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注水劇、宮鬥劇、翻拍劇 大陸仍保持高壓

期別:復刊第40期    發行日期:2019/07/15
注水劇、宮鬥劇、翻拍劇 大陸仍保持高壓
出處:亞廣協視界    日期:7/15/2019

 

【大陸】

 

 

73日,廣電總局局長聶辰席到廣電總局電視劇司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調研。聶辰席在調研中表示,針對注水劇、宮鬥劇、翻拍劇、演員高片酬等問題,深入挖掘瓶頸癥結,始終保持高壓。

中央第十五指導組副組長楊文明一同調研,聽取彙報,觀看展片,與審片專家和電視劇司幹部座談,深入瞭解情況。

聶辰席在調研中指出,當前電視劇發展正處在優化升級的關鍵時期,面對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思想不能有絲毫懈怠。要把主題教育與業務工作更好地結合起來,利用主題教育契機,不斷鑄就電視劇新輝煌。

一是進一步強化政治意識,在“守初心、擔使命”上聚焦發力,把好導向、多出精品。既抓日常又抓重點,全面調度指導、及時動態調整,確保推出一批精品。

二是進一步增強問題意識,在“找差距、抓落實”上聚焦發力,治理亂象、鞏固成果。針對注水劇、宮鬥劇、翻拍劇、演員高片酬等問題,深入挖掘瓶頸癥結,始終保持高壓。

三是進一步提升創新意識,在完善機制、健全制度上聚焦發力,努力建立長效工作機制。既要敢抓又要善管,不斷提升重大創作生產的組織化程度,不斷提升管理調控引導的科學化水準。

           今年備案劇忙著“擠水分”,集數壓縮已成趨勢。

4月份,廣電總局公佈了3月電視劇製作備案情況:今年第一季度,備案劇碼共239部,相較於去年同期減少13.4%;電視劇總集數9071集,電視劇平均集數為37.95集,與去年同期相比數量上均有所下降。這表明,電視劇正處於“提質減量”的調整期,且集數壓縮已成趨勢。

近日 ,廣電總局公佈6月電視劇備案公示和變更通報。20196月,電視劇拍攝製作備案公示的劇碼共58部,是今年首次備案數量降到60部以下,創備案數新低。更為引人矚目的是變更集數的電視劇達到18部。除了《重慶談判》《特設1959》等4部增加了集數外,其餘的14部均縮減了集數。如名為《彈孔》的備案劇由49集縮減至39集,一下砍了10集。此外,成毅、趙櫻子、楊超越主演的《長安諾》由68集變為61集;湯唯、朱亞文、張藝興主演的《大明風華》由70集變為62集。

此外,古裝劇“翻拍熱”現象明顯降溫。20191月備案電視劇有《武林外史》,2月出現《小李飛刀》的翻拍項目,3月公示已無翻拍劇。這點,與去年同期相比更為明顯,2018年第一季度的備案電視劇目中,就有《新神雕俠侶》《新七劍下天山》《碧血劍》《多情劍客無情劍》《天龍八部》等多部古裝翻拍劇。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