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老影片修復版世界首映

期別:復刊第22期    發行日期:2017/10/15
老影片修復版世界首映
出處:文化部官網    日期:9/28/2017

 

【台灣】

 

今年7月,國家電影中心成立了專業的「數位修復實驗室」,首次自主修復老電影,這是國影中心從事數位修復的重要里程碑,928日特別在光點華山電影館發表首映會,得到熱烈的迴響。文化部長鄭麗君全程參與觀影,特別讚賞修復《上山》的重要性。該片是知名文藝片導演陳耀圻的早期作品,1960年代即展現出深具現代色彩的紀錄片,不僅顛覆當時多為「國家觀點」的政宣電影,寫實地反映當時一心嚮往自由,同時也受到現實束縛的年輕人。此時此刻修復重映此片,也顛覆了大眾對台灣紀錄片影史的認知。

鄭麗君致詞時表示,這是國影中心重要里程碑,是我們第一部自主修復完成作品的發表會。她感謝許多朋友的參與,並向所有先進們表達最深謝意,鄭麗君也認為我們要帶著自己的靈魂,把握我們自己的風格跟特色,才能打造屬於自己的影視產業。

鄭麗君說,《上山》2位男主角,黃永松先生跟牟導演,他們當時如此年輕,透過他們彷彿讓我們重現了那一代年輕人心靈自我探索的過程。鄭麗君也引用井迎瑞老師一段話說,「修復影像就是修復歷史」,因此保存電影資產就是保存我們重要的文化資產,也是我們要發展電影產業、影視產業重要的基礎。

國影中心執行長陳斌全也在映後說明:陳耀圻導演早在1966年,就能拍出獨具現代藝術感的紀錄片,精確地傳承了歐洲「真實電影」與「直接電影」的傳統。今天缺席這場盛會的陳導演,之前曾謙虛表示:修復過的電影彷彿是另一部新的創作,因此他把這部新作品的解釋權交給新世代的觀眾重新看待。

2013年起,國家電影中心便致力從事電影數位修復工作,在文化部與科技部支持下,國影中心與國、內外頂尖專業團隊合作,至今已陸續修復《俠女》、《彩雲飛》、《回來安平港》等20餘部臺灣經典電影。除目前修復成果之外,在文化部及科技部的「臺灣經典電影數位修復及加值利用計畫」預算支持下,國影中心亦有階段地培養自己的電影數位修復的軟硬實力,除了逐年透過合作進行電影數位修復案,陸續建置、採購相關專門硬體設備,也逐步建置數位修復團隊,並致力精進專業能力,向國外頂尖數位修復單位取經。

國影中心歷年交流的團隊包括曾經修復《阿拉伯的勞倫斯》、《四海兄弟》、《俠女》等中外名片的「義大利波隆納電影資料館修復中心」(L'Immagine Ritrovata)。國影中心與波隆納雙方團隊近年合作密切,修復團隊也曾親至波隆納受訓,提升國影中心的整體影像數位修復能力。

2017年,國家電影中心更進一步將過去吸收的經驗整合,正式著手修復館藏的經典臺灣影像,希望再現更多老電影風華。在經過近四年的醞釀與籌備,國影中心「數位修復組」已具備足夠的硬體設備及專業職人,正式為自主修復紮下穩固基礎。國影中心也將在記者會上,正式發表今年完成的數位修復影片,展現國影中心的階段性成果,包括臺灣紀錄片先驅陳耀圻導演於1966年拍攝的紀錄片《上山》,以及描述日僑與美軍當年在臺駐地情況的「臺影新聞影片:編號002」。

目前,國影中心與國際的接軌也持續進行中,除與波隆納電影資料館保持良好互動,也持續向其他頂尖修復團隊吸收專業經驗。國影修復團隊今年也至韓國電影資料館參訪。此外,有賴鄭麗君部長與法國國家電影中心(CNC)簽訂的合作備忘錄,促成了國影中心的修復人員在今年前往法國受訓。同時,國影中心亦持續深化在數位修復領域的國內產學合作,將於10月底與臺南藝術大學共同推出台語片經典傑作—《丈夫的秘密》數位修復版。除了在記者會上發表的修復成果,國影中心也精益求精,面對更高的挑戰,大導演胡金銓1979年的武俠經典《空山靈雨》,現在正由國影中心的專業團隊進行數位修復。

華語片風華上映一波接著一波,除了造福海內外各個世代的廣大影迷,也是重啟歷史文化資產的一大福音,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期盼臺灣老電影再見曙光!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