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限娛升級,觀眾「得利」

期別:第十五期    發行日期:2013/11/15
限娛升級,觀眾「得利」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27期/東北新聞網    日期:10/21/2013
【大陸】

 

近日,廣電總局日前緊急向各大衛視發送了檔,對2014年節目編排提出新要求,明確規定每家衛視每年新引進的國外版權模式節目不得超過一檔,而全國衛視的歌唱類節目最多保留四檔。

最近關注中央十八屆三中全會的人應該都知道,全會的絕大多數內容是文化,文化建設已經被提到了非常重要和突出的位置。而加強版「限娛令」其實就是在這樣一個背景下應運而出。

經常看電視的人們可能都意識到了,今年歌唱真人秀節目已經紮堆了,保守估計達到17檔之多,競爭非常的激烈,為了讓節目能夠脫穎而出,各節目組已經到了「爭分奪秒」的地步,各節目都想早點播出,贏得更多的觀眾。而今,限娛令的升級,無疑給歌唱真人選秀節目打了一劑「止疼針」,當然,實際這些選秀節目,也沒到什麼傷風敗俗的地步。但是,不得不說的是,現在中國的電視節目,確實需要調整了,調整到一個基於事實的積極向上的態度。這裡最大的受益者,自然就是廣大的觀眾了。

近些年的娛樂節目,形式上奉行拿來主義,國內外相互抄襲,內容上漸漸呈現低級庸俗化趨勢,有些甚至失去了最基本的道德底線,不顧及觀眾感受,一味尋求精神刺激。雖然有些娛樂節目的內容形式多種多樣,但大多找不到一個思想主旨,都是為了收視和炒作隨性而為,說難聽的,就是電視臺娛樂成了金錢的奴隸,長此以往,畢將給人的心靈和文化氛圍造成極為不利的影響。由此看娛樂節目確實需要一定的強制性限制,不能任其隨意發展。

當然,從對「加強版限娛令」的分析來看,並沒有把娛樂節目一棍子打死,也留有相當的空間。要知道,任何一種事物都不是完美的,我們只有想方設法讓它盡可能起到更大的良性作用。對於「加強版限娛令」,作為筆者還是表示一定的支持。其實,觀眾看電視需要的是什麼?不只是娛樂節目帶來的輕鬆,還有新聞的訊息量,電視劇的故事情節,在寓教於樂中,把握一定的度,並不顯多餘。要麼看娛樂節目,要麼關上電視,這種狀況如果真的能被「加強版限娛令」終結,對觀眾來說,也不失為一件好事。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