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網劇審批改革、影視公司洗牌,視頻平臺成最後贏家

期別:復刊第38期    發行日期:2019/05/15
網劇審批改革、影視公司洗牌,視頻平臺成最後贏家
出處:廣電獨家    日期:5/15/2019

 

【大陸】

 

 

“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就當影視從業者以這句話進行自我安慰之時,廣電總局出臺的最新政策又給了影視從業者們當頭一棒。自2019215日起,重點網路影視劇需到廣電節目製作機構備案。這一政策的出臺使網路劇大面積受到了影響,還在“繈褓”中的籌備劇大部分面臨“夭折”,而已拍攝完成、斥鉅資、用大咖的流量劇卻也遲遲未問世,尤其是“限古令”的發佈讓最易圈粉、最賺錢的古裝劇大受限制,這讓影視從業者們意識到,影視寒冬期並未過去,甚至已經波及到了網路劇。 

       不僅如此,有記者去橫店調查時發現,橫店影視城一片蕭條,網路劇大面積停工,目前正在拍攝的大部分是小成本網路電影。在影視寒冬期之中,影視行業面臨上下蕭條的景象,上至投資公司資金斷裂,下至器材租賃店鋪無利營收,其中影響最大的還是影視公司。寒冬更加劇了影視行業的競爭力,“馬太效應”日益加劇,就連電視劇四巨頭華策、歡瑞、唐德和慈文都面臨嚴重的虧損,其他規模較小的影視公司更是面臨大洗牌。 

        視頻平臺在去年也受到重創,尤其在優酷“楊偉東事件”以後,原本處在競爭關係的優愛騰終於消停了,開啟聯采模式,三家聯手互補短板,這對於影視公司來說必然是一場翻江倒海的變革,平臺與影視公司的合作模式也將翻新,並且這次翻新對於整個影視行業來說也會具有顛覆性的效果。 

   市場環境大蕭條 熱錢散退,投資回歸理性 

      資本寒冬是引發影視寒冬的必然原因,金融去杠杆直接導致了融資環境的極度緊張,熱錢散退,許多影視劇因資金斷裂、融資困難而導致無法開工,這也造成了整個影視行業的市場大蕭條。 

去年的“稅收風波”波及甚廣,連帶著“限酬令”的推出,娛樂產業發生了顛覆性的改變,投資收場回歸理性,熱錢從影視行業中逐漸撤離,不僅開機率大大降低,許多已經拍攝完成的影視劇還面臨積壓,這導致大面積的影視公司都受到了牽連,小的影視公司選擇了關門大吉,稍微大一點的影視公司也做出了各種止損和補救的措施,但即便這樣,影視投資的巨頭公司也未免於受創。 

      其中最典型的要數唐德影業,因“范冰冰事件”的影響,由范冰冰主演、唐德影業出品的《贏天下》(又名《巴清傳》)耗費鉅資卻遲遲未能播出,嚴重影響了唐德影業的現金流,也是導致去年唐德影業虧損9億的重要原因。 

      作為影視行業上游的投資產業受到大面積牽連,處於中下游的各個鏈條也難免受到影響。去年開機的陸川電影《749局》就被爆出劇組拖欠工資,因這部戲是在融資不到位的前提下風險開機的,因此後續資金跟不上,導致項目被迫擱淺。 

      不過投資市場回歸理性也並非完全是惡性的,在嚴峻的市場環境下,更激發起影視從業者們對作品內容的追求和考量。雖然影視行業正處“寒冬”之際,但對於整體電影票房和電視劇收視率的影響卻並不大,反而讓那些內容品質優秀的作品脫穎而出。因為投資有限,製片方們也開始轉變製作理念,從以往用大場面、大製作吸引觀眾的思路轉向以情感共鳴打動觀眾的方向上來,因此市場更加關注現實主義題材的作品,話題劇開始佔據主要市場。 

      對於處在下游領域的行銷行業來說,投資縮水反而利於行銷公司的生存,因為小成本劇更加需要行銷助力,製作方會更加重視行銷手段,就算在製作成本上壓縮,也必然不會吝嗇行銷環節的付出。而行銷手段也會隨著市場有所轉變,“限薪令”的發佈讓流量明星在綜藝和劇集中出現的頻率降低,因此影視劇行銷也會從“藝人向”、“娛樂向”向“內容向”、“口碑向”轉變。 

