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台劇走向國際 首個關卡在資金

期別:復刊第41期    發行日期:2019/08/15
台劇走向國際 首個關卡在資金
出處:    日期:8/15/2019

 

 

「拙八郎就是8個導演,大家各自拍戲 ,集合起來,就是我們共同對這個環境,想說不知道可不可以做一點事。」談起拙八郎團隊,王小棣直言,就是在水深火熱的環境下,希望能給年輕人一點幫助,「我們怎麼活下去、怎麼籌措資金,可能都是未來年輕人突破困難的借鏡。」                                                                               

由王小棣、蔡明亮、陳玉勳、許傑輝、瞿友寧、王明台、徐輔軍、安哲毅八位導演構思成立的「好風光娛樂有限公司」,2014年獲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注資後,更名「好風光創意執行有限公司」,一面開設培訓班「Q Place」訓練新生代演員,一面也啟動「植劇場」推出8部戲劇,誓言要掀起「一場溫柔的革命」。

2017年第52屆金鐘獎上,植劇場系列劇作勢如破竹,一口氣入圍24項,最終摘下影后、最佳女配角獎等5大獎項,成為年度大贏家,隔年金鐘,更由《花甲男孩轉大人》的盧廣仲.劉冠廷橫掃影帝等演員獎項,聲勢驚人。                                                                                

然而風光背後,植劇場卻在2017年金鐘獎公布入圍前夕,宣布將進行組織調整、暫停後續計畫,外界紛紛關注童子賢是否撤資,「好風光」母公司「藝碩」高層,則反駁,僅表示將對行銷、行政等單位人員進行人力檢討。                                                                               

由「植劇場」在2017年推出的台灣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全劇平均收視2.46,是《植劇場》全劇平均收視最高者,該劇也在金鐘獎橫掃許多獎項。                                                                               

同年年底,8名導演在王小棣領頭下,另外成立「拙八郎」創意執行有限公司。王小棣表示,拙這個字描述的狀態,是台灣現在的環境,每個人都處在水深火熱,但這樣大家還是覺得可以一起做下去,沒有其他字可以形容了,他並解釋,目前植劇場2、表演課仍會繼續,但下階段還沒有這麼快。

在植劇場2前,拙八郎將於今年推出首部作品《你那邊怎樣,我這邊OK》,由拙八郎與新加坡新傳媒共同合作,在王小棣領軍執導下,以2016年的第一銀行ATM遭駭吐鈔案為背景描述橫跨台星兩地的跨國科技犯罪,以及豪門間的勾心鬥角,不但是對類型劇的挑戰,也是台灣戲劇站上國際的進一步嘗試。

          預算凍漲10年 一集韓劇預算可以拍整部台劇                                                                                

台灣本土戲劇,從過去多為偶像劇、鄉土劇,如今逐漸百花齊放,《通靈少女》、《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花甲男孩轉大人》等劇作除了在國內享有口碑,也紛紛登上國際平台、售出海外版權。                                                                               

然而走向海外,除了故事內容的創意外,台劇仍須面對製作經費的嚴峻挑戰。綜觀近年口碑戲劇,《通靈少女》6集總預算約2100萬(新台幣,下同),平均每集350萬,植劇場系列作品,平均單集製作費為360萬,皆屬所謂「行情價」,《我們與惡的距離》雖獲前瞻計畫補助,也僅落在單集430萬,若往前追溯,2009年引爆口碑的《痞子英雄》,單集製作費便已是360萬,台劇經費10年來幾乎凍漲。

相較下,韓劇從2009年的《妻子的誘惑》,單集預算已達500萬,2013年席捲亞洲的《來自星星的你》,單集預算則衝到1762萬,來到2015年的《太陽的後裔》,已達到單集2440萬,如今隨著串流平台Netflix積極與各國合製戲劇、搶攻市場,年度大戲《李屍朝鮮》總成本約1700萬美金,換算下來,單集便耗資60008000萬新台幣。                                                                               

對於台劇經費現況,王小棣直言,當然讓創作者受到限制,整個大環境的經營,沒有更大的行銷經營團隊跟構想,每次的經費就是投資人注資、政府輔導金、自籌經費各占一部分,「大概就是這樣的資金結構,算都算得出來,最好大概是怎樣,所以跟其他國家比較時,是非常辛苦的工作狀態。」                                                                               

目前拙八郎包含植劇場、Q Place計畫,主要經費,皆為8位導演自籌,加上文化部補助款。對於目前的資金結構,王小棣過去曾表示足以支應,他再三強調,只是目前狀況,未來仍在思考,可能透過個案投資、平台合作,以及公共募資來尋找經費,「植劇場就是社會溝通,也算是一種社會活動吧,公共募資蠻適合的,這是大家要一起來灌注跟關心的事。」

面對環境挑戰,王小棣一方面對甫成立的文策院有所期待,另一方面,也更期待民間投資人。

王小棣:為什麼台灣不能做華人界Netflix                                                                                

王小棣認為,對內容的需求,是非常清楚的事情,大家都知道有這樣的市場存在,但怎麼改善投資環境?怎麼讓創作有清楚的投資團隊或平台團隊,這是現在要努力的事,「我覺得台灣是華人市場最適合做OTT的地方,因為我們自由,為什麼不能做華人界的NetflixHBO?我們可以啊,創作力豐沛 ,也不是沒有資金、沒有電腦技術,應該要成立這樣的平台。」                                                                                

「這個工作一直以來的困難,就是資金的籌募。」王小棣從投資現況談到,現在投資者,都覺得自己行業的收益是有屋頂,但會把文創當成沒有屋頂,覺得一賣就能賣很多錢,另外有些是關注文化,但同時都把文化當成弱者,用垂憐的心態來思考,甚至創作者已經習慣資金不足,在合作時常有弱者心態,因此每一次資金往來的過程中,都沒能好好討論整個產業究竟該怎麼做。                                                                                

王小棣感嘆,沒有人真正看見文化的產值,他認為將來在文化市場上,台灣應該要有一席之地,其中投資人應該用智慧,學習產業怎麼做,再來指導哪裡有漏洞,如此來一起組成團隊。

資金依然難找,環境仍然艱苦,想演戲、想拍戲的晚輩,仍前仆後繼進入產業,對此王小棣倒也樂觀,「我們這麼困難都走過來了,他們也會面臨他們的困難,但也是我們8個導演,覺得能不能做一點事,我們怎麼活下去、怎麼籌措資金,可能都是未來年輕人突破困難的借鏡。」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