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廣電總局相關政策法規

期別:第十七期    發行日期:2014/01/15
廣電總局相關政策法規
出處:世紀鯤鵬開拍啦影視    日期:1/15/2014
【大陸】

 

世紀鯤鵬開拍啦影視定期統一答覆部分會員對廣電總局相關政策法規的諮詢,為會員通報總局最新的法令通知、資訊公示和重要的管理辦法、辦事程式,供廣大會員參考執行。

 

影視劇拍攝中加強自然環境文物保護

 

廣電總局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廣播影視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廣播電視局,總局機關各司局、直屬各單位發出《廣電總局關於在影視劇拍攝活動中加強自然環境和文物保護的通知》。通知說,近年來在影視劇拍攝活動中,出現了一些風景名勝區的植被、水體等自然生態和有的文物被破壞的情況,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現通知如下:

一、全面提高環境和文物保護意識

各級廣播影視行政部門、各影視劇製作單位要充分認識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和文物保護單位是珍貴的、不可再生的自然和文化遺產,堅持保護優先、拍攝服從保護的原則,切實採取有效措施,在拍攝活動中嚴格保護生態環境、自然資源和文物古蹟的原始性、真實性和完整性。各級廣播影視行政部門、影視劇製作單位要對影視劇製作單位負責人、製片人、導演等進行專題培訓,組織和指導影視劇製作單位開展有關法律法規和檔規定的學習培訓活動。

二、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

各影視劇製作單位要認真遵守和嚴格執行《環境保護法》、《環境影響評價法》、《文物保護法》、《文物保護法實施條例》、《自然保護區條例》、《風景名勝區條例》和《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建設部、文化部、國家文物局關於加強涉及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文物保護單位等環境敏感區影視拍攝和大型實景演藝活動管理的通知》。在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和緩衝區、風景名勝區核心景區內,禁止進行拍攝活動;在自然保護區實驗區、風景名勝區核心景區以外範圍、各級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範圍內,嚴格限制影視劇拍攝活動。

因特殊情況,確需在上述限制類區域內搭建和設置佈景棚、拍攝營地、舞臺等臨時性構築物的,影視劇製作單位必須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履行報批手續。拍攝活動結束後,應當及時拆除臨時搭建和設置的佈景棚、營地等構築物,對生態環境進行恢復,並由所在地主管部門負責組織驗收。影視劇製作單位在其它自然環境和人文景觀處進行拍攝活動,也要做好保護和恢復工作。

三、加強監督管理

各影視劇製作單位要自覺執行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規定,加強對所轄劇組的管理。對可能涉及到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和文物保護單位的拍攝活動,影視劇製作單位及劇組要接受有關環保、建設、文物等相關主管部門的監督和管理。各級廣播影視行政部門要加強監管,協調、配合相關主管部門,做好影視劇拍攝活動中的自然環境和文物保護工作。

 

加強省級電視臺上星節目頻道管理

 

中宣部、國家廣電總局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宣傳部、廣播影視廳()發出《中共中央宣傳部、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關於加強省級電視臺上星節目頻道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說,為解決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電視節目的覆蓋,經國家廣電總局批准採用衛星傳輸的省級電視節目頻道已有35套(其中有4套是用少數民族語言播出)。但一些地方存在擅自調整或變相增辦節目頻道上星、使用未經批准的呼號等問題。

為進一步加強省級電視臺上星節目頻道的管理,現通知如下:

一、上星節目頻道對重大事件、突發事件和其他敏感問題的報導,必須服從當地黨委宣傳部的統一部署。

二、上星節目頻道的節目設置應充分體現本地和本臺特色,調整優化節目設置,精辦節目。

三、嚴格控制引進劇的播放量,1800時至2200時的時間內播放引進劇的比例須控制在15%以內,其中1900時至2130時除經國家廣電總局確定允許播放的引進劇外,不得安排播放引進劇。同一部引進劇也不得在三個以上的上星節目頻道中播放,避免形成「千臺一面」的情況。

