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市場強烈需求 大陸網劇破除限古令

期別:復刊第40期    發行日期:2019/07/15
市場強烈需求 大陸網劇破除限古令
出處:    日期:7/15/2019

 

【大陸】

 

 

     大陸官方以「限古令」壓制古裝劇發展,但市場仍有強烈需求,網劇《陳情令》、《長安十二時辰》即因製作精美、考究的中國風細節,意外在暑假爆紅。

騰訊視頻的《陳情令》背後有官媒投資,但帶動該劇播出熱度節節高升,成為今夏最熱門劇集的主因,歸功於幕後龐大的製作團隊。改編自小說《魔道祖師》的古裝仙俠劇《陳情令》627日開播後一開始不被看好,但隨著劇情發展,肖戰、王一博、宣璐等年輕演員的表現,加上質感細緻的國風場景,精美的服裝、化妝與道具,讓該劇熱度不斷走高,播出第2天即榮登網路劇熱度榜單第一,至今已播至20集,一直穩居熱度榜前3名。

融入陰陽五行元素

創作《陳情令》的劇組是由龐大「工業體系」支撐。製作單位表示,20179月啟動美術設計工作,開拍前已動用300人團隊設計出120張概念圖,至於各個角色的人物造型圖、場景美術也已備妥,有大概世界觀的設定,是目前大陸自製劇少見的規模。

為了兼顧原著書迷的喜好,以及戲劇效果的雙重需求,團隊及時捕捉書粉和影視視覺化的兩方訴求,對每一種設計傾向都做出回饋,經過反覆修改,定下了現在的基調;布景採魏晉時代的風韻,架構人物,以及各類道具兵器等基礎元素,並融入中國陰陽五行的色彩元素,5種不同的中式建築打造場景,流暢的中國風元素呈現中國傳統文化最核心的內涵。

此外,場景也配合魏晉時期史實中的西北、冀北、楚湘、江南的地域元素進行重構,呈現一種承載異域特徵與漢唐風潮融合的場景,讓整個《陳情令》的世界呈現出既有寫實,又有玄幻感的風格,《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官方媒體爭相稱讚。

男主角捧紅4大美食

至於懸疑劇《長安十二時辰》是以盛唐風格製作,雖是懸疑題材的網劇,但劇中講究的妝容、道具及美食等生活細節,引發討論,帶動觀眾對該劇的好奇與點播流量,更讓該劇的故事背景地、擁有多眾多唐朝遺跡的西安再度走紅,最近旅遊熱度上漲22%

男主角雷佳音在劇中品嘗的4種美食,已在網路上掀起一陣跟風。以水盆羊肉為例,發源於秦代就已設置的大荔縣邑朝鎮,店家都是門前設灶,明堂售賣,現切現調;食客點餐以後,切下上好的羊肉,放入滾燙的肉湯裡熱一下,然後放入碗裡,澆上湯汁,撒上蔥花,香飄四溢,配上帶著濃濃麵香的烤月牙餅,最適合冬天食用。

火晶柿子是西安臨潼的特產,「赤如火、亮如晶、甜如蜜,皮薄似紙,無核多汁」,秋天成熟後,撕掉皮就可以整個吃下,味道特別清甜爽口。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