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十大政策通知八個嚴控方向 2018廣電總局監管重點

期別:復刊第36期    發行日期:2018/12/15
十大政策通知八個嚴控方向 2018廣電總局監管重點
出處:廣電頭條    日期:12/15/2018

 

【大陸】

 

 

2018年於創作者而言並不輕鬆,甚至成為生死年,一方面資本退潮,除了頭部內容受追捧外,腰尾部已成淘汰重災區;另一方面,政策監管一視同仁,娛樂化、明星等問題成達摩克利斯之劍,讓創作者必須時刻警醒。本文盤點2018年廣電總局發佈的十大政策通知以及重點選題支持、公開徵求意見、資金扶持推介的相關情況。

嚴控類型內容:

紅色經典、英烈

   對於年初爆發的醜化紅色經典引發的一系列爭議,廣電總局兩次下發通知,要求“嚴肅整治網上低俗炒作、不良有害視聽節目”,並且進一步規範網路視聽節目的傳播秩序,將規範範圍擴展到整個短視頻的版權、導向、資質問題,“所有節目網站不得製作、傳播歪曲、惡搞、醜化經典文藝作品的節目。”

  對於5月鬧得沸沸揚揚的《暴走大事件》侮辱英烈等事件,廣電總局借《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的發佈契機,明確指出:禁止歪曲、醜化、褻瀆、否定英雄烈士事蹟和精神,禁止宣揚、美化侵略戰爭和侵略行為,禁止以侮辱、誹謗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譽、榮譽;不得將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用於或者變相用於商標、商業廣告,損害英雄烈士的名譽、榮譽。

偶像養成類節目

偶像養成類節目的最大問題在於導向,廣電總局兩次提及偶像養成類節目,第一次是在暑期檔,“堅決遏止節目過度娛樂化和宣揚拜金享樂、急功近利等錯誤傾向”,第二次是“堅決遏制追星炒星、泛娛樂化等不良傾向”。

其中《關於做好暑期網路視聽節目播出工作的通知》更是指出:(偶像養成類節目)要組織專家從主題立意、價值導向、思想內涵、環節設置等方面進行嚴格評估,確保節目導向正確、內容健康向上方可播出。

影視明星及子女

  影視明星參與綜藝已成為標配副業,甚至演技備受質疑的明星也選擇參加綜藝刷好感。不僅無形中加速了娛樂綜藝的發展,薪酬等問題也備受關注。廣電總局對此明確要求各廣播電視主管部門要進一步加強結構化管理和宏觀調控,減少影視明星參與的娛樂遊戲、真人秀、歌唱類選拔等節目播出量。

對於影視明星子女參加綜藝的問題,廣電總局僅在《關於進一步加強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文藝節目管理的通知》提及一句“嚴格控制影視明星子女參與的綜藝娛樂和真人秀節目”,但《爸爸去哪兒5》《想想辦法吧!爸爸》的一再延期足見這類內容控制的嚴格程度。

嘉賓片酬

每個節目全部嘉賓總片酬不得超過節目總成本的40%,主要嘉賓片酬不得超過嘉賓總片酬的70%;每部電視劇網路劇(含網路電影)全部演員片酬不超過製作總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員不超過總片酬的70%

收視率(點擊率)

加強收視率(點擊率)調查資料使用管理,堅決打擊收視率(點擊率)造假行為。嚴禁播出機構對製作機構提出收視率承諾要求,嚴禁簽訂收視對賭協議。嚴禁任何機構和個人干擾、造假收視率(點擊率)數據。

廣告導向宣傳

針對廣告出現的導向、虛假宣傳等問題,廣電總局強調:堅決做到從嚴執法、從嚴查處、從嚴追責。必須堅持全覆蓋,真正把整治和規範的要求全面落實到各級廣電媒體、各頻道頻率、各節目欄目和時段,不留盲區,不留死角,不搞例外。

今年,廣電總局重點點名了“O泡果奶”“莎娃雞尾酒”“邦瑞特植物防脫育髮露”“漢方育發素”“飄宣禿大夫發根活力素”五款廣告,主要問題在於價值導向存在偏差和誇大誇張宣傳。

 違規節目

   廣電總局嚴肅違規節目處理處罰:所有受到總局整改、警告、停播處理的節目,一律不得以成片、剪輯、花絮等各種形式複播、重播或變相播出;受到總局警告的節目須立即退出黃金時段。

同時,廣電總局要求:各級廣播電視播出機構要嚴格執行播前三級審查、重播重審等基本制度,各級收聽收看機構要對廣播電視節目全天候、不間斷監測評估,辨析突出問題,對違規有害內容要及時研判處理。

網路直播答題

網路直播答題是2017年末、2018年初的熱點,多家直播平臺推出有獎競賽,但也出現了監管不力的情況。廣電總局對網路直播答題節目的管理主要集中於導向、資質、主體責任、主持人、炒作等方面。

