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古裝劇反追?《鶴唳華亭》《慶餘年》熱度攀升

期別:復刊第45期    發行日期:2019/12/15
古裝劇反追?《鶴唳華亭》《慶餘年》熱度攀升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12/15/2019

 

【大陸】

    《鶴唳華亭》《慶餘年》《從前有座靈劍山》等低調上線甚至零宣傳“裸播”的古裝劇以口碑和作品亮點重新吸引了觀眾“眼球”。

    這不禁令人發問:“古裝劇終於反追了嗎?是短暫吸引還是整體提升?”

    在政策以及市場的影響下,古裝劇對於衛視平臺來說從“香餑餑”變成了“燙手山芋”。縱觀五大衛視2020年待播劇集片單,發現只有湖南、北京衛視兩大衛視佈局了古裝劇。其中,湖南衛視“大手筆”地拿出5部古裝劇,分別是趙麗穎、王一博主演的《有翡》,楊紫、吳亦凡主演的《青簪行》),湯唯、朱亞文主演的《大明風華》,王凱、江疏影主演的《孤城閉》,王俊凱、宋祖兒主演的《山海經之上古密約》。而北京衛視則選擇了由李少紅、曾念平執導,劉濤、周渝民等主演的《大宋宮詞》作為“獨家王牌”。

    以上作品不論是從原IP影響力、演員陣容還是話題熱度,都具備了“爆款”劇的基礎,但由於明年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重大宣傳、歷史節點,主旋律作品、現實主義題材依舊佔據衛視平臺的“C”位,古裝劇或將成為點綴的同時,能否如約播出還未可知。

    播出即勝利,低調裸播成趨勢  視頻平臺成古裝劇“集散地”

    對於政策和排播時間限制較大的衛視平臺來說,雖然視頻平臺具有較大的靈活性,但對於2020年古裝劇的佈局數量也有了明顯的下降。一方面說明平臺“提質減量”的趨勢,一方面也說明了古裝劇的市場行情暫不如前。

    首先從整體上看,愛奇藝以18部的數量、高達30%的題材比例成為四大視頻平臺古裝劇份額之首,並以《從前有座靈劍山》率先“出手”,獲得較好的播出成績和口碑;騰訊視頻以11部的古裝作品數量緊隨其後,不僅以自帶粉絲基礎的熱門IP改編劇為主。還以《慶餘年》進行了低調裸播、零宣傳的“試水投放”,再次成功地“啟動”古裝市場;優酷的待播古裝劇雖然數量明顯下降,但在選擇上類型多樣,並且《鶴唳華亭》無論是在演員演繹、劇本創作還是服化道上面均可圈可點,一定程度上也提振了古裝劇集的行業創作;而對於芒果TV來說,四部作品中有三部均為去年片單未播作品,分別為《六爻》《三千鴉殺》《錦衣之下》,期待明年能夠順利播出。

    其次從選題、元素來講,以上這些古裝作品雖包含愛情、懸疑、玄幻等眾多元素,但“古偶”仍佔據“大頭”,相比主打權謀、仙俠、玄幻、歷史傳奇來說,安全係數較高。例如《三嫁惹君心》《木槿花開月錦繡》《尚食》等“小而美”、走言情路線的作品,或將成為火熱“甜寵”系的一角。

    在內容來源上,四大視頻平臺公佈的42部古裝劇作品中,有九成作品均為IP改編。雖然一直存在“IP遇冷”論、“IP改編多數撲街”等論調,但其一直在市場中具備旺盛的生命力,“好苗子”越來越多的同時也越長越高,例如今年爆款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長安十二時辰》《陳情令》,以及當下熱播的《鶴唳華亭》《慶餘年》《從前有座靈劍山》。

    最後將這些現象進行匯總來說,古裝劇在經過政策管控、市場調節、行業整改後,不管是劇集品質還是播出效果都建立了明顯的正面形象,雖然數量依舊較少、選擇依舊謹慎,但也能從一定程度上佐證“古裝劇的回暖與反追”。

    古裝劇備案數量急降後穩升 下一個發力點在哪兒?

    除了衛視、視頻平臺對於古裝劇佈局能夠說明古裝劇在2020年的發展趨勢之外,也能從通過廣電總局全國拍攝製作電視劇備案的古裝作品中,預測出古裝題材接下來的走勢。

    20191月北京日報指出了宮鬥劇的五大問題,隨後衛視平臺的宮鬥劇停播;3月網傳最嚴“限古令”,含有武俠、玄幻、歷史、神話、穿越、傳記、宮鬥等元素在內的古裝題材網劇、電視劇、網大禁止播出。

    因此,古裝劇備案數量和占題材的總比例自二月份開始斷崖式下降,甚至5月備案古裝劇僅為1部,但從6月份開始數量開始緩慢爬升,整體趨勢更為平穩。而這就說明,雖有政策限制,但觀眾對古裝作品仍具有固定且較大的需求,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後,各平臺與製作方似乎找到了古裝劇創作的真正發力點。

    在題材類型上,宮廷、仙俠、玄幻類古裝劇大幅度減少,傳記、傳奇類佔據較大比重,青少、武打、神話類進行補充。主要風格以“小正大”為突出特點,講述小人物在歷史事件中的正能量與大主題,頗具現實主義特色。例如《西涼馬超》《商聖范蠡》《玄奘的一生》《天地人心王陽明》等劇講述了馬超、范蠡、玄奘、王陽明等歷史人物傳記;《大膠房》《絲路英雄傳》《日升昌記》等作品則記錄了小人物的成長傳奇。

     更值得一提的是,整體劇碼在主題立意上更偏向於社會教育與引導,例如《成語中國》《百集雙語中華少兒國學劇》《孫子兵法與三十六計》等。

    此外,在製作方的大軍中政府、平臺的身影不在少數,例如內蒙古電視臺製作的《江格爾傳奇》、背靠湖南廣電的芒果娛樂製作出《青青子衿》、共青團中央網路影視中心的《天地人心王陽明》、騰訊企鵝影視的《燕雲台》等,在一定程度上對於古裝市場製作風向進行了引導。

    或許,在古裝劇創作中找到政策與市場之間的平衡點還需要一定時間,但調整與變化卻是肉眼可見。古裝劇不僅是短暫依靠優質劇集吸引觀眾目光,還有了整體提升的結論。實際上,政策的驅動與觀眾的喜好並無矛盾,關鍵點在於把握兩者的平衡。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