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拍出“真”電視劇 五位大咖論壇分享創作真經

期別:復刊第39期    發行日期:2019/06/15
拍出“真”電視劇 五位大咖論壇分享創作真經
出處:影視毒舌    日期:6/15/2019

 

“我並不喜歡創作者說自己去‘體驗民情’,我就是最普通的老百姓,我的生活,感觸,都是最真實的。”

在上海電視節舉辦的“時代的脈搏-現實的鏡像”電視劇創作論壇上,北京電視藝術家協會副主席、《正陽門下小女人》導演劉家成道。

2019這個“現實主義大年”裡,現實主義作品,現實題材作品如何創作?戲劇的衝突和故事的真實如何平衡?創作者應當用怎樣的態度去面對現實主義作品?圍繞一個“真”字,所衍生的各種問題,如今都成為了影視行業所關注的重點。

因此,在《破冰行動》導演傅東育,東陽正午陽光影視有限公司總裁侯鴻亮 ,導演劉家成,演員王勁松,《紅高粱》《因法之名》編劇趙冬苓紛紛出席的這場有關於“真”的論壇上,臺上氣氛熱烈,台下座無虛席。

五位嘉賓從各自的實踐出發,圍繞現實主義電視劇的創作現狀以及方法論,暢所欲言,展開了深入的討論。

創作者要有“批判現實主義”的態度也要有審美的自覺

從年初的《大江大河》《正陽門下小女人》,直到最近的《因法之名》《破冰行動》,現實主義的電視劇創作,題材更為豐富,對現實問題的探討也更加深層。

對此,趙冬苓認為,在現實主義創作中,監管標準並非是創作者面前最大的障礙,創作者也不應以其作為藉口,去逃避對深層社會問題的挖掘。

 “相關機構是能看出你是以什麼樣的態度去對待你的作品的,”趙冬苓道,“只要你有積極的心態,想要在作品中做出你自己對現實的闡述,大家都是能看出來的。”

此外,編劇們的眼界也是很重要的。當編劇們能用客觀的、歷史的,甚至是通過海外旅行所拓寬的,一種世界的眼光來處理問題,便能夠找到一條行之有效的現實主義創作之路。

傅東育則以“批判現實主義”來概括創作者應具有的態度。無論作品的主題是什麼,展現現實中的問題和困境,並不是最後的目的,而如何解決問題,“讓明天更美好”,這才是作品最後的目的。

在傅東育看來,一部現實題材的作品是“審美”還是“審醜”,都取決於創作者的自覺。在此基礎上,才能進一步討論尺度,並將類型化做到極致。

以《破冰行動》為例,傅東育笑稱,自己雖然不懂所謂的“圈層文化”,但他認為,《破冰行動》吸引女性觀眾的一點,或許是因為在劇中的男性角色上,女性能看見現實中的男性所不具備優良品質,而這種品質,會自然地吸引人“心嚮往之”。

作為製片人的侯鴻亮,同樣十分認同真實的重要性。在真實歷史背景下展開的《大江大河》,在整個創作過程中,所秉持的標準就是“真實”二字。尤其在平衡戲劇衝突和現實情況時,侯鴻亮會告訴編劇團隊,或者從原著中找,或者通過採訪真正經歷過那個年代的工人。所有的戲劇,都是建立在真實情況的基礎上,如果與事實不符,那麼寧肯不要。

“電視劇要做的,就是要營造一個真實的氛圍,讓觀眾能夠相信。”侯鴻亮表示。

           不讓劇作“失真”是每一位主創人員的責任 

在現實主義電視劇中,人物的塑造,情感的表達是否真實,會直接影響劇作的呈現效果。

對此,劉家成認為,與過去相比,現在的觀眾,更多的以一種“沉浸式”的方式觀看電視劇。因此,劇作中的人物,既要讓觀眾夠得著,也要能成為觀眾的榜樣。不管是主要人物,還是次要人物,都要能吸引人。

  情感的表達是沒有地域限制的。”劉家成表示,“我們要展示的,通常是一個群體的生活狀況。”

趙冬苓則在編劇技巧上給出了建議:主要人物典型化,次要人物類型化。主要人物身上常常會聚集了從不同原型人物上收集到的典型性格或事件,因此,寫透人物的成長十分重要。

而與此相比,次要人物承擔的戲劇任務相對更少,因此,在塑造次要人物上,編劇可以更放開一些,活靈活現地描寫人物的個性。

“大家都說我是‘主旋律’作家,但事實上,好的主旋律作品創作,一樣要尊重現實主義,並遵守創作規律。”趙冬苓道。

保證劇作的真實,是一道貫穿創作全過程的工程,前期劇本的人物塑造,拍攝中的細節構建,從編劇、導演、到演員,都是“求真”環節上的一環。

在歷史劇中,細節上的錯誤,道具的“穿幫”,經常成為被觀眾詬病的點。對此,王勁松認為,演員在接觸到一個角色後,對於角色涉及到的歷史的方方面面,都有責任去提前瞭解,進行準備。注重細節,發揮演員的主動性,既是演員專業態度的體現,也是演員所謂“個性化”的展現。

“景是對的,角色才能在其中自由地生活。”王勁松道。所謂“入戲”,有一部分指的正是讓角色的形象、語言都能夠與整部戲的氛圍和氣質相符。而作為演員,如果過於重視自己形象上的“美”,而影響了整部作品的“美”,在他看來,這是演員在職業道德上的問題。

“一個唐朝的戲裡,出現了一個宋朝的道具。遞到你手裡,你作為演員,要是用了,就要承擔相應的責任。”論壇上,王勁松的發言引發台下熱烈掌聲。

拒絕經驗主義,創作者要有足夠定力

參與本次論壇的五位嘉賓,每一位都有著豐富的經驗,以及眾多膾炙人口的作品。並且,在每一部作品中,都能看到他們做出的創新和提升。

  經驗主義是這個行業的大敵。”侯鴻亮道。他認為,如果創作者想要依靠過去的成功經驗,來操作一個新項目,那麼這個項目是肯定會失敗的。

影視行業是一個技術與藝術緊密結合的行業,而技術是不斷在更新的,藝術更是如此。在侯鴻亮看來,把握這種“新”,是一種創作態度。

他提到,在《鋼鐵年代》中,他第一次在別人的提議下,使用了變焦鏡頭。雖然成本上升,但變焦鏡頭拍出的畫面,不僅在美術上有所不同,“畫幅中的世界都似乎不一樣了。”合作過許多導演,侯鴻亮表示,每一位元導演都會有自身的美學追求,而作為製作人,他十分看重每一個導演的自我追求,當行業內所有的創作,都在追求一種標準化,這才是最令人不安的。

王勁松認為,演員同樣不應依靠自己的技術,“依賴技術是死路一條。”

王勁松表示,在演完每個角色後,他都會進行一個簡單的告別儀式,就是希望同樣的角色永遠不要再出現在自己身上。

劉家成則認為,在如今的創作環境中,創作者會面對各種外界的聲音和意見,尤其是在所謂創作“套路”和“爆款”上,更是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建議。而在此之中,創作者是否能保持自我的定力,這是十分重要的。

“堅持自己的想法,才能塑造作品的個性。”劉家成表示。

而對於導演的作用和堅持,傅東育的表述則更為熱情。如果說編劇是準備原料的人,那麼導演則是炒菜的角色,每個演員都有自己的顏色,而如何調配不同演員的對比度,則是導演的功夫。

“有些演員用‘撲克臉’給你演戲,我認為這是對導演、對角色的不信任。”傅東育道,“怎麼把這些演員拼起來,這是導演必須要下的功夫。”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