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外媒關注中國電影崛起 中國故事更能贏得市場

期別:復刊第43期    發行日期:
外媒關注中國電影崛起 中國故事更能贏得市場
出處:亞廣協視界    日期:10/15/2019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等多家外媒報導,看主旋律電影成為許多中國人度過今年國慶假期的方式,“最紅國慶檔”引發觀影熱潮。著眼普通人物的故事,深挖民族文化傳統和內涵——在各大外媒的閃光燈下,中國電影正展示出更加自信的形象。

 “看好中國電影市場”

930日至108日,中國電影票房50.5億元人民幣,觀影人次1.35億,均創同期歷史新高。中國電影市場以一張亮眼的成績單,又一次成為各大外媒報導的熱門話題。

韓國《亞細亞經濟》認為,中國“國慶黃金周”的票房新紀錄顯示出中國民眾在文化領域消費的意願越來越強,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國人的超級消費能力。

國慶檔票房紀錄是中國電影市場巨大潛力的一個縮影。美國刊登電影新聞的報紙《好萊塢報導》樂觀地預測,今年中國電影票房有望超過110億美元,明年則有望超過120億美元。“從2020年及之後可預料的幾年間,中國電影市場的總票房都將是世界第一。”普華永道近日發佈的“2019—2023年全球娛樂及媒體展望報告”也有相似的估計——中國將在2020年首次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電影市場。

英國《經濟學人》週刊網站刊文分析,“政府規劃者在發揮作用”是中國電影市場繁榮的重要原因之一。文章援引國際諮詢機構IHS馬基特公司的分析數據稱,2018年中國新增電影銀幕9303塊,全國銀幕數超過6萬塊。中國政府的目標是全國銀幕數到2020年達到8萬塊。文章認為,該舉措將促進中小城市電影市場的發展。

新加坡《海峽時報》坦言,好萊塢將繼續依靠中國市場來彌補美國票房的衰退。電影諮詢公司美國亞提森格維有限公司的首席執行官蘭斯·鮑說:“從長遠看,我們看好中國市場。”

 “主旋律電影與時俱進”

電影“叫座”重要,“叫好”更重要。在今年大熱的國慶檔中,多部“中國式大片”用電影講述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引發外媒熱議。

彭博新聞社網站報導,《我和我的祖國》《攀登者》《中國機長》3部講述中國發展成就的電影上映。“中國正借助電影大力宣傳愛國主義,增強民族自豪感。同時,多部愛國主義電影已經取得了商業上的成功。”

 “《我和我的祖國》是中國今年主旋律電影的代表作,由7個普通人的故事組成,如核彈研發人員為保守國家秘密無法告訴女友自己受了輻射、女飛行員為團隊利益放棄個人榮譽等。”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稱,該影片的成功,部分折射出中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導演陣容強大,涵蓋老中青導演,一線演員的出鏡為電影加持,電影的主題曲由空靈婉轉的唱腔演繹,為電影造勢。”

愛國主義大片還火到了國外。據法新社報導,《我和我的祖國》將登陸包括美國在內的近40個國家的電影院線。

不少外媒對這些電影的藝術表現形式不吝讚美。法新社援引專家觀點稱,中國的愛國主義教育與時俱進,吸引了更多城市化的年輕人。藝術家們不再試圖進行“填鴨式僵化教育”,而是“讓年輕人通過藝術本身的魅力感受並自覺吸收相關理念”。

 “基於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來若干重要時刻的歷史題材電影——《我和我的祖國》,採用了好萊塢更常用的敘事方式和製作技術,淡化了以往紀念影片對歷史講述的說教方式。”法新社稱。

 “電影《攀登者》以激動人心的方式向謙遜的登山者致敬。”英國《衛報》稱讚道,“從電影的開始到充滿大量意外情節的結局,它的激情和節奏讓2019年的眾多美國大片相形見絀。男主角將主人公塑造成一位內心堅韌、掌握超前技能的普通人,符合中國人理想中的男子氣概。”

 “本土電影更加自信”

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近日宣佈,將有93部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影片參加第92屆奧斯卡獎最佳國際電影評選,動畫片《哪吒之魔童降世》將代表中國內地參評。

這部中國動畫片曾因中國票房第二的成績成為外媒熱議的焦點。它的魅力何在?新加坡《海峽時報》給出了這樣的答案:“《哪吒》的成功凸顯了本土題材的主導地位。”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觀點稱:“過去幾年裡,大多數成功的中國動畫電影受到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啟迪,中國電影愛好者更容易接受在大螢幕上重現這種熟悉的故事。”

 “本土化”成為外媒報導中國電影發展的一個熱詞。外媒普遍認為,中國國產電影的競爭力逐漸增強,中國故事更能贏得中國市場。今年國慶檔票房的火爆再次印證了這一點。

《好萊塢報導》指出,中國本土電影製作處於崛起狀態。在穩步提高製作和講故事品質的幫助下,中國本土電影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吸引著觀眾的注意力。

美國《綜藝》雜誌稱,高品質的本土電影確實戳中了中國消費階層不斷增長的民族自豪感。人們對中國傳統文化及其創造性表達有很強的信心。

 “中國的電影世界正變得更加獨特和自信。”英國《經濟學人》週刊網站觀察到,“從講述中國軍人在海外英勇行動的《紅海行動》,到一個有關癌症的苦樂參半的故事《我不是藥神》,2018年在中國售出的超過17億張電影票中,大多數票房都是由本土製作的熱門影片驅動的。”文章還指出,“儘管好萊塢2018年在全球的表現值得尊重,但在中國,進口影片的收入正在逐年下降”。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