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九州縹緲錄》提供全新古裝劇創作「方法論」

期別:復刊第41期    發行日期:2019/08/15
《九州縹緲錄》提供全新古裝劇創作「方法論」
出處:綜藝報    日期:8/15/2019

 

 

    結合主創團隊在作品內容和呈現手法上的創新,《九州縹緲錄》為古裝劇,甚至其他更多類型劇集的精品化創作,提供了寶貴的工業化製作方法論。自716日開播後,由檸萌影業牽頭出品的古代傳奇劇作《九州縹緲錄》便屢屢登上各大社交平臺討論榜。截至86日,新浪微博同名話題#九州縹緲錄#閱讀量達到32.7億次,劇中以實景拍攝加特效還原而來的幾處宏大場面成為觀眾熱議焦點。

自宣佈影視化以來,“九州”系列作品備受關注。近日,檸萌影業合夥人、執行副總裁、《九州縹緲錄》總製片人徐曉鷗表示,對於檸萌來說,《九州縹緲錄》為公司積累了大量實操經驗,對公司未來同類題材作品的創作具有極強的參考價值。結合主創團隊在作品內容和呈現手法上的創新,《九州縹緲錄》為古裝劇,甚至其他更多類型劇集的精品化創作,提供了寶貴的工業化製作方法論。

呂歸塵視角讓觀眾更有共鳴

  繁花落盡時,冥雲散去間;長風嘯雄騎,狂日逐波瀾;血滿英雄路,功成萬骨枯;夢醒花猶存,鐵甲依然在。”在原著小說中,主人公對於宿命和人生態度的思考,以及不同人物的抉擇造就的歷史發展軌跡,一直被讀者津津樂道。劇版《九州縹緲錄》延續了原著中關於少年英雄成長的精神內核,但選擇以呂歸塵視角展開故事。對此,徐曉鷗表示:“從文學到電視劇還是要有所改變的,就是對電視劇敘事方法的改變。”

因為順著呂歸塵的這條線走,故事結構和篇幅也做了調整。就比如第一部,呂歸塵的出身一直到他進南淮,有觀眾反映這麼厚的一本書你們就拍了兩集?徐曉鷗說,“只要跟呂歸塵無關的,比如說哥哥們的爭王位,兩個族之間的爭鬥這些全部都拿掉了。因為不在呂歸塵的主線上。集中地在第一兩集就是選了第一本書裡面他跟他爸爸之間的父子情的這段關係。”

通過這樣的視角改編,整部作品的氣質更強化、更突出,更具史詩宏大感,節奏也更快。否則如果從一開始就按照書中的順序把北陸的故事講得清清楚楚,不僅開頭可能節奏緩慢,而且可能講到20集男女主角還沒見面。

《九州縹緲錄》中,觀眾能夠瞭解到呂歸塵經歷灰暗的少年時代,一步步收穫和失去親情和愛情,並逐漸從一位憂鬱少年覺醒為王者的全過程,能夠通過作品切身感受到他在成長中的掙扎和不舍。

徐曉鷗表示,原作雙男主中的呂歸塵和姬野相較而言,較為主動和熱血的姬野更加適合影視化改編,呂歸塵的主動性不強,往往是在被動接受命運,而非主動抗爭。但主創團隊經過討論認為,姬野的視角缺乏呂歸塵身上獨特的悲憫情懷,這種情懷是《九州縹緲錄》的獨特氣質,也更為接近東方主流價值觀,能夠在中國觀眾中尋找到情感共鳴。“主創團隊在改編過程中不能違背原著的主題、精神和氣質,同時還要讓它符合電視劇的敘事規律,基於這兩個層面進行再創作是《九州縹緲錄》遵循的改編原則。”

工業化生產體系重構“九州”世界

在場景方面,“九州”故事包括三陸九州三內海、六大種族、八大王朝,不同族群的生活環境從草原延展到內陸,從雪山走向了深海,文中還不乏大型的戰爭場景。作者通過虛幻空靈的文字構建出了一個不同種族共生共存的多視角“平行宇宙”。

