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廣電總局研究防影視劇注水政策 劇集不能超40集

期別:復刊第42期    發行日期:2019/09/15
廣電總局研究防影視劇注水政策 劇集不能超40集
出處:    日期:9/15/2019

 

【大陸】

 

 

   大陸「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正在研擬限制大陸劇集數的政策。兩位影視業高層主管向媒體證實,針對目前國產劇「灌水」嚴重的問題,廣電總局正在研究相關應對措施,並且向業者徵求意見。

廣電總局擬對大陸劇的集數的上限作出規定,上限為40集。此一規定目前仍在徵求各方意見。

     一位影視從業者分析指出,限制連續劇集數的政策落實前,還需要明確更多細節。這種「一刀切」的集數上限,仍需周詳考量。 例如限制的對象只是針對未來的作品,還是也包括已完成的待播劇?那麼在新規定 前拍攝完成、但尚未播出的劇集,超過集數上限該如何處理?

 近年來觀眾對大陸劇篇幅冗長的吐槽聲不斷。《文匯報》早在去年1月即刊文指出:「灌水劇」正在消耗掉觀眾的信任,「開頭吸睛後面湊數」,這種忽快忽慢的劇情「變速」,已經成為眾多電視劇「湊集數」、「灌水」的慣用套路。此舉以為抓住了觀眾,實則適得其反。

  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副教授張斌當時指出,有些劇故事本身很精彩,完全可以成為一部精品,但勉強拉長篇幅,結果就是白白浪費了好題材。

       對於明明可以從頭到尾保持高水準,仍要踩著「節奏」見縫插針地「灌水」的原因,,還是脫不開「利益」兩個字。 不少受訪業者都表示,集數「牽動著廣告,牽動著賣劇的錢,多出一集就是增加了很多收入。所以要打造精品,很多製片方不是不能、而是不為」。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