重點選題支持:

    322日,廣電總局發佈《關於做好2018-2022年重點電視劇選題規劃工作的通知》,重點指出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黨100周年等黨和國家重大宣傳期和宣傳節點,對各省級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各級電視臺尤其是中央電視臺、省級衛視以及各製作機構提出具體要求。

公開徵求意見:

      《境外視聽節目引進、傳播管理規定》

《境外人員參加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管理規定》

 規定指出,廣播電視播出機構不得在1900—2200播出境外視聽節目;引進的境外電視節目,不得超過該類別可供播出節目總量的30%;境外時事性新聞節目被明令禁止引進;境外人員參加電視劇/節目,主創中外國人不超1/5,港澳臺人員不受限。

《未成年人節目管理規定》

依據《規定》,不得製作、傳播的未成年人節目類型包括:利用未成年人或者未成年人角色進行商業宣傳的非廣告類節目;披露未成年人為犯罪嫌疑人、罪犯或者受害人的教育、警示類節目;未成年人參與的選秀類節目。

資金扶持推介:

 2018年度網路視聽節目內容建設專項資金扶持專案”

2017年度少兒節目精品發展專項資金扶持項目”

2017年度國產紀錄片及創作人才扶持專案”

“第二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動畫短片扶持創作活動’優秀作品”

2017年度優秀國產電視動畫片”

2017年度廣播電視創新創優節目”

2017/2018年‘原動力’中國高校動漫出版孵化計畫作品”

2017年度‘中國原創遊戲精品出版工程’

2017年優秀網路文學原創作品推介活動”

 2018年廣電總局十大政策通知

1《關於進一步加強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文藝節目管理的通知》

    一些文藝節目出現了影視明星過多、追星炒星、泛娛樂化、高價片酬、收視率(點擊率)造假等問題,不僅推高製作成本、破壞行業秩序生態,而且誤導青少年盲目追星,滋長拜金主義、一夜成名等錯誤價值觀念,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加以糾正。

  一、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強化價值引領。

    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決遏制追星炒星、泛娛樂化等不良傾向。嚴格控制偶像養成類節目,嚴格控制影視明星子女參與的綜藝娛樂和真人秀節目。各廣播電視主管部門要進一步加強結構化管理和宏觀調控,減少影視明星參與的娛樂遊戲、真人秀、歌唱類選拔等節目播出量,積極擴大新聞、經濟、文化、科教、生活服務、動畫和少兒、紀錄片、對農等公益節目播出量,製作播出更多富有時代氣息、格調積極健康、具有文化內涵的原創節目。

    三、鼓勵以優質內容取勝,不斷創新節目形式,嚴格控制嘉賓片酬。各電視上星綜合頻道19:30-22:30播出的綜藝節目要提前向總局報備嘉賓姓名、片酬、成本占比等資訊,每個節目全部嘉賓總片酬不得超過節目總成本的40%,主要嘉賓片酬不得超過嘉賓總片酬的70%。重點網路視聽節目服務機構的網路綜藝節目也要符合上述規定,上線前向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報備以上資訊。

   四、加大電視劇網路劇(含網路電影)治理力度,促進行業良性發展。嚴格執行已出臺的電視劇網路劇(含網路電影)成本配置比例行業自律規定,每部電視劇網路劇(含網路電影)全部演員片酬不超過製作總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員不超過總片酬的70%。如果出現全部演員總片酬超過製作總成本40%的情況,製作機構需向所屬協會(中廣聯製片委員會、電視劇製作產業協會或中國網路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及中廣聯演員委員會進行備案並說明情況。

 五、堅持同一標準、同一尺度,維護廣播電視與網路視聽節目的健康有序發展。

 

六、加強收視率(點擊率)調查資料使用管理,堅決打擊收視率(點擊率)造假行為。嚴禁播出機構對製作機構提出收視率承諾要求,嚴禁簽訂收視對賭協議。嚴禁任何機構和個人干擾、造假收視率(點擊率)數據。

 七、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強化主管主辦責任和屬地管理責任。

2《關於開展廣播電視廣告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

此次專項整治工作,重點圍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查找和整頓:

(一)存在導向問題的廣告;

(二)存在內容低俗、格調和品位低下問題的廣告;

(三)存在超時超量、不按規定播放問題的廣告;

(四)存在誇大誇張虛假宣傳、誤導受眾,或者以節目形態變相發佈等問題的醫療、藥品、醫療器械、保健食品、化妝品、美容等廣告,存在未經備案管理擅自播出問題的醫療養生節目;

(五)存在誇大誇張虛假宣傳、誤導受眾、引誘受眾上當受騙問題的招商加盟、投資理財、收藏品等有投資回報預期的廣告;

