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避免青少年仿效 影視劇嚴控吸菸鏡頭

期別:復刊第44期    發行日期:2019/11/15
避免青少年仿效 影視劇嚴控吸菸鏡頭
出處:    日期:11/15/2019

 

【大陸】

 

 

為避免青少年仿效影視偶像明星吸菸,中國有關部門日前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加強影視作品中吸菸鏡頭的審查,嚴控吸菸鏡頭;對於有過度展示吸煙鏡頭的影視劇,不得納入各種評優活動。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7日發布8個有關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青少年控煙工作的通知」,其中關於「吸菸鏡頭過多影視劇不評優」的新規引發關注。

這項新規將可能造成中國優秀的影視劇從此與得獎無緣。例如,今年獲得中國金雞獎8項提名的電影「我不是藥神」,劇中男主角程勇幾乎菸不離手,但他在片末說已戒菸。

通知稱,青少年容易產生盲目追星心理,影視作品中明星吸菸鏡頭極易誤導青少年仿效。因此要加強電影和電視劇播前審查,嚴格控制影視劇中與劇情無關、與人物形象塑造無關的吸菸鏡頭,儘量刪減在公共場所吸菸的鏡頭,不得出現未成年人吸煙的鏡頭。

通知明確要求,對於有過度展示吸煙鏡頭的電影、電視劇,不得納入各種電影、電視劇評優活動。要把菸草鏡頭作為向中小學生推薦優秀影片的重要評審指標;對於過度展示吸菸鏡頭的,不得納入影視劇推薦目錄。

通知並要求電影電視劇主管部門,要加大對影視劇吸菸鏡頭的審查,嚴格控制電影電視劇吸菸鏡頭,最大程度地降低影視明星吸菸鏡頭對青少年的影響。「對於有過度展示吸菸鏡頭的影視劇,不得納入各種評優活動」。

中國官方已定下「203015歲以上人群吸菸率降低到20%」的控菸目標。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