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廣電總局管理影、劇的立項與審批

期別:復刊第35期    發行日期:2018/11/15
廣電總局管理影、劇的立項與審批
出處:仨華影業    日期:11/15/2018

 

【大陸】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一個影視行業最有話語權的機關。

電影、電視劇的立項和審批工作,都是一直交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管理審批;這個機構的龐大,也使得許多工作流程變得更為冗長而複雜化。早在今年年初,國家的一些政府機關進行改制。此次機關的變化,對影視圈有著著實的影響。改革也對這些機構的職能有了新的規劃。

 

20183月,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中,國家宣佈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不再保留,新聞出版管理職責和電影管理職責劃入中宣部。

 

單位名稱: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 改為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為國務院直屬單位;

 

機構設置:

由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電影處、新聞出版署,單獨成立為 國家電影局、國家新聞出版署,劃歸中宣部管理;

 

職能變化:

電影局

主要職責為針對管理電影行政事務、指導監管電影製片、發行和放映工作、組織對電影內容進行審查、指導協調全國性重大電影活動、承擔對外合作製片、輸入輸出影片的國際交流等工作展開。

電視劇司

承擔電視劇製作的指導、監管工作,組織對國產電視劇、引進電視劇和對外合拍電視劇(含動畫片)的內容進行審查。指導、調控電視劇的播出。

網路視聽節目管理司

承擔網路視聽節目服務、廣播電視視頻點播、公共視聽載體播放廣播影視節目內容和業務的監督管理工作。指導網路視聽節目服務的發展和宣傳。

 

這無疑是對電影改革和發展的肯定和加倍看好電影對推進國家文化復興的關鍵性作用。這是繼《電影產業促進法》後,國家關於推動和維護電影事業繁榮的又一重大舉措。

 

截至目前為止,改革仍在逐步實施中,許多條例亟待完善。就拿電影立項來說,按照新改革的單位,去遞交材料;光從初審到複審階段,便要詢問多個不同的相關部門;遇到電話諮詢不清楚的問題,還是要去現場諮詢。一去了才知道,原來國家電影局雖在中宣部掛牌,但工作地點及工作內容仍未和國家廣播電視

總局分離開國家政府機關的改革本身就是個漫長的過程;而本次改革的機關,也是國家管理電影電視最龐大的機關。

(一)電影的立項和審批

在最新的《電影產業促進法》中(2016117日發佈,自201731日起施行),已簡化了審查的程式。採取的審查方式基本上為“劇本備案+成片審查”的方式。

 

目前電影的立項雖然“取消電影攝製許可證”,但仍然是需要進行備案的——這裡說的備案,指的是電影劇本、梗概的備案。由於現在,國家電影局制度未完善尚,所以未完全獨立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初審工作仍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為主展開,材料遞交地點也就自然而然在廣播電視局。

 關於劇本的備案:首先要先在國家廣播電視局提交電子備案資料,然後再將紙質材料交送地區廣播電視局政務大廳。

 一般題材的立項、審批:

在不涉及政治、宗教、民族分裂等敏感話題的,由地區廣播電視局負責審核;通過後,電影的公映許可證(即所謂的“龍標”),僅需至國家電影局領取。

涉及重大題材和合拍片的立項、審批:

先在地區廣播電視局進行劇本備案;再由地區廣播電視局交與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審批。完成拍攝後,成片的審核也是先由地方廣播電視局進行初審;待初審通過後,再交與國家電影局終審,方可拿到公映許可證。

由上方材料審批的遞交物件可以得知,在實踐操作中,省級宣傳部門及重大辦具有核心話語權;而對於特殊題材,如:軍隊、文物、宗教、司法等相關行政部門參與審查也一直是慣例— 2011 年總局頒發《關於切實加強公安題材影視節目製作、播出管理的通知》中,專門規定了公安題材電影廣電系統與公安系統。

 從審查內容及技術上來看,依舊按照過去的標準,新增的部分並不多;但在行政上面來分析,此次的改進便是加大了地方政府對電影審查的自主權。這也意味著,一般題材的電影在地方審查通過後,中央便不會再審核;對於電影製作方來講,以後選擇備案的地點也是極為重要的。

(二)網路視聽節目的立項和審批

 

 改革後,國家和網路播出平臺聯合對網大、網劇等市場進行規範,實行〝平臺審查、廣電抽查〞的模式。規範的出臺化,讓網路大電影、網路題材的要求與審核更為嚴格;嚴格的審查,也要求製作方提供受眾更優質的影視作品。

       網路大電影、網劇等的備案:

對於拍攝和製作方來說,網大、網劇及網路欄目等備案並不用像院線電影備案那樣─ ─派人親自去現場遞交材料。

      這邊的備案,僅需兩個流程:

 規劃備案:

製作方只需要在初期,遞交相應的材料給平臺;在平臺審核材料通過後,由平臺將材料報送〝網路劇、微電影等網路視聽節目資訊備案系統〞,在獲得備案號後,准予拍攝。

上線備案:

           成片完成後,交給平臺初步審核;平臺審核完成後,由平臺將成片報送〝網路劇、微電影等網路視聽節目資訊備案系統〞,再拿到節目備案號就可以上線了。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關於進一步加強網路劇、微電影等網路視聽管理的通知》:對於未取得《電影公映許可證》、《電視劇發行許可證》的電影及電視劇,不得在網上播出。假若仍預計在網路平臺進行投放,僅能進行網路視聽節目的〝雙備案〞,來取得播出資格。

        取得《電影公映許可證》的電影和《電視劇發行許可證》的電視劇,不需再次申請網路備案,可直接憑許可證在網路平臺進行投放。

        針對於本次的改革,對於電視劇的立項及審批內容、流程等,並未有實質性的影響;其備案和審批,依然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負責。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