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現實主義的春天 創作者如何出招?

期別:復刊第44期    發行日期:2019/11/15
現實主義的春天 創作者如何出招?
出處:影藝毒舌    日期:11/15/2019

 

 

1113日下午,在第25屆北京秋季電視節目交易會上,舉行了以“中國電視劇的現實主義創新與創優”為主題的創作論壇。

中國一級編劇、原海政電視藝術中心主任、原中國藝術家協會副主席周振天在論壇發表了主題演講。劇評人李星文,著名編劇王之理,著名導演及編劇陳育新,中國一級編劇馬繼紅,著名編劇袁子彈,愛奇藝副總裁戴瑩,金牌製作人徐曉鷗等業內知名人士出席論壇,並就中國現實主義電視劇的創作發表觀點。

本次論壇由國劇研究者李星文主持,他在開場時首先向現場觀眾說明了本屆論壇的目的:“中國電視劇經過60餘年的發展,已經形成了聚焦現實、紮根生活的光榮傳統。可以說,中國電視劇是時代的鮮活注腳,本次論壇重點探討我國現實題材和現實主義電視劇創作的主要經驗,分析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和創作趨勢,探索創新與創優途徑。”

著名編劇周振天首先在論壇上做了“現實主義創作中的細節的真實”的主題演講。他認為,影視淡季是編劇沉下心來拓展深造的一個機會,冷靜下來研究電視劇文學創作,把創作向文化本體進一步回歸,從而實現自身的進步。

在談到關於影視劇創作時,他引用大師名言來表達自己的觀點,比如“在一部作品中看到歷史發展的因素,從這一方面來挖掘普遍的本質意義。”“在藝術中一切不忠於現實的東西都是虛晃,是對真實的誹謗,它們所揭示的不是才能,而是碌碌無為,藝術是真實的體現。”(別林斯基)“作者的獨創性不僅在於風格,而且在於思維方式、信念及其他。”(契訶夫)他認為這些名家之言為電視劇編劇無需再妄自菲薄提供了權威的依據。

周振天在演講中批判了當下影視劇創作中出現的抄襲、剽竊等不良現象,並為之擔憂,“這種極少數所謂編劇混的衣冠楚楚,聲名大噪,粉絲眾多,成為圈內人成功人士的樣板,讓後來者效仿,同時也是對我們所有誠實創作的業界人士的諷刺和嘲弄。”

他認為,中國的電視劇題材不應該只有男歡女愛和姑嫂鬥法,同樣需要探索社會普遍性的焦慮,揭示生活矛盾的本質,解剖世道人心的銳度。少一些庸俗化的謳歌、老套的扁平式讚美、無病呻吟的矛盾人設,多一些觸及當下人如何走出精神困頓的作品。

演講最後,周振天對當下的編劇提出了期望,“編劇要保持編劇文學的高位追求,提升捕捉生活的敏銳,找尋精妙奇巧的角度,掌握深入開掘素材的穿透力和洞察力,增強作品濃郁的人間煙火,超越一般敘事的哲思水準。只要你有好故事,就會有愛聽你講故事的人。”

本次論壇主要圍繞“現實主義創作”這一命題展開,在隨後的圓桌論壇上,嘉賓們也分享了自己的觀點。

著名編劇王之理表示,自己在創作過程中時刻謹記著“我們的文學藝術是為人民大眾服務。”他認為,真善美是編劇進行現實主義創作的一種最好的捷徑,這是觀眾、電視台和投資方都青睞的一大主題。為了實現這一主題,編劇應該深入體驗生活,將大量的生活積累貼合進作品。他保證了作品中故事的真實性,寫到了觀眾的心坎裡,便是明證。

而創作出今年上半年熱門作品《破冰行動》的編劇陳育新則將現實主義創作分為題材、創作方法、創作態度三個方面。他強調:“任何作品必須要以真實打動觀眾,給觀眾真實的力量,不僅有場景方面的真實,也要有精神世界的真實。”

陳育新以國外大師級導演為例,他在翻看這些導演的履歷時發現,很多人在進入影視行業時往往都是從拍攝紀錄片開始。“這些拍攝過紀錄片的導演,對現實敏銳的洞察力,對社會問題的質感和人類的真實世界,要比從學院走出來的導演高明的多,作品也更有力度和深度,這種創作方法就是對待現實主義的態度問題。”他將《破冰行動》的成功歸結為真實質感的塑造,每個劇中人物或多或少都能在自己採訪的人物身上找到原型。

