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從主旋律到新主流 創新是關鍵

期別:復刊第40期    發行日期:2019/07/15
從主旋律到新主流 創新是關鍵
出處:編劇幫    日期:7/15/2019

 

 

【大陸】

從《戰狼2》、《紅海行動》,到《流浪地球》,主流電影已經逐漸成為中國大陸拉動電影市場、拉動觀眾拉動電影創一的一個核心的力量,主流電影是什麼?是思想上比較精髓能夠表現核心價值觀,同時又能獲得一定的在藝術上和製作上精良的程度,同時又能獲得觀眾娛樂性欣賞的認可的作品。

620日下午,第二十二屆上海國際電影節舉行“2018年中國電影產業研究報告發佈暨復興之路:主流電影的傳承與創新”金爵論壇。活動分為報告成果分享、圓桌對話兩大環節。資深電影市場研究專家、北京電影學院客座教授劉嘉,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劉藩現場分享報告成果。

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導演尹力,北京電影學院教授、戲劇藝術研究院院長趙甯宇,中國電影導演協會會長、導演李少紅,青年導演文牧野,青年導演蘇倫等人受邀出席圓桌對話環節,在上海戲劇學院影視學院院長厲震林主持下,就主流電影的市場表現、題材傳承與創新、未來發展方向等話題展開探討。

產業向好大前提不會改變

根據《2018年中國電影產業研究報告》中收集的資料,劉嘉稱,雖然中國市場在經歷了數十年的飛速發展後進入了平穩發展的階段,但中國電影市場仍然是全球電影產業的支柱,與北美市場一起,引領全球電影產業發展。

而報告相關成果也顯示,在走向平穩發展過程中,中國電影呈現六大新亮點,這六大新亮點構成了2018年中國電影市場的基本面,推動中國電影進入健康發展軌道。這六大亮點主要是指:《我不是藥神》拉動了現實題材成為中國電影市場主流;《紅海行動》以口碑破解票補依賴,口碑驅動成為產業共識;中美合拍《巨齒鯊》實現全球票房拓展,為後續國際化合拍提供借鑒;進口片題材開始多元化;黃金周票房效應預期調整,電影內涵重要性提升;互聯網宣發發揮關鍵角色,成觀眾重要認知和購買管道等。

在主題演講的後半部分,劉嘉則圍繞電影觀眾群體狀況、電影消費與新媒體消費融合、院線銀幕建設等方面,結合相關資料表現,就中國電影後續的發展優勢,進行了闡述。她指出,相比北美,中國觀影群仍然有很大的增長空間,而隨著中國市場開放程度進一步提高,城鎮化建設的持續推進,中國電影產業向好這一大趨勢不會改變。

劉藩從製片發展這一的角度,分析了中國電影製片產業的特點和趨勢。他指出,市場趨向平穩發展的階段,規範已為第一要義,行業參與者市場資金調度、政策預期、班底配置、產品形態等都面臨調整,製片公司將呈現大製片體系化、中小製片精品化的特點。專注於某一類型、具備優質產品能力的製片公司,將在這一輪調整中獲得新機會。互聯網平臺從預算層面對內容製作的投入,“一帶一路”深入推進後合拍片數量的增長等,或將使得製作層面迎來互聯網化、國際化的機遇。

創新要植根于本土文化

從《紅海行動》到《戰狼》,從《我不是藥神》到《無名之輩》,主流電影不僅持續三年佔據電影票房的冠軍寶座,躋身年度十大最受觀眾歡迎的電影,而且在中低成本領域不斷有優秀作品問世。由此,理論批評界將這一批能夠成功實現思想、藝術、商業的平衡,社會價值與經濟價值統一的電影,命名為新主流電影。

尹力表示,新主流電影應當符合國家人民、社會絕大多數人的價值觀,具備觀賞性和一定的觀眾覆蓋度,並且在美學、藝術、技術等各方面高於一般電影水準。文牧野則認為,新主流電影應當要做到社會性、靈魂性、娛樂性三者皆飽滿。

在新主流電影的價值體現和社會擔當成為共識的前提下,新主流電影的創作和創新則成為的重點。尹力指出,新主流電影創作的空間非常廣闊,既可以展現國家發展大主題,也可以體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還可以著重於反映個人的感受。在他看來,只要遵從了社會主流的價值觀,一切題材都可以是好題材,只是取決於創作者以什麼樣的專業態度跟方式去執行。李少紅則表示,好故事是一切創作的前提,人物成立是關鍵。新主流電影的創作,也需要抓人物、抓情感,通過人性來表現,以藝術性的方式,傳達出價值觀,體現社會意義。

在蘇倫看來,傳統的主流電影仍然可以為當下的新主流電影提供充足的養分。如何實現傳統的延續,將其中優秀內容進行傳承和重塑,是新人導演思考的方向。

針對在新主流電影創作上效仿好萊塢這一取向,趙寧宇指出,新時代的內涵是由中國社會自身塑造的,在創作上,應立足于中國文化。他表示,近幾年來,在每一部成功的華語電影當中都可以看到中國文化的根。文牧野以“樹”比喻中國電影根植于本土文化的重要性。在他看來,任何一個國家的電影都像是一棵大樹,走出去不是根紮在外面,是枝長在外面,創新肯定是要根植於本土才能得到成長。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