      因此整體上來說,熱錢散退、投資縮水,會變相推動整個影視行業朝良性的方向發展,也會起到淨化市場的積極作用。 

內容爭霸賽來襲 IP失靈,劇集品質更重要 

影視寒冬期意味著“內容為王”的時代已經到來。 

       自從去年開始,影視行業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大IP+流量明星”的套路徹底失靈,許多投資巨大的IP劇接連撲街。比如《九州·海上牧雲記》雖然耗費了巨大的投資,在服化道和特效製作上力求完美極致,但熱度和收視率卻不盡人意。同樣命運的專案還有《武動乾坤》,雖然是大IP,並有楊洋、張天愛、王麗坤等大牌明星加盟,但收視率卻持續走低,平均收視率只有0.32%,其主要原因還是內容不過關導致的觀眾不買帳。 

       以往影視公司以及平臺為了保障基本的收視率和播放量,都會大量購入IP改編的作品,南派三叔的《盜墓筆記》和天下霸唱的《鬼吹燈》系列一度成為了影視劇行業的寵兒,但接連播出的《黃皮子墳》、《牧野詭事》、《天坑鷹獵》都面臨撲街窘境,就連今年播出的《黃金瞳》也並未因張藝興的加盟而獲得多少關注度。 

相反,一些沒有IP基礎、沒有流量明星加盟、甚至沒有華麗特效包裝的現實主義題材劇卻如雨後春筍一般脫穎而出,頻繁搶佔微博熱搜榜單。《都挺好》、《青春鬥》、《逆流而上的你》都憑藉優質的內容、社會話題共鳴等優勢成為精品爆款作品。 

      在資本市場嚴重緊縮的當下,“頭部劇”或許並不佔優勢,甚至會因各種不確定因素而導致血本無歸,反而是中等投資的“腰部劇”很可能因為成本低廉的原因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最典型的是《雙世寵妃》,投資成本僅僅2000萬,但上映4天,播放量就突破了3億,最後累積的播放量高達38億,讓投資方、製作方和騰訊視頻都獲得了翻倍的回報。 

因此,平臺反而支持和願意收購“腰部劇”,第一是需求量大,因為“腰部劇”大部分是青春、古裝、愛情等女性向的作品,符合平臺受眾的口味;第二是投資回報率高,成本低廉使平臺和製作方收回成本的難度大大降低,並且小成本作品的拍攝難度也低,這樣的腰部作品才能夠説明平臺和影視公司成功度過困難時期。 

平臺購劇節奏減緩 分賬劇成未來發展趨勢 

聯手共度“寒冬”,是優愛騰在去年一番折騰之後回歸平靜的結果。 

      隨著互聯網行業的飛速發展,視頻平臺的競爭力也日趨增強,以往平臺更看重“拉新”來為平臺增注新活力,保障平臺的穩定收益。但在經歷了每年數億的虧損之後,不僅投資公司回歸理性,平臺方也更加冷靜地思考未來的發展方向。 

     再加上審查制度開始堅持“台網統一標準”,網劇的題材、內容、尺度、導向包括演員的片酬都要經過廣電總局有關部門的一一審核,這也淨化掉了一些喜歡打“擦邊球”的網路劇出品公司,並且推動網路劇在內容製作和思想深度上都必須獲得巨大的提升。因此,近兩年的網路劇市場反而呈現了繁榮的景象,《延禧攻略》、《北京女子圖鑒》、《致我們暖暖的小時光》等都以內容口碑成為爆款。也就是說,爽感與新鮮感已經不能完全迎合平臺和受眾的口味,有思想深度、現實意義和全民共鳴的作品才是有可能成為“大眾爆款”的潛質劇碼。 

        但是,即便是面對這樣內容優質的劇碼,平臺購劇仍然趨於謹慎。尤其是熱錢撤退之後,視頻平臺愈加寡頭化,因此也佔據了更多的話語權。在購劇模式上,平臺開始從之前的廣告收入轉向會員付費模式,與製作方的合作方式也從版權買斷轉向分賬模式。看似這樣的轉變對於影視製作公司來說是一次顛覆性的打壓,但也有一些業內人士表示,分賬模式更加能夠檢驗精品內容,影視市場將得到進一步的淨化。 

      實際上,如今愛奇藝的分賬劇已經過半,在未來幾年,可能平臺將全面轉型,版權劇將越來越少,甚至將被分賬劇完全取代。 

      在網路劇全面改革的時代,無疑是推動精品內容噴湧而出的最好時機,“馬太效應”的加劇也會促使整個行業儘快觸底反彈。作為影視從業者,如何應對危機、逆流而上是當前理應迫切思考的問題,只有這樣,才能在影視冰凍期之時有力量迎來下一次的“回暖”。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