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為台灣編劇市場搭舞台

期別:第十七期    發行日期:2014/01/15
為台灣編劇市場搭舞台
出處: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網站    日期:1/7/2014
【台灣】

 

2001年,《流星花園》掀起偶像劇風潮,國產偶像劇風靡海內外,成為台灣戲劇的國際品牌,也讓低迷的戲劇環境注入強心針。十多年來,各電視台主打國產偶像劇,同一時期,其他以職場、歷史、犯罪等為題材的戲劇則多是外來劇。龍應台部長多次提出「多元題材的原創劇本,是電視產業的永續資本」,因此,文化部影視局整合「編劇班補助」「年度劇本創作獎」、「劇本媒合會」、「台北電視節」四項政策工具,以培育、獎勵、媒合、展會,從人才養成到市場導入,為台灣編劇搭台。

「好劇本難求」是華語世界電視業者共同的心聲。文化部影視局局長張崇仁表示,由於電視台競爭激烈,加上偶像劇當道,使得近十年,台灣電視戲劇類型傾向單一化,讓很多想看不同類型戲劇的觀眾,只能選擇韓劇、日劇或陸劇,失去開拓不同年齡層與社會背景的分眾收視群。

張崇仁局長表示,為了提升劇本創作力,並與電視市場嫁接,影視局手上的四個政策工具將以「一條鞭」的產業鏈思維,全面整合互補。

首先,加強補助民間開辦「編劇班」,培養編劇人才,張局長舉出獲得補助的三立電視台「敘事工場」已在業界建立口碑,民視、台視今年也都跟進開設編劇課程,這些都是台灣戲劇的生力軍。

其次,今年的「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影視局已經進行革新,透過採兩階段方式辦理,成功提高參與率,參賽件數高達236件,是過去數倍之多,創作題材也多元、豐富,其中張曉豪的得獎作品《阿良的生日願望》,就是他參加影視局補助辦理的編劇班時的結訓作品,證明「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正是新人編劇站上舞台的最好機會。

站上了舞台,接著是要走進市場。張崇仁局長提出第三個政策工具,就是「劇本媒合會」,試辦兩年的媒合會,今年已經可以看出熱絡的氣氛。由於今年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不乏精彩的得獎作品,媒合會前已有電視台與製作公司開始探聽,媒合會現場則更是熱鬧。張崇仁指出,台灣有自由的創作環境,各種題材百無禁忌,是兩岸三地發展原創劇本最好的條件,例如今年長篇劇本優等獎《我是顧家男》,一宣布獲獎,就有兩岸電視業者競逐合作,證明台灣有機會成為「華語原創劇本基地」的優勢。

張崇仁說,從培養好編劇;給獎找出好劇本;媒合嫁接需求端,最後,就要透過大型會展,打造台灣原創劇本的金字招牌,「台北電視節」正是最好的平台,將台灣原創劇本導入市場。張崇仁強調,為電視戲劇的發展整備環境,是政府的責任,編劇班+劇本獎+媒合會+電視節「一條鞭」的整合,可以讓四個政策發揮加乘的效果,電視戲劇的產業發展才能永續。

1227日媒體茶敘,獲得今年「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的編劇林萱、張曉豪,也現身說法,談及他們的作品《我是顧家男》與《阿良的生日願望》。影視局日前邀集多位知名編劇共同討論,包括吳洛纓、徐譽庭、毛訓容、齊錫麟等人,已完成<103年度電視劇本創作獎獎勵要點>修訂,並將於近日公布。新修訂要點仍維持二階段徵件,以鼓勵更多熱愛寫作的人投入;為提高創作能量,鼓勵創作長篇劇本,取消短篇劇本徵選,另參酌國外賽制,新增每位參賽者以一件作品參賽為限,期望參賽者能集中全力提高參賽作品品質,其餘獎項、獎額修訂請參酌新版要點。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