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在京劇組未經申請備案 不得擅自組織拍攝

期別:復刊第48期    發行日期:2020/04/15
在京劇組未經申請備案 不得擅自組織拍攝
出處:影藝獨舌    日期:4/15/2020

 

【大陸】

 

為加強新冠疫情期間北京市廣播電視網路視聽行業監管,確保電視劇、網路劇、網路電影在京劇組復工安全,北京市廣播電視局日前制定《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京劇組復工防控指引(1.0版)》(以下簡稱《在京劇組復工防控指引》),已由市疾控中心歸口並發佈,指導在京劇組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為了確保電視劇、網路劇、網路電影在京劇組復工安全,《在京劇組復工防控指引》中要求,應當嚴格按照市、區主管部門要求,實現分時有序精准復工。

《在京劇組復工防控指引》提出三大項十六小項具體疫情防控工作細則,要求在京復工劇組嚴格執行各項防疫防控工作機制、嚴格做好人員管理工作、嚴格做好場地防控工作。

其中,明確規定在京劇組需要向屬地防控主管部門提交劇組攝製申請,經同意後有序組織拍攝。未經同意和備案,不得擅自組織拍攝。

劇組室外或室內拍攝人員50人以下(包括主創人員、工作人員),可向當地主管防控部門提出本市復工開工拍攝申請。劇組聚集人數超過50人以上的,在疫情結束前原則上不得在京組織拍攝活動。

以下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京劇組復工防控指引(1.0版)》全文

一、嚴格執行各項防疫防控工作機制

(一)在京劇組復工拍攝前應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應急預案,並向屬地防控主管部門提交劇組攝製申請,經同意後有序組織拍攝。

未經同意和備案,不得擅自組織拍攝。

拍攝期間,劇組主創團隊及工作人員,須嚴格遵守市、區主管部門防疫規定,服從統一指揮,自覺接受健康檢查,如實填報資訊,及時上報情況,做好健康安全防護各項工作。

(二)劇組應全面落實主體責任,全力支援參與疫情防控。

開始拍攝後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產措施,確保做到組織機構到位、防控預案到位、資金物資到位、健康排查到位、人員培訓到位、環境消毒到位、日常管理到位,堅決避免發生疫情風險,堅決避免因趕工、搶工發生安全生產事故。

(三)安排專人採集劇組所屬人員身體情況、返崗日期、是否與確診或疑似病例有接觸史、是否有親屬入境進京等資訊;

對進(返)京人員做好詳細記錄,包括但不限於返程時間、出發地點、返程方式、車次等;嚴格執行每日零報告制度,有異常情況及時上報並採取相應的防控措施。

二、嚴格做好人員管理工作

(四)加強劇組攝製人員防疫知識培訓和健康教育,提升其防範意識和技能,使用“北京健康寶”每天檢查員工健康狀況。

(五)劇組所屬人員參加拍攝活動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一是近30天內未離京的身體健康人員;

二是進(返)京後已完成14天居家或集中隔離觀察的身體健康人員;

三是京津冀區域內、非在京居住,但已獲得當地、當日內有效驗證健康碼的人員。

疫情結束前,不符合上述條件的人員,不得參加劇組拍攝活動。

六)攝製人員進入拍攝區域,必須進行體溫檢測,體溫37.3度以上者不得進入片場;除正在錄製中的演員外,其他人員必須全程佩戴口罩,所有工作人員交接、操控錄製設備時應當使用一次性醫用檢查手套;

除化妝師、服裝師外,其他工作人員均應與梳妝者、試裝者保持1.5米以上的工作間距。

(七)劇組室外或室內拍攝人員50人以下(包括主創人員、工作人員),可向當地主管防控部門提出本市復工開工拍攝申請。

(八)劇組聚集人數超過50人以上的,在疫情結束前原則上不得在本市組織拍攝活動,具體開工開拍的時間由市、區行業主管部門另行公佈。

特殊情況可向拍攝所在地區主管部門提出申請,明確時間、地點、人數、採取的防範措施等,經批准後方可開工開拍。

(九)劇組人員如出現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應主動向單位、社區和當地疾控部門報告並及時去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患者和陪同人員均應佩戴口罩,儘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醫途中或就診時與其他人保持1.5米以上距離。

發現可疑症狀人員後,劇組應立即停止拍攝工作,配合防疫部門做好隔離工作,同時在專業人員指導下對拍攝場地全面進行消毒,配合有關方面做好密切接觸者防控工作。

三、嚴格做好場地防控工作

(十)劇組復工開機經備案同意後,應固定劇組所在場地,按照劇組工種不同劃分為辦公場地和拍攝場地,杜絕與拍攝無關的人員隨意進入拍攝場地;

指定專人對劇組固定場所內所有人員、設備、車輛進行登記,加強往返於拍攝場地和辦公場地人員、設備、車輛的管控,務必形成資訊閉環;

每天做好所有人員健康狀況的普查登記,以及設備、車輛的清點消毒,嚴禁與劇組無關人員、車輛、設備進入劇組。

(十一)拍攝現場人員應當保持1.5米以上安全工作間距,現場除主要參與拍攝人員(演員、導演、燈光、攝像等)以外,服裝、化妝、道具、舞美、置景等人員採取錯峰進場,不同工種科學搭配選擇不同時段進行工作;

充分利用場地閒置區域,分散安置劇組候錄人員,切實消除人員聚集隱患,確保人員、場地絕對安全。

(十二)劇組辦公場所、拍攝地應配備洗手液或相關消毒物品,每日應對攝製現場、辦公場地、設施設備等進行整體消毒,消毒方式選用要符合現場環境消防要求。

(十三)所有人員、車輛、設備必須事先辦理出入證,從指定出入口和通道進出工作現場,分別設置單一出入口,實行人車分行。

(十四)攝製現場實行“北京健康寶”、“疫情防控行程卡”資料核驗、綠碼通行。

進入攝製區域人員必須與報備名單的身份證一致,且全程佩戴防護口罩,並接受現場體溫檢測,進行人員資訊登記,無關人員不得進入片場。

(十五)加強人員、設備進出片場的資訊核准工作。劇組人員及設備進入片場前,應在規定區域入口處進行規範檢查,人員體溫正常、設備消毒後方可進入。

要儘量減少非劇組人員進入,確因工作需要的,應檢測體溫,詢問來源地、工作單位、接觸疫情發生地區人員等情況,符合要求方可進入片場。

(十六)劇組應根據首都之窗公佈的本市具有“點對點”配送能力的食材供應配送企業,蔬菜直通車企業名單,做好用餐選擇工作;

所有用餐人員應當在指定地點、區域錯峰分散就餐,就餐方式應當採用分餐制,人員間隔應保持在1.5米以上;就餐地點須提供自來水源和洗手液、肥皂、紙巾等消毒清潔物料。

本指引由市廣播電視局制定並解釋,由市疾控中心歸口並發佈,自發佈之日起施行。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