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慶餘年》50元超前點播 視頻網站「聯合提價」合理?

期別:復刊第45期    發行日期:2019/12/15
《慶餘年》50元超前點播 視頻網站「聯合提價」合理?
出處:傳媒圈    日期:12/15/2019

 

【大陸】

近日《慶餘年》再次登上了新浪微博搜索熱點,不過這回不是因為好看,而是因為騰訊視頻推出的50(人民幣,以下同)預點播服務,本來充會員的目的就是為了免廣告,但是騰訊視頻不僅沒有去掉VIP廣告,甚至還變本加厲的添加劇內廣告,如今又在預點播模式上打主意,收費還高得離譜,這個舉動激怒了不少騰訊視頻VIP使用者。

  50元預看6集的價格,哪怕是在國外視頻網站中也是少有的高價,Netflix的月費雖然10美元起步,但會員可以完全不用看彈跳式廣告,還能觀看平臺提供的所有內容,相比之下,騰訊視頻預點播價格可謂離譜。

  價格暴漲 預點播服務專宰熟客?

  這次《慶餘年》VIP事件會迅速成為熱點,主要原因還是在於其個例性,此舉在國內視頻網站領域尚屬首例。原本不花錢就能看的劇突然要收50元,這讓許多觀眾都難以接受。

  回顧過去,騰訊視頻一直都有試探會員用戶的容忍度,比如在片頭加入劇內廣告、VIP付費購買影片以及海外更新比國內快等等操作,都不斷的在損害著VIP用戶們的使用體驗。

  不過,雖然用戶感覺自己的會員跟沒有一樣,但騰訊視頻VIP早就在“會員服務協定”中為這些收費點做好了說明,比如有關“廣告服務”的權益說明,提醒你就算是VIP會員也要看廣告:

  針對“提前看”服務也有相關免責說明,騰訊方有權根據市場情況調整點播費用:

  本以為只是一句可有可無的免責聲明,但沒想到騰訊真的能把高價預看服務“發揚光大”,自從《陳情令》的“提前看結局”模式走通之後,騰訊視頻就嘗到了甜頭,先後在《沒有秘密的你》和《從前有座靈劍山》中設置了超前點播消費。

  經過一番試水,騰訊視頻把步子邁得更大也情有可原,不過為什麼唯獨這次的操作引發了如此大的“眾怒”?原因無非有以下兩點:

  漲價幅度太大

  一開始超前點播還能看大結局,而且費用也不貴。201987日的《陳情令》提前點播費用一集只要6元,全集也只要30元,《從前有座靈劍山》的超前點播費用5集也只要12元,放在20年前也不過是一套VCD碟片的價格,並不算離譜。

  而且觀眾對於內容付費的接受度已經不錯了,根據CNNIC的資料顯示,2014-2018年,內容付費市場占比逐年提升,使用者對內容付費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

  來自QuestMobile2019付費市場半年報告》的資料也顯示,線上視頻網站的付費使用者比例也在穩步上升,截止到20196月,這一占比已經達到了18.8%,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付費用戶活躍率分別為24%22.619.6%,利潤成長也比較顯著。

  之前騰訊視頻能成功的從《陳情令》的提前點播裡狂賺7000萬,也足以說明消費者對內容付費的高度認可。只不過,這次的定價跟之前相比溢價太多,一下子漲到50/6集還不包含大結局,這個步子跨得確實有點大,突破了用戶能接受的底線。

  盜版橫行

  除此之外,盜版也是線民們群情激憤的重要原因,目前外網的《慶餘年》盜版資源早就已經更新到騰訊視頻前面了,在一些破解類電影網站上也能免費觀看,而騰訊視頻普通使用者還只能看到第15集(VIP能看到第21集),這同時也讓《慶餘年》官方“打擊盜版”的保證變成了兒戲。

