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22條規定」影響電視劇編排

期別:第十四期    發行日期:2013/10/15
「22條規定」影響電視劇編排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24期/媒介360    日期:9/14/2013
【大陸】

 

2013年古裝歷史劇、都市生活劇、諜戰片開始在螢幕走俏。當代家庭劇和抗日諜戰劇,仍是上半年螢幕的主流劇目。因此在下半年,養老、育兒、婚嫁等都市劇繞不開的話題「老三樣」,估計依然會準時而來。此外,從2013年每月公示的電視劇過審情況看,當代都市和近代革命是佔比最高的兩種題材,分別佔42%和14%。

在電視劇數量供應充足的基礎上,精品電視劇仍然受到各衛視及地方台的搶奪。即使不是首播獨播,優質的電視劇資源仍然能為電視台提高收視份額。除了幾大衛視聯播同一部首輪劇,如《鄉村愛情系列》《櫻桃紅》《精忠岳飛》《龍門鏢局》等,同一部劇在不同電視台輪番播放的情況越來越普遍,2012年熱播的《甄嬛傳》今年仍能在10家衛視找到蹤影,而《民兵葛二蛋》4家衛視首播後還有5家衛視進行了二輪播放。下半年電視媒體市場或將繼續延續這一趨勢。

 

上半年電視劇市場回顧

 

2013年上半年國產電視劇各衛視總共播出了約126部電視劇(這126部是均能查到收視率的,其餘收視率很低或沒有數據顯示的劇目不計算在其內),但平均收視破1的僅有20部,破2的僅有1部。衛視螢幕高收視劇稀缺,多檔高成本全明星大劇收視慘遭滑鐵盧。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衛視「金鷹獨播劇場」獨占鰲頭,湖南台多部大劇受追捧,古裝劇被熱議關注。

榜單上的20個席位,共計16部劇,其中7部為家庭劇,5部現代偶像劇,2部古裝劇,2部農村題材劇。從數據表中可以明顯看出:當代家庭劇和抗日諜戰劇,仍是上半年螢幕的主流劇目,分別占到33%34%.

1.22條規定》影響編排,好劇/精品劇是大勢所趨

一方面,電視劇的市場受政策限制,「限娛令」、「限播令」加劇電視台對優質電視劇的爭奪,雖然《22條規定》的頒發對衛視頻道播出的電視劇總量、題材、時段等方面做了詳細要求,會否對衛視的電視劇編排及資源採購造成重大影響尚無定論,但好劇、精品劇是大勢所趨。

2.年輕觀眾的增量為電視劇收視增長主因

在受眾為王的今天,是否能精準地判斷電視機前的這群人,並且抓住這群受眾的興趣所向顯得尤為重要。近年來,在電視劇的節目類型收看人群中,年輕觀眾的增量是收視增長的趨勢因素。

縱觀上半年收視率較高的劇,如《百萬新娘之愛無悔》、《笑傲江湖》、《陸貞傳奇》、《天真遇到現實》……從收視中可以看出,這些劇的觀看群體無一例外的以女性和年輕觀眾為主。

根據尼爾森在北京、成都、杭州、廣州四個城市的監測數據,2534歲的收視份額在所有年齡段中最高,而男性觀眾在201315月對電視劇的收視熱度也超過女性。把握及細分觀眾的喜好,通過對年輕觀眾的生活題材及差異化話題可以是電視劇內容髮展的一個方向。

3.平臺和電視劇類型貼合可實現雙贏效果

三網融合及受眾觸媒習慣多樣化的背景下,各類管道對優質電視劇資源爭奪日趨激烈。

實力較強的電視媒體紛紛通過定製或獨播的方式,結合自身媒體的定位及受眾構成,使選劇、編播、宣傳都更有針對性。如湖南衛視獨播定制劇《百萬新娘之愛無悔》、《陸貞傳奇》、《愛在春天》等充分結合了湖南衛視金鷹獨播劇場「青春向上」的主體形象,其中《陸貞傳奇》也在其他電視台得到二輪熱播。使電視台品牌價值更為突出的效果上,實現雙贏。

此外,今年電視劇市場一個畸形的趨勢異常明顯——收視最好的電視劇往往是最受質疑的電視劇。越是製造話題的電視劇,在電視收視和網絡點擊量越高。如湖南衛視獨播劇《笑傲江湖》和《陸貞傳奇》,在引發觀眾集體吐槽同時,在電視和網絡均有很好表現,受到44歲以下年輕受眾的喜愛。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