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從長安到羅馬》體驗人類文明的歷史脈絡

期別:復刊第46期    發行日期:2020/02/15
《從長安到羅馬》體驗人類文明的歷史脈絡
出處:影視獨舌    日期:2/15/2020

 

 

【大陸】

近日,百集4K微紀錄片《從長安到羅馬》(第一季)在央視綜合頻道、科教頻道、愛奇藝、西安廣播電視臺播出。紀錄片涵蓋“文明密碼”“社會生活”“千年藝苑”“絲路商貿”“軍事探尋”五個主題系列,以今日視角重讀歷史,挖掘立體而生動的歷史故事,帶觀眾體驗人類文明的歷史脈絡。

《從長安到羅馬》(第一季)邀請中國大陸多位專家學者和意見領袖遊歷西安與羅馬,與義大利的考古學家、藝術家、企業家等進行交流,在旅程中生動展現出兩座城市的昔日歷史與當代文化。根據紀錄片的展示,不難發現,兩座古老的城市在各個方面都顯現出相似而又各富特色的歷史經歷。

偏隅西北的邊陲小國,緣何能從春秋戰國激烈的廝殺之中脫穎而出?智力、體力、經濟都不算突出的古羅馬軍團,為何能令敵手甘拜下風?探尋原因都和其獨特的智慧與謀略有關。此後,兩座古都在繁榮與壯大的過程中,為多種多樣的特色文化留出了廣闊的成長空間。影像的力量使人更加直觀地體會到,歷史文獻中的字句是如何建立在真實而鮮活的事件之上的。

當專家學者們行走在古城的遺跡中、沉浸在藝術的氛圍中,觀眾也能夠跟隨著鏡頭,真切感受到當代世界與歷史之間的密切連結。實地體驗的形式,不僅能夠增加人們對於具體問題的好奇心與求知欲,更能在不經意間帶來新的資訊甚至靈感的啟發。

從西安到羅馬的這段旅程由紀錄片的鏡頭開啟,卻不會到此結束。《從長安到羅馬》以實地探索的形式鼓舞觀眾身臨其境地感受歷史的脈搏,喚醒人們探索歷史的熱情。《從長安到羅馬》以多元視角切入,對於神秘的軍事謎團、繁榮的絲貿盛景、深奧的文明密碼等內容,都進行了生動呈現。

紀錄片團隊挖掘兩座城市的歷史風采,以不同角度的側影拼湊出了一個比人們印象中更加生動的歷史剪影,在此基礎上,引導觀眾體會其中蘊含的文化底蘊和藝術魅力,也在無形中擴大了受眾人群。幾千年來,好奇心驅使著人們去探索絲綢之路,尋找新的文明天地;如今,物理的距離不再成為交流的難題,人們與遙遠空間的對話也未曾停止。

長安城和古羅馬對於文化的尊重與包容,造就了當時的繁榮景況。走近這些文明的印記,找尋歷史留下的細緻線索,學者蒙曼的感悟,也是當代人類與歷史對話過程中的一份情感縮影。“我們和古人共用著同一片天空。文明就像飛舞的風箏,而那根傳承的線,握在我們每一個人手中。文明早已長在每個人的身上,刻在每個人心裡,流淌在每一個人的血液裡。”

追尋著歷史的足跡,可以看到,古羅馬文明中,那些有著頑強生命力的文化基因沒有消失,至今仍然活躍在他們的建築、法律、文學乃至生活細節中,深刻地影響著整個西方世界。中國人世代相承的傳統,沿襲在一脈相承的儒家思想中,在獨領風騷的唐詩宋詞裡,在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細節中。遠隔半個地球,相距萬水千山。長安與羅馬在不同的土地上迸發出的璀璨文明,成為世界文明發展史上的宏偉篇章。涵蓋歷史、建築、藝術、法制、生活方式等方方面面,紀錄片作為生動而嚴肅的溝通橋樑,對當代環境下中義兩國的文化交流起到了推動作用。

而《從長安到羅馬》在旅程中不斷挖掘與尋找的,不僅是兩座城市、兩個國家之間的共鳴,更是歷史與現代、現代與未來之間那份一脈相承與文化共鳴。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