(六)存在誘使未成年人產生不良行為或者形成不良價值觀,損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等問題的廣告;

(七)存在公益廣告播出時長、頻次達不到規定要求問題的;

(八)存在廣告播出管理制度不健全、審查把關不嚴和責任落實不到位問題的;

(九)存在其他違法違規問題的廣告。

3《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關於學習宣傳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的意見》

三、豐富節目內容創作,做好重要節點宣傳

(七)鼓勵和支援廣播電視播出機構、資訊網路視聽節目服務單位、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經營機構等創作以英雄烈士事蹟為題材、弘揚英雄烈士精神的專題片、紀錄片、訪談節目、綜藝節目、電視劇、網路視聽節目等,豐富節目內容,創新節目形式,增強節目內容說服力和精神感染力。

(八)鼓勵英雄烈士題材的劇碼積極申報電視劇選題規劃、網路原創視聽節目規劃,廣播電視主管部門應當在創作指導、協調配置資源、服務保障等方面給予重點傾斜和扶持,並對英雄烈士題材優秀作品申報重大革命和重大歷史題材創作重點扶持項目、電視劇精品發展扶持專項資金、網路視聽節目內容建設專項資金和評優評獎等方面給予傾斜和扶持,定期向公眾推薦,促進其推廣傳播。

(十三)禁止歪曲、醜化、褻瀆、否定英雄烈士事蹟和精神,禁止宣揚、美化侵略戰爭和侵略行為,禁止以侮辱、誹謗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譽、榮譽;不得將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用於或者變相用於商標、商業廣告,損害英雄烈士的名譽、榮譽。

4《關於做好暑期網路視聽節目播出工作的通知》

一、製作傳播正能量鮮明的青少年節目。各省級廣電行政部門要指導轄區內視聽網站做好暑期節目安排和引導,把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青少年追求真善美、傳播先進科學文化知識、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優秀節目放在顯著位置,吸引廣大青少年通過觀看思想性、教育性、科學性、趣味性相統一的網路視聽節目有所學、有所樂、有所獲。

     二、保護青少年身心健康。各省級廣電行政部門要督促各視聽網站暑期進一步嚴把節目導向關、內容關,持續監測清理低俗有害節目,嚴防不良內容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對於偶像養成類節目、社會廣泛參與選拔的歌唱才藝競秀類節目,要組織專家從主題立意、價值導向、思想內涵、環節設置等方面進行嚴格評估,確保節目導向正確、內容健康向上方可播出,堅決遏止節目過度娛樂化和宣揚拜金享樂、急功近利等錯誤傾向,努力共同營造暑期健康清朗的網路視聽環境。

5《關於立即停止播出“O泡果奶”等違規廣告的通知》

一、宣傳“O泡果奶”“莎娃雞尾酒”的電視廣告,部分內容含有表現學生早戀和少男少女飲用酒精飲品感受等情節,價值導向存在偏差,易對未成年人產生誤導,影響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二、宣傳“邦瑞特植物防脫育髮露”“漢方育發素”“飄宣禿大夫發根活力素”的電視廣告,存在誇大誇張宣傳、誤導受眾等嚴重違規問題。

 為嚴肅播出紀律,切實維護廣大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根據相關法律法規規定,總局決定,自即日起,各級廣播電視播出機構立即停止播出上述廣告,並舉一反三,全面清查所有在播和擬播廣告,嚴把導向關,凡存在類似違規問題的,一律禁止播出,堅決杜絕此類違規問題。

6《關於做好2018-2022年重點電視劇選題規劃工作的通知》

緊緊圍繞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黨100周年等黨和國家重大宣傳期和宣傳節點開展重點選題工作。同時,除了上述重大宣傳期和宣傳節點,兼顧其它題材類型,精選其它類型的重點選題列入百部規劃。

  各省級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要切實做好本省重點電視劇選題創作指導工作,協調配置資源,加強管理和服務保障,對列入規劃的劇碼給予重點傾斜、重點扶持;各級電視臺尤其是中央電視臺、省級衛視,要切實增強媒體陣地意識,關注重點選題,提早介入重點選題創作指導、跟進和洽談選購,按照宣傳期節點倒排編播計畫;各製作機構要高標準嚴要求,配備最優質的團隊進行創作。

7《關於進一步規範網路視聽節目的傳播秩序的通知》

一、堅決禁止非法抓取、剪拼改編視聽節目的行為。所有節目網站不得製作、傳播歪曲、惡搞、醜化經典文藝作品的節目;不得擅自對經典文藝作品、廣播影視節目、網路原創視聽節目作重新剪輯、重新配音、重配字幕,不得截取若干節目片段拼接成新節目播出;不得傳播編輯後篡改原意產生歧義的作品節目片段。嚴格管理包括線民上傳的類似重編節目,不給存在導向問題、版權問題、內容問題的剪拼改編視聽節目提供傳播管道。對節目版權方、廣播電視播出機構、影視製作機構投訴的此類節目,要立即做下線處理。 