四、嚴格按批准的節目頻道上星,除經批准進行試點的上海衛星電視、福建東南電視臺和採用少數民族語言播放的4個上星節目頻道外,其他省、自治區、直轄市電視臺的上星節目頻道,只能是經國家廣電總局批准的第一套節目,擅自調整的要糾正過來,已經增設的應撤銷。

五、上星節目頻道必須使用經國家廣電總局重新審核登記的呼號,未經批准的呼號不得繼續使用。

六、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宣傳部和廣播影視廳(局)應在2000131目前對本轄區內上星節目頻道的設立呼號、頻道安排和節目設置進行一次集中檢查,堅決糾正各種違法違規行為,督促調整上星節目頻道的節目設置。今後,上星節目頻道如有違反本通知規定的,將予以嚴肅查處,直至停止上星播出。

 

禁止節目轉播傳輸機構插播商業廣告

 

2004227日,國家廣電總局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廣播影視局()發出《關於禁止廣播電視節目轉播傳輸機構插播商業廣告的通知》,通知說,《廣播電視廣告播放管理暫行辦法》(總局17號令)實施以來,各地認真貫徹執行,取得了明顯成效。但也有一些廣播電視節目轉播傳輸機構在轉播、傳輸節目過程中,擅自插播自行組織的商業廣告(特別是飛字幕商業廣告),或以其他畫面遮蓋被轉播節目中的正常廣告,嚴重違反了17號令的規定。現就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各轉播臺()、發射臺()和有線電視傳輸機構等轉播傳輸機構必須嚴格執行總局17號令,禁止在轉播和傳輸節目過程中插播自行組織的商業廣告等違規行為。

二、各級廣播電視管理部門對違反總局17號令規定的行為,要堅決嚴肅查處。對嚴重違反17號令行為的,要依規給予警告、通報批評、罰款、沒收違法所得,直至提請有關部門吊銷其廣播電視節目的傳輸資質、追究主要領導人責任等處理,並可將其違規事實及處理結果向社會公告。

三、各級廣播電視管理部門要進一步完善和提高廣播電視廣告監播系統的技術手段,條件許可的地方要將對電視廣告的有關監播前端前移至有線傳輸網的光接點,以便對節目的播放、傳輸等情況進行全面、實時、有效的監播。

四、各廣播電視播出機構應對插播商業廣告的轉播傳輸機構的違規行為,在充分調查核實的基礎上,積極向上級主管部門反映,對違規情節嚴重的可在媒體中公開曝光批評。

 

首屆中國電視劇產業金融交易會

 

20131214日上午,首屆中國電視劇產業金融交易會新聞發布會在北京廣電國際酒店舉行。正式宣佈交易會將於2014219日在北京會議中心舉辦,由中國廣播電視協會旗下六大專業委員會——製片委員會、導演工作委員會、編劇工作委員會、演員委員會、少年兒童演員工作委員會、音樂工作委員會與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開發性金融大講堂組委會共同主辦,北京兩岸金融研究院承辦,今後將每年舉辦一屆。

有效發揮電視劇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是此次舉辦中國電視劇產業金融交易會的最大意義和目的。整合六大協會的行業資源,建設電視劇產業與金融服務全面對接的高端平臺,有助於推動我國電視劇產業向專業化、規範化、市場化、國際化發展,提升我國電視劇產業的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

中國電視劇產業金融交易會將聚集國內有影響、有實力的電視劇投資、創作、製作、播出、發行等機構及金融機構,實現影視全產業鏈與影視投資基金、金融服務的全面對接,真正實現電視劇產業經營發展與金融資本助力的有效結合。另外,新聞發布會上還舉行了由中國廣播電視協會演員委員會主辦的新生代演員選拔培養髮展工程啟動儀式。

 

世紀鯤鵬開拍啦影視作為協助單位元,負責此次交易會的推廣和部分招商工作,歡迎廣大的影視機構積極參與此次盛會,並希望有良好信譽和影響力的企業品牌加盟。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