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大陸網路電影、網劇備案須提《完成劇本承諾書》

期別:復刊第47期    發行日期:2020/03/15
大陸網路電影、網劇備案須提《完成劇本承諾書》
出處:傳媒圈    日期:3/15/2020

 

【大陸】

 

214日,大陸廣電總局對重點網路影視劇(包括網路劇、網路電影、網路動畫片)規劃備案申報事項和審核工作進行了調整。在填報系統時,除了要求提交《重點原創網路影視劇規劃資訊備案表》之外,還要求必須提交《完成劇本創作承諾書》。

也就是說,網路電影、網路劇必須要完成劇本之後,才可以進行規劃備案申報,各地省局每月將對申報項目進行劇本抽審。目前《完成劇本承諾書》只針對新報專案,已經提交的申報項目暫時不需要補交。

提交規劃申請 須提供《完成劇本承諾書》

此前,網路電影、網路劇申請規劃備案只需要填寫“重點原創網路影視劇規劃資訊備案表”即可,內容包括節目名稱、聯合制作機構、意向播出平臺、節目類型、題材、不少於1500字的內容概要和不少於300字的思想內涵闡釋、製作預算等資訊。如今申報事項調整之後,還需要提交《重點原創網路影視劇完成劇本創作承諾書》。

門檻提升,風險加大 備案數量將銳減

在過去,僅憑“故事梗概”就可以進行規劃備案申報,這也導致了網路電影、網路劇規劃數量暴增。

20192月“重點網路影視劇備案系統”啟用以來,截至201912月,通過規劃備案的網路電影數量已高達3118部,通過規劃備案的網路劇有105621647集。

雖然2019年網路電影產能下降明顯,但就規劃備案數量而言,其實遠遠超過了網劇網大高峰期的20172018年。

如今,必須提交《完成劇本創作承諾書》才可以申請備案,這樣的要求其實已經嚴於院線電影的報備。門檻提高,那些僅有故事梗概的項目自然被擋在了門外。

            但是,對於片方而言,這也意味著前期投入風險的增加。如果劇本費用已支付,最終專案卻沒能通過審核,那前期的投入都可能打了水漂。

不過這樣的規定,也會讓片方在啟動專案、報備項目時更加慎重,避免造成資金和資源浪費,促使規劃備案項目成功率的整體提升。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