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收視大幅增長 《極限挑戰5》憑什麼「逆市飄紅」?

期別:復刊第40期    發行日期:2019/07/15
收視大幅增長 《極限挑戰5》憑什麼「逆市飄紅」?
出處:傳媒圈    日期:7/15/2019

 

 

半季回望,在懷疑和爭議中一路走來的第五季《極限挑戰》,交出了一張為自己實力“正名”的成績單。

收視資料顯示,節目連續六周蟬聯周日收視第一,兩期節目35城收視位列一周綜藝冠軍,已經播出的六期節目55城平均收視1.64,最高收視1.81,同比上一季強勢增長41.4%。網路資料同樣強勁,本季斬獲全網熱搜258個,其中微博熱搜66個,並有11次問鼎榜首,抖音熱搜25個。

在受眾注意力被進一步分流的焦灼競爭中,《極限挑戰》變中求生,逆市飄紅,深刻詮釋了“不破不立”的創作真諦。儘管節目並非盡善盡美,但本季在納入了“長江行”這一核心立意後,整體氣象更新,無論是主題的多元性、視野的開闊感還是人物的新鮮值、文化的親切度,都比以往有了顯著提升。

“極”目遠眺之間,萬般風景盡收眼底。《極限挑戰》一頭紮進浩瀚的長江文化,溯水而行,帶領觀眾一邊探尋、一邊品嘗它所走過的每一座城市,感受著真切、質樸、溫柔、芬芳的風土人情,續寫著“國民綜藝”不負時代的滿腔深情。

  在靈動“速寫”中,重塑城市的集體記憶

大火的《城市24小時》告訴我們:記住一座城市,你只需要24小時。

穿過現代化的面子,潛入煙火氣的裡子,我們就能在賞新與憶舊中交織共鳴,採擷屬於一座城市最為獨特的表情與魅力。然而,面對歷史悠久、體量龐大的中國城市,想要以綜藝的形態進行恰到好處的呈現,難度之大,可想而知。

目前,本季《極限挑戰》已經走過了上海站、重慶站、揚州站和武漢站,在對每一站進行主題設置的過程中,節目試圖既精准提煉每座城市的核心氣質,又在“熟悉”和“陌生”之間尋找巧妙的平衡,讓不同地域、不同年齡的觀眾都能既覺得親切,又感到新鮮。

在最新播出的武漢站中,如果說黃鶴樓、武漢長江大橋是屬於江城的老牌標誌,那麼武大櫻花、以及有著“全球首部漂移式多維體驗劇”之稱的知音號,則是火爆社交媒體的網紅符號,公交、輪船、碼頭、鴨脖……共同連結著這座城市最為平凡的生活表情。節目在捕捉城市個性、凸顯城市氣質的過程,不但為身處這座城市的人增加了認同感,更為全國觀眾重塑了關於武漢的集體認知——它是底蘊深厚的碼頭城市,也是年輕時尚的活力之都。

事實上,新老融合的創作思路,在過去幾站中同樣顯著。今年,“垃圾分類”進入攻堅之年,上海是這一新時尚的先行試點,節目以此為切口走進上海市民的生活,讓大眾進一步感受到了標杆城市的榜樣性和示範性。在被網友們譽為“中國第一網紅城市”的重慶,節目沒有過多展示大眾耳熟能詳的山城文化,而是走進“縴夫拉出來的”武隆,重拾“川江號子”的長江精神。多數人只知一句“煙花三月下揚州”,卻不知揚州到底魅力何在,《極限挑戰》讓“揚州三把刀”入鏡,用一場跌宕起伏的商貿大戰,既展示了古老的運河文化,也讓觀眾領略了一回“揚州慢”的真諦。

對本季《極限挑戰》來說,城市不是節目背景,而是創作主體。這需要製作團隊在吃透城市文化內核的基礎上進行取捨、綜合,讓內容具有充分的代表性和說服力。從目前來看,觀眾用遙控器投票,給《極限挑戰》的創作水準點上了一個大大的“贊”。

 以精神為底色,奏響奔騰不息的“長江之歌”

20191月起,以東方衛視為主要播出平臺,反映長江流域經濟生活和社會發展的“長江之戀”大型媒體項目次第展開。《極限挑戰》作為東方衛視的王牌綜藝,高站位謀劃、高標準推進,再一次挑戰了綜藝節目破題主題宣傳的可行性和可看性。

在武漢站的錄製行將結束時,“極挑團”與武漢長江大橋的建設者們一起,在長江上共同唱響《長江之歌》。一位網友表示:“武漢主題:尋寶。結果那個寶藏就是長江大橋,最後的大合唱雞皮疙瘩都要起來了。綜藝就是這樣,又要娛樂,又要有意義。”在以極具城市象徵意義的“橋”為主線和落點的過程中,節目避免了生硬刻板的說教,全程以尋找寶箱、破解密碼為情節推進方式,燒腦、有趣,跌宕起伏。

事實上,在展示和致敬“天塹變通途”這一長江建設奇跡的同時,本期還暗藏了“極目楚天舒”的曼妙內涵。“極挑團”兵分數路尋找密碼,黃磊、張藝興師徒登臨黃鶴樓,極目遠眺,將公交和輪船上的密碼盡收眼底,有道是“不是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若要“欲窮千里目”,唯有“更上一層樓”,這便是屬於長江文化的智慧和胸襟。

一路走來,“極挑團”體驗和感受著長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時,長江文化也賦予了“極挑精神”以更為豐富、更接地氣的內涵。重慶武隆的守護之旅,用“公司團建”的方式,助力新老成員卸下包袱、融入彼此、互愛互助,迎接挑戰。揚州的商貿大戰“敲瓢”換票令人捧腹,羅志祥在最後時刻信守承諾,將自己所有的貨票都贈送給了嶽雲鵬,助他成為終極贏家,這和大運河精神中的“忠義誠信”不謀而合,令許多觀眾津津樂道。

圍繞這條長達6300餘公里的中國“黃金水道”,有太多的文化值得被重溫、被記錄、被傳播。屬於《極限挑戰》的長江故事未完待續,我們期待未來還有更多的新解、妙解,持續奏響“長江之歌”!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