二、加強網上片花、預告片等視聽節目管理。各視聽節目網站播出的片花、預告片所對應的節目必須是合法的廣播影視節目、網路原創視聽節目,未取得許可證的影視劇、未備案的網路原創祝聽節目,以及被廣播影視行政部門通報或處理過的廣播影視節目、網路視聽節目,對應的片花、預告片也不得播出,製作、播出的片花、預告片等節目要堅持正確導向,不能斷章取義、惡搞炒作。不能做“標題黨”,以低俗創意吸引點擊。不得出現包括“未審核”版或“審核刪節"版等不妥內容。

  三、加強對各類節目接受冠名、贊助的管理。廣播電視節目、網路視聽節目接受冠名、贊助等,要事先核驗冠名或贊助方的資質,不得與與未取得《資訊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非法開展網路視聽節目服務的機構進行任何形式的合作,包括網路直播、冠名、廣告或贊助。

  四、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各省級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要指導監督轄區內廣播電視機構、視聽節目網站進一步健全節目內容管理制度,把相關管理要求落實到位。加強對網上傳播的剪拼改編節目、片花預告片,以及各類節目接受冠名贊助情況的監聽監看,發現問題及時糾正、處理,對嚴重違規的機構依法處罰。

8“加強網路直播答題節目管理”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要求各級管理部門採取有效措施,規範網路直播答題節目管理:

  一是網路直播答題的內容要堅持正確導向,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傳播健康有益的知識,不得傳播國家法律法規禁止的內容,不得傳播格調品味低下的內容,不得宣揚拜金主義和奢靡之風;

  二是開展網路直播答題節目的平臺必須具有法定網路視聽節目直播資質。未持有《資訊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的任何機構和個人,一律不得開辦網路直播答題節目;

  三是具有資質的平臺開辦網路直播答題節目,必須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嚴格履行備案審核手續,完善內容審核管理制度和工作方案,做到問題處置及時,責任追究到人;

  四是直播答題節目主持人應當具備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相應的條件,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和良好的業務素質;

  五是網路直播答題活動不得過度行銷和過度炒作。

9“嚴肅整治網上低俗炒作、不良有害視聽節目”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聯合地方新聞出版廣電局等重拳出擊,嚴肅整治網上近期出現的歪曲演繹紅色經典、惡意拼接經典卡通形象散佈血腥暴力、低俗炒作明星緋聞隱私和炫富享樂類視聽節目。

優酷、愛奇藝、騰訊、百度等持證視聽網站認真貫徹落實,密集清查刪除相關視聽節目及連結,關停涉事帳號節目上傳功能,啟動內部責任追究機制。截至目前,共清理網上相關帳號1500多個,徹底刪除相關節目連結。

10《進一步加強廣播電視節目備案管理和違規處理的通知》

 一、切實強化重點節目備案管理。廣播電視開辦國際新聞節目、軍事節目須提前一個月,電視上星綜合頻道播出歌唱選拔、晚會、引進境外模式節目和在黃金時段播出綜藝娛樂、真人秀、訪談脫口秀、婚戀交友、才藝競秀、情感故事、遊戲競技類節目須提前兩個月,向省級新聞出版廣電局備案,省級新聞出版廣電局審核同意後,向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備案。

二、嚴肅違規節目處理處罰。所有受到總局整改、警告、停播處理的節目,一律不得以成片、剪輯、花絮等各種形式複播、重播或變相播出,包括不得通過各種形式轉移到互聯網新媒體上播出。

     三、健全相關配套制度。凡被總局發現問題、受到總局《收聽收看日報》點名批評、或被總局以其他形式批評的節目,依據《廣播電視播出機構違規處理辦法(試行)》(廣發[2009]30號)中有關條款予以相應處理。

  受到總局整改、警告、停播處理的節目,一律不得參評當年度總局創新創優季度推優、年度評優,也不得參評各類節目評優評獎。受到總局警告的節目須立即退出黃金時段。

     四、建立問題節目公開批評制度。對於受到處理的問題節目,總局將在《收聽收看日報》和每週全國電視電話宣傳例會上予以公開通報、點名批評,個別典型案例可通過媒體公開曝光。

     五、加強屬地管理和審查監看。各級廣播電視播出機構要嚴格執行播前三級審查、重播重審等基本制度,進一步建立完善節目審查標準、實施細則和問責制度,認真梳理製作、播出各環節風險點,強化管控措施。對黃金時段節目和重點敏感節目親自審查,嚴格把關。各級收聽收看機構要對廣播電視節目全天候、不間斷監測評估,辨析突出問題,對違規有害內容要及時研判處理。(圖:VCG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