一邊是會員費+50元天價提前看6集,還得忍受沒完沒了的廣告,一邊是無廣告直接看全集,再支援正版的用戶都知道怎麼選了。

  內容成本居高不下  觀眾為歷史片酬買單

  騰訊視頻之所以會有如此急功近利的心態,說到底還是缺錢惹的禍,網劇的遺留成本是個大問題。

  《慶餘年》是20181月開拍的,同一時期的《如懿傳》《軍師聯盟》以及《人民的財產》等頭部劇,都集結了霍建華、吳秀波、趙麗穎、肖戰、王一博等一眾頂流明星。

  而那個時間節點,影視行業正處於歷史高位,“演員天價片酬”是普遍現象,這也導致了電視劇的製作成本普遍偏高。《慶餘年》的演員陣容也是典型的“豪華配置”,彙集陳道明、辛芷蕾、袁泉以及李小冉等“大咖”,以這些演員當時的片酬來說,該劇的製作成本至少在3億以上。

  隨著影視行業的下滑,再加上限制演員片酬之後,網劇的數量和成本都有明顯減少。2019年以來已經很少再有大陣容新劇開拍了,開機拍攝的大多是《三十而已》《二十不惑》《他其實並沒有那麼愛你》等等成本較低的群像劇,很少有劇組能再花費高片酬請到眾多明星彙聚一堂。

  由於電視劇行業存在時差性,行業高點產出的《慶餘年》在如今的行業低點播出,而購片成本卻並不會隨之下降。

  雖然騰訊視頻未曾公佈過《慶餘年》的購買價格,但以這部影片的火爆程度和製作成本來說,單片價格不會低於1000萬。為了回收這部分高昂支出,騰訊視頻自然會有些急功近利,所以現在觀眾們繳納的高昂費用,其實是在為去年演員們的高片酬買單。

  視頻網站持續虧損  使用者增長已達瓶頸

  除了內容成本高昂之外,當前國內市場的視頻網站行業也正面臨著激烈的競爭,各大平臺無一不是在通過燒錢的形式留住用戶。

視頻網站想要吸引會員,核心在於內容,而內容又分為兩塊,一個是老內容,這部分的版權基本上都在騰訊、優酷跟愛奇藝三家手裡,彼此手中握有的版權資源不分伯仲,為了留住這批付費觀眾,三家視頻網站誰都不敢把會員價格漲到太高。

  而第二類內容——新劇,則是視頻網站的新會員增長點。像《扶搖》和《如懿傳》就為騰訊帶來了總共2000萬的付費會員,《延禧攻略》也給愛奇藝帶來了1200萬付費會員。而視頻網站也要付出相應的代價——這些用來購買熱門劇集的費用就成了獲客成本的一部分。

  視頻網站的虧損與發展同步增長,會員越多市場就越飽和,隨著人口紅利的消失,視頻網站的獲客難度也日益增加。保守估計,目前的視頻網站獲客成本在100元以上,而且還有持續上升的跡象,這是當前國內所有視頻網站共同面臨的瓶頸,這一巨大的盈利壓力勢必會觸發像今天這樣的50元預點播事件。2019年愛奇藝第三季度的財報顯示,其淨虧損已經達到了38%,而總體營收增長率僅有6.98%,可謂捉襟見肘。其他視頻網站也好不到哪去,騰訊視頻甚至做過了虧損80億的預算。最近愛奇藝會員及海外業務群總裁楊向華就表示:“愛奇藝正在醞釀會員費用上漲,不排除會員率先提價,但並無時間表。”以“優愛騰”三巨頭的發展情況來看,愛奇藝的態度也能從側面說明其他兩家的境況。

  不賺快錢 網劇盈利可行性初探

   雖然國內視頻網站們目前的部分運營模式和網劇鼻祖Netflix很像,比如騰訊視頻推出的“超級影視VIP特權”,就是完全無廣告和額外購買費用的純訂閱模式,走的是電視、機上盒和投屏用戶管道。

但是目前該平臺的內容矩陣還不足以支撐高付費訂閱人群的需求,僅僅依靠老舊存貨和少量爆款劇,很難讓用戶願意支付一年488元的高昂價格。

同時也要注意到,國內視頻網站的發源地其實並不是Netflix,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以及早期的土豆網,一開始都是從模仿YouTube開始,希望通過用戶的自主分享成長為大型視頻網站。只是它們不像YouTube,背後沒有穀歌那樣的流量來源,再加上後來居上的短視頻潮流來襲,以至於它們沒能成功發展為中國版YouTube

