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綜藝節目闖關體育圈 熱度口碑難達預期

期別:復刊第43期    發行日期:
綜藝節目闖關體育圈 熱度口碑難達預期
出處:亞廣協視界    日期:10/15/2019

 

 

當部分觀眾漸漸對音樂綜藝顯露出疲態,一大波體育綜藝紛紛襲來。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發現,近3個月內,有七檔體育綜藝接連上線,覆蓋籃球、健身、減肥等不同類型。然而,播出數量仍在持續增加的體育綜藝,若想得到觀眾的認可並非易事。從此前體育綜藝的播出效果來看,不僅多數節目熱度平平,與明星經營類、脫口秀等其他綜藝相比顯得較為冷淡,同時還有觀眾發出節目過度戲劇化的質疑。如今再闖體育圈的綜藝節目,又該拿什麼挽回觀眾的心?

體育綜藝相繼播出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發現,近3個月內已至少有七檔體育綜藝相繼上線,從此前播出的《燃燒吧!少女》、《2019超級企鵝聯盟Super3:星斗場》,到如今正在播出的《哎呀,好身材》、《我要打籃球》,一檔又一檔體育綜藝陸續與觀眾見面。

以上體育綜藝也覆蓋了多個細分領域,以《我要打籃球》為例,該綜藝被定義為一檔“進擊青春籃球競技真人秀”,《哎呀!好身材》則被稱為“國內首檔減肥生活觀察真人秀”,此外,包括藝術體操、射箭、跳高、游泳等人們熟知的體育項目也都出現在節目內容中。

體育綜藝數量增加的背後離不開多個平臺的相繼入局,其中僅在這7檔節目背後,便有騰訊視頻、芒果TV、咪咕視頻、PP體育、陌陌等多家公司的身影,或獨自推出體育綜藝,或與相關公司合作,共同製作節目。

為了能夠讓綜藝節目獲得更高的知名度,每一檔節目也在嘉賓等方面有所考量,如邀請已退役的國家隊運動員擔任節目中的召集人或領隊,還有的則延續了增添明星基因的模式,如《我要打籃球》邀請了李易峰、鄧倫等演藝界明星,《哎呀!好身材》則出現了張天愛、喬杉、杜海濤、錢楓等藝人的身影。

在天津師範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陳立強看來,體育綜藝數量增加有一個背景原因,由於網路綜藝的受眾大多為年輕人以及白領群體,而體育、健身、減肥等領域正是這類受眾的日常必修課,已成為一種常規的生活訴求,因此市場看到了受眾的需求,便開始以綜藝的形式來展現體育內容。

熱度口碑難達預期

2008年北京奧運會舉辦以來,由於體育產業的潛能引發各方關注,體育綜藝便成為資本佈局的入口之一。2013年,隨著兩檔跳水類綜藝《星跳水立方》和《中國星跳躍》的出現,令業內出現“中國體育綜藝元年”的聲音。2016年,體育綜藝更是迎來一個大爆發,《來吧冠軍》、《非凡搭檔》、《冰雪奇跡》等數十檔體育綜藝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爭先亮相在觀眾面前。

然而,與數量增加呈現反比的是,大多體育綜藝的熱度和口碑均難達預期,長期處於一個尷尬的處境,包括目前正在播出的體育綜藝,也大多未能逃脫這一處境。以9月至今為例,據貓眼全網熱度榜的顯示,熱度位元列所有綜藝前列的依舊為明星觀察類節目、脫口秀以及明星經營類節目,而體育綜藝中,僅有《我要打籃球》曾進入過單日綜藝排名前三位,但也僅限於三次,其他時間大多排在第七名及之後的位置,而《哎呀!好身材》則基本位居第十名及之後。

“目前國內觀眾對於綜藝的喜好仍更偏向于明星親子類、音樂類、明星婚戀類等節目,擁有較強的娛樂化,再加上觀眾的注意力本身相對有限,不只是其他類型的綜藝在分食觀眾的精力,其他內容產品也都在吸引觀眾的眼球,這便給體育綜藝出圈帶來不小的挑戰”,影視傳媒行業分析師曾榮如是說。

除此以外,觀眾對於體育綜藝的認可度也相對有限,並不時發出過度戲劇化的聲音。其中觀眾李女士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打開體育綜藝,可以發現仍經常是此前明星娛樂真人秀的套路,滿滿的臺本感,這大大削弱了體育自身真實性的展現”。

平衡娛樂與真實

在業內人士看來,體育綜藝仍處於一個相對初期的發展階段,因此面臨問題與困境也是正常現象。而在諸多挑戰中,如何平衡娛樂性和真實性是主要挑戰之一。

“如果體育綜藝沒有娛樂性,只注重展現體育的真實性和專業度,則很難吸引更多的觀眾,提高了入門門檻,但如果沒有真實性,無疑會引發觀眾的反感”,曾榮表示。此外,在陳立強看來,體育綜藝也需要適當地營造話題,而在實現過程中,必須要按照事件自身發生的邏輯自然地發生,過度戲劇化或是拙劣的製作手段,只會讓觀眾感到自己遭受到愚弄。

儘管體育綜藝目前還未能逃離不溫不火的困境,並遲遲難以在市場上實現更大的影響力,但該領域的發展前景卻不容置疑。《體育產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曾指出,到2020年,中國體育產業總規模計畫超過3萬億元,其中體育傳媒業是重點發展行業,並鼓勵開發以體育為主、融合文化、健康等綜合內容的組合產品,積極支援形式多樣的體育題材文藝創作。鼓勵發展多媒體廣播電視、網路廣播電視、手機App等體育傳媒新業態。

陳立強認為,對於當下的體育綜藝而言,首先需要進一步實現創新,擺脫模仿、套路化的製作模式。而更關鍵的是,體育綜藝要創造更強的體驗感,“很多綜藝只是給予觀眾從協力廠商角度近距離觀看的體驗,但體育綜藝不同,每個觀眾也可以進行嘗試不同的體育運動,因此在節目具體製作過程中,除了滿足觀看體驗外,還要提升代入感,嘗試去引領觀眾在體育運動領域的時尚潮流”。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