而在劇中,為了以最接近真實的效果還原作品中的不同場景,《九州縹緲錄》主創團隊經過13個月的籌備,由3000多名工作人員歷時288天,輾轉湖北南頂草原,河南刀劈山,新疆依奇克裡克、賽裡木湖、獨山子大峽谷等地取景,轉場距離8207.6公里,完成了全劇的最終拍攝,通過實景和特效相結合的創作手法,再現“九州”世界。

談及創作過程,徐曉鷗一直強調工業化製作在古裝劇拍攝中的重要性。和現實題材作品不同,古裝劇對場景、美術、燈光、服化道和演員表演的要求相對更高,每個創作環節之間的配合與調度都會對作品的品質產生影響。同時,《九州縹緲錄》又在古裝的基礎上融入了大量特效內容,製作要求更為細分,涉及創作環節更為豐富,也相對更複雜、更有體系。

古裝作品最能錘煉工業生產體系。”徐曉鷗表示,“影視創作不是靠取巧或者靈感就能完成作品,特別是古裝作品,需要靠體系一點點累積,對體系的每個細節都有很高的要求。”

在徐曉鷗看來,最能展現《九州縹緲錄》工業化創作體系的標誌性內容,是全劇14076個特效鏡頭展現出的真實質感。和同體量的其他古裝作品不同,《九州縹緲錄》主創團隊在進行精細的服化道製作、演員培訓和故事重塑的同時,選擇以更具挑戰性的“實景+特效”的創作方式,在已有自然風光的基礎上,通過特效渲染還原原作中的史詩場景。

《九州縹緲錄》開播後,“不做作、不虛假、不留破綻、沒有電腦製作痕跡”成為觀眾及行業對於劇中特效的主流評價。更有原著粉表示,劇中場景正是自己想像中的樣子。

為同類作品提供可借鑒經驗

相較電影行業,電視劇領域似乎與工業化創作體系關聯並不密切。影視作品的專案化、標準化、流程化等特點在電影創作中更加突出。造成這一現狀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源於電影作品的體量只有兩個小時左右,作品拍攝流程更加短平快,因此需要更加集成化的創作體系,能夠保證自身以最高效率推出優質作品。同時,由於電影作品具有較強的導演個人化創作風格,對於團隊的調度和掌控也更為有力,因此工業化流程能夠得到自上而下地高效率執行。

傳統中國電視劇的評判標準則更加依賴劇本和演員的表演,直到近幾年來才更為重視導演在創作中發揮的作用。正是由於這個原因,更具風格化的電視劇作品近幾年才得以大量湧現。但由於電視劇創作的時間和作品集數都相對更長,動輒百天以上的拍攝流程也使得工業化流程的執行難度更大。

徐曉鷗認為,目前電視劇產業已經進入了快速上升期,整體工種包括導演的創作水準都在快速提升。因此,無論是觀眾還是行業,都對劇集的創作提出更加精細化的要求,工業化創作流程進入電視劇領域,也是行業發展的必然結果。

        《九州縹緲錄》的工業化創作嘗試,一方面幫助檸萌影業在古裝劇精品化製作領域累積了極具操作性的創作經驗,同時也能夠為其他題材作品的創作提供可複製模式。如在一定預算範圍內,如何為作品提供大量的優質特效內容等創作經驗,對於其他同類題材而言,均具有較強的實際參考價值。

對於古裝題材電視劇的未來發展,徐曉鷗認為,中國歷史淵遠流長,有很多故事素材可供開發。古裝題材作品就像現實題材一樣,是創作者的寶庫,是中國電視劇創作的主要類型。而在未來,如何在古裝劇集中注入現代精神,將成為此類作品對創作者提出的全新課題。希望行業人能夠紮根中國傳統文化,創作出更多優秀的高品質作品,為更多觀眾展現中華文化的深厚底蘊和歷史積澱。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