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網台監管將並軌 網劇、網大內容審核權收歸廣電

期別:復刊第36期    發行日期:2018/12/15
網台監管將並軌 網劇、網大內容審核權收歸廣電
出處:影投人    日期:12/15/2018

 

【大陸】

 

日前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經多位元業內人士證實,近日在同行間流傳的‘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通知’屬實,通知中對重點原創網路視聽節目(含網路電影、網劇及網路動畫)備案做出了新規定,網路視聽內容審查將與電視臺內容審查並軌,並于明年二月開始執行。”

具體包括以下五條:

第一:網路電影、網路劇、網路動畫片將于明年2月開始由節目製作公司(片方)

      進行備案(含節目規劃備案及上線備案),不再通過網路播放平臺進行

      備案;

第二:節目規劃備案提交後,在未取得規劃備案號前(人工進行立項審核,

      發放規劃備案號),不得進行拍攝(同電影、電視劇劇本立項管理要求);

第三:節目上線備案提交後,片方向廣電提交成片進行審核,審核通過後發放

      節目上線備案號;

第四:網路播放平臺進行成片合作,須採買已經取得上線備案號的節目

    (購買還未發放上線備案號的節目,可能存在不能上線播出的風險);

第五:所有備案節目要進行規劃劇本審核及上線成片審核(一劇一審),

      過審後發放備案號。

事實上,該政策調整早有預兆。自從2015年國家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和網路視聽節目管理司,公開表示將加強管理網劇和網路自製節目起,網路影視每年都要經歷幾批下架風波,尤其近兩年,次數越來越頻繁,涉及作品越來越多,下架原因也越來越趨向電視端標準。

如今政策新規,對於整個網路影視領域而言,影響將會是顛覆性的。

 

流產風險增大,項目量銳減

按照現行規定,原創網路視聽節目採取由視頻平臺進行備案,並由提供網路節目的公司以及視頻平臺內部具有審查員資質的團隊,對內容進行“自審自播”的模式。

而新辦法則規定,將遵循誰出品誰備案的原則,由優酷、騰訊、愛奇藝等視頻平臺對原創網路視聽節目進行備案的模式將不復存在。網劇、網大、網路動畫等網生內容,由製作公司自己備案後提交省級廣播電視局審核。審核流程包括在拍攝前對拍攝規劃劇本的審核,以及成片後對上線成片的審核。視頻平臺只能採購由廣電部門過審後,取得上線備案號的視聽內容。

這意味著,由視頻平臺備案且“自審自播”的模式將不復存在,網劇、網大、網路動畫的劇本和成片都得先交由省級廣播電視局審查,視頻平臺的審核權被徹底收回,嚴進嚴出,從根源上加強了對於影視專案的監管。

 

而對於片方來說,前期劇本加後期成片兩次審核則無疑加大了專案的流產風險。新規規定,網路視聽節目在拍攝前,需取得規劃備案號,否則不得拍攝,相當於電視劇開機前需拿到的“拍攝許可證”,很多片方在這一關就已經被斃。

其次,在經拍攝許可後進行拍攝、製作完成後,成片還需再次提交省級廣播電視局進行審核,審核通過後發放最終上線資質,視頻網站只能採購取得了省級廣播電視局發放的上線備案號的內容。

拿了“規劃備案號”,不見得能拿到“上線備案號”,拍了播不出去砸手上的案例比比皆是,奢望含混過關上線撈一筆再下架整改的情況也將不復存在,其次,備案週期的延長,也增長了項目的製作週期,成品問世需得“過五關斬六將”,變得難上加難,網路影視的總體專案數量將大幅減少。

優酷劇集中心總經理馬筱楠曾喊出,“視頻平臺不需要那麼多劇”,原因無非在於審不過來、沒好作品。如今,新政出臺,問題迎刃而解,視頻平臺再無困擾,也再無決策權。

 

內容審查:一切以社會效益為第一要素

落實到具體的內容風向上則很好判斷——社會效益是審核的第一要素,以明星效應、平臺資料、經濟效益為主導的專案開發方式會被遏制,缺乏思想價值、過度娛樂化的作品都將面臨危機。

對此,前段時間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官方平臺正式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文藝節目管理的通知》中就已經有了明確規定,“必須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強化價值引領”、“堅決遏制追星炒星、泛娛樂化等不良傾向”,鸚鵡君也對此做過解讀。

首先,在網路綜藝方面,影視明星參與的娛樂遊戲、真人秀、歌唱類選拔等節目的播出量將大幅減少。如騰訊的《創造101》第二季,愛奇藝的(偶像練習生2》等,都將會面臨無法問世的危險。

其次,在網路劇集方面,現實主義題材的勢頭將會長期蓋過任何一類題材,其餘任何以“下飯神劇”、“爽劇”為標籤,缺乏思想硬核、缺乏社會效益、思想空洞的劇集的生存空間都將被大幅度壓縮,不能以點擊率決定優劣,將嘩眾取寵誤判為盛譽加身。無論是對於好不容易在網路影視找到立足之地的古裝劇,還是針對一味討好觀眾具有高經濟回報的穿越劇、奇/玄幻劇、青春偶像劇、甜寵劇。

最後,網路動畫及網路電影方面,也都會在目前的審查基礎上再嚴一步。新政的實施,意味著互聯網影視粗獷式發展正式結束,未來,無論何種產品、何種題材類型都必須承擔“啟迪思想、滋養心靈、涵育審美、成風化人的重要使命。

對於這次新政的實施,意料之中,也在情理之中,影視寒冬的到來與針對影視行業的整頓其實一脈相承,在崔永元掀開行業黑幕的那一刻,或是在行業只顧利益、野蠻生長的更早期,其實我們就該料到會有今天。對於行業的整改事實上也是扶優汰劣、加速市場洗牌的過程,大量之前入局的投機者若無優秀輸出,必將面臨落寞出局。

但與此同時,我們也該正視網台差異的問題。如今,互聯網影視經過多年發展已經與傳統影視有所差異,構建了一套屬於自己的風格體系,原因並非是審查不嚴,而是受眾群體的差異所導致的,電視端多受眾為中老年群體,而互聯網影視用戶則較為年輕,有些在電視端表現好的劇集網路端卻反響平平,在網路端受歡迎的劇集電視端卻無人問津。

因此,從這個方面來看,儘管網路影視的內容審核權收歸廣電,但在審查時也要充分考慮到受眾差異的問題,電視端受眾不喜歡的網路影視作品不代表不正確,並且隨著時代的不斷發展,觀眾的反覆運算,審美、價值觀的更新,市場既得有謳歌新時代的正能量之作,也要有滿足不同價值需求的文化產品,在不與主流價值觀背道而馳的前提下,市場需要統一向上,也更需要百花齊放。(圖:北京市廣電局)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