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紐文中心重現經典電影《超級大國民》

期別:復刊第22期    發行日期:2017/10/15
紐文中心重現經典電影《超級大國民》
出處:文化部官網    日期:9/27/2017

 

【台灣】

 

以「超級三部曲」為人熟知的臺灣新電影時期重要導演萬仁,於927日、29日親自參加其代表作《超級大國民》、《超級公民》在紐約的放映。該活動為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所策劃之「解嚴30年臺灣電影眾生相」電影專題,在紐約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及紐約杭特學院等校放映8部電影,希望透過電影讓更多人認識臺灣解嚴後的發展,藉由反思歷史創傷,在正義轉型過程中撫平傷痛。

紐文中心主任游淑靜表示,萬仁導演長期關注臺灣社會變遷,擅於以影像批判政治、歷史,此次活動與美東各校合作,難得放映他的兩部經典作品,並邀請導演與本次活動策展人陳儒修、王君琦教授特地來美參加放映,與各校師生進行座談,盼透過對話與海外朋友深化轉型正義議題的討論,以及增進對臺灣歷史與民主社會進程的瞭解。

總策展人政大廣電系教授陳儒修指出,本次活動精選過去30年間的臺灣電影,希望能聚焦解嚴之後,受「戒嚴令」影響的臺灣各族群的生活和心理狀態,包括1949年滯留於臺灣的外省老兵、1950年代以來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在都市打拼的原住民、還有臺灣民主化後的社運青年等,他們共同建構出臺灣不同族群的情境光譜,並深刻反映了臺灣解嚴三十年後逐漸邁向民主化與全球化的過程,對他們個人與臺灣社會所產生的影響。

其中萬仁導演的《超級大國民》,是臺灣電影中少見直視政治受難者的作品,也是認識臺灣「白色恐怖」歷史不得不看的經典之作,然而過去本片因未發行DVD而在坊間少以得見,本次活動特別與臺灣國家電影中心合作,放映經導演重新調光的數位修復版本。該片講述在50年代參與政治讀書會而被判無期徒刑的老人許毅生,因懷著出賣好友、害其被槍決的內疚,在出獄後走訪難友、尋求贖罪的心路歷程,飾演男主角的資深演員林揚更因本片獲得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放映片單還包括萬仁導演另部代表作《超級公民》、王童《香蕉天堂》、鈕承澤《軍中樂園》、鄭有傑《太陽的孩子》、楊雅喆《女朋友男朋友》、紀錄片《牽阮的手》等片,於927日起,在紐約杭特學院、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大學、德州聖安東尼三一大學、喬治華盛頓大學等地展開巡迴放映。本活動由中華民國文化部贊助、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與政治大學策劃,詳情請上活動網頁查詢:http://www.tpecc.org/?p=6789&lang=zh#more-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