們每個人的心之所向。嚮往的生活不在天邊、而在手邊,人間珍貴是尋常,每一天都應該微笑面對,每一天都值得好好過。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