《外交風雲》的編劇馬繼紅則向現場觀眾分享了自己的作品影響到觀眾行為的真實經歷。她認為,觀眾的認可,是對從事現實題材創作的編劇們最大的鼓舞,“你作品本身和作品中的人物,還有作品所傳遞出的精神能夠和全國的電視觀眾心靈相通,這是無論創作什麼內容的電視劇,這都是最主要的收穫。”

或許正是這種力量,激勵著馬繼紅不重複自己,在建國70周年的時刻,她選擇了“外交”這一重大而敏感題材。她講述了自己在創作這部劇時所做的加法:“把自己關在屋子裡整整三個月,將所有能夠找到的外交方面的書和影視作品都看了一遍,做了幾十萬字的讀書筆記。”

在此基礎上,馬繼紅又對素材中的敏感點做了減法,最終用民族精神和國家利益這根線構築了整部劇的靈魂。“對於創作者來說,首先要對自己所寫的作品有敬畏感,對我們的國家有由衷的熱愛,那麼他筆下流露出的精神,就一定會有這種濃濃的熱愛之情。”

《歡樂頌》的編劇袁子彈則在現實主義的創作方面,向年輕編劇提出了自己的建議。她認為無論創作什麼題材,最重要的是作品中人物的邏輯要通順,生活質感要真實。為了達到這一目的,編劇應該去寫自己所熟悉的生活,同時從長遠看,積極投入到火熱的生活中,仔細地觀察生活,並從中產生思考,是每個編劇要不斷實踐的課題。

袁子彈也在現場呼籲影視製片方能夠給編劇更大的成長空間,一方面給編劇更多的時間生活,另一方面用更多的時間去觀察。讓每次創作都對得起自己的初心,也對得起合作方,對得起自己想要傳達的思想。

而當現場談到《歡樂頌》產生的爭議時,袁子彈表現得非常坦然。她認為價值觀的多元化是現代社會的最大特點,一部作品有爭議很正常。她說,“生活的邏輯和質感遠比戲劇化的追求更重要,而爭議恰恰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它説明我們拓寬視角,看到不一樣的觀點。所以一部戲中因為出現多種價值觀而產生爭議,也證明了一個創作者的思考痕跡。害怕去面對爭議,或者作品缺乏更深度的思考,才是一個創作者更應該擔心的問題。”

愛奇藝副總裁戴瑩在論壇上回溯了今年在平台播放資料高的劇集,如《都挺好》《破冰行動》《小歡喜》《親愛的,熱愛的》等。她認為,現實題材的春天已經到來,這一題材所帶來的現實意義更為巨大,《都挺好》讓父母開始反思原生家庭,《破冰行動》讓公安幹警的形象在老百姓心中更加深入人心等等。

戴瑩將愛奇藝比作一家超市,不會局限於任何一種題材,而是要保持題材的多樣性,同時在垂直細分領域上延續平台的特色,絕不會因為現實題材火爆就只要這個題材而去否定其他題材,這是平台的運營理念。

戴瑩也向創作者提出建議:在現實題材抬頭的時間點,不要盲目跟風,放棄了其他題材的創作。她表示一定要相信觀眾的眼光,其他題材只要是按照現實主義的思想去做,狠抓現實痛點與人物落腳點,讓觀眾產生共鳴,同樣可以獲得成功。

製作人徐曉鷗在論壇上表達了對現實題材的喜愛,她將這一題材的創作劃分為新故事和老故事兩種。新故事就是展現當下生活的作品,也是當下觀眾最為需要的精神食量。這需要創作者有一雙慧眼去發掘。而老故事則是已經在螢屏中被表現過無數次的故事,當社會環境和觀眾的眼界發生變化,能不能在經典的老故事中解讀出新味道,這是每個志在現實主義創作的人要面臨的考驗,也是當下創作者急需攻克的關口。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創作論壇上,包括徐曉鷗女士在內的幾位業內人士,不約而同地提到了現實題材的審查問題。他們認為,創作者不要對自己有太多的禁區,只要保持正確的價值觀和創作初心,就不要怕觸及社會痛點、人物難點,在創作中多邁出幾步,對審查機構和觀眾的眼光抱有信心,才能創作出真正的現實題材作品,這也是目前現實主義創作中應該突破的區域。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