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廣電總局新推「22條軍規」

期別:第十期    發行日期:2013/06/15
廣電總局新推「22條軍規」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08期/燕趙都市網    日期:5/21/2013
【大陸】

 

日前,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廣電總局正式推出針對電視劇播出的22條新規,將對抗日劇、涉案劇、古裝劇等一系列電視劇題材的播出進行新的限制。除此之外,廣電總局也將在下半年重拳整頓收視率,在電視劇評價體系上,收視率權重將只佔到40%

 

廣電總局定義抗日雷劇

 

據知情人士透露,去年獲得廣電總局許可證的電視劇共17700多集,但實際播出的只有8558集,在播出的8558集裡,三分之一處在半虧損狀態,而且只要電視劇不能上星播出,賣地方檯鐵定無法盈利,因為地方檯給出的價格還依照的是上世紀90年代的定價標準。去年一年算下來,有利潤的僅有4000多集。

廣電總局對目前電視劇市場的總結是「數量降不下來,品質提不上去。」,總局認為目前電視劇市場存在如下問題:忽略文化品味,有三俗傾向;電視劇裡追求奢侈,脫離老百姓真實生活;為了爭奪收視率,忽略價值引領……值得一提的是,在總局提出的這些問題中,也首次對前段時間爭議頗大的抗日雷劇進行了定義——人物偶像化、敵人