  在深耕UGC社區失敗之後,國內視頻網站們紛紛開始轉型,走起了Netflix的致富之路,一方面大力購買優質內容,另一方面自己也製作一些綜藝節目與電視劇,並不是根正苗紅的流媒體服務商,屬於半路出家。所以在訂閱模式和廣告體驗上,它們總有些形似神不似、什麼都想要的感覺。

  但其實,在網劇的盈利方面,國外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可以參考。

  Netflix:不影響用戶體驗的廣告植入

  視頻網站在盈利上有很大的壓力是不爭的事實,即使是網劇始祖Netflix也不例外,這個網站一直都宣稱自己永遠不會加入廣告,但是在2019年的五月開始,迫於盈利壓力他們還是在劇中植入了廣告。

  當時用戶和媒體的回饋都比較激烈,有不少人宣稱只要Netflix加入廣告,他們立刻就會退訂。媒體也表示,Netflix此舉將損失至少50%的訂閱用戶。

  但事實證明,Netflix的廣告並沒有讓用戶大面積退訂,最終只有3%的用戶退出了,剩下的97%都認為Netflix的廣告可以接受。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Netflix選擇的更加不損害用戶體驗的植入性廣告,比如《怪奇物語》中出現的肯德基廣告。

  如果不告訴觀眾這是廣告,一般甚至都看不出來。

  還有一種是懸停廣告,當使用者暫停的時候會顯示,繼續播放之後就會消失。像這類廣告並不會影響到劇情本身,也不會影響觀眾的體驗。值得高興的是,這些廣告每年能為Netflix帶來30億美元的額外收入。

HBO:拓展海外訂閱客戶

  不同于傳統的網劇網站,HBO這家網站完全沒有廣告,硬是把Netflix的訂閱模式走到了底。雖然這條路被Netflix證明存在瓶頸,但是HBO將觸角聰明的伸向了全球各個國家,他們在不同地區推出了不同版本的電視劇譯製版。

  市場版圖的擴張大大改善了HBO的盈利狀況,《權力的遊戲》第七季首播時就吸引到了1610萬觀眾,拿到了2.42億美元的訂閱收入,這一切都依靠龐大的用戶基礎。

CBS:剝離廣告業務 專心佈局優質內容

  HBO的成功說明無廣告模式是可行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沒有那麼極端,但他們主動減少了廣告收入。

  2013年開始,CBS就逐漸開始剝離自身廣告業務,脫離對廣告收入的依賴。通過佈局精品內容《嗜血法醫》《傲骨賢妻》《穹頂之下》等劇集,其年度訂閱會費增長了23%,截止到2019CBS二季度財報顯示,其流媒體訂閱費增長率仍然有13%,勢頭十分穩健,證明了精品內容路線的可行性。

結語

好的內容永遠是有市場的,也一定會得到觀眾的尊重與支援,但並不意味著騰訊視頻可以裹挾著《慶餘年》的版權無視市場規則,高價控制播放進度,無限損害VIP使用者體驗。

  《慶餘年》的高價預看事件看似個例,究其根源卻是國內視頻網站盈利壓力的最終體現,隨著用戶增速的放緩,視頻網站們不得不重新考慮VIP會員的收費規則,這一天或許會遲到,但始終會到達。

 到那個時候,如果盜版行業仍然未受遏制,用戶們勢必會重新回到盜版網站的懷抱,屆時留給優愛騰的只會是一地雞毛。

  我們希望在未來的某一天,視頻網站們可以不用再為爭奪用戶打價格戰,大家都能夠靜下心來認認真真做好劇,讓觀眾看到製作者的誠意,也讓會員們感受到訂閱劇的品質。最重要的是,讓電視劇行業進入良性迴圈,讓影視行業迎來真正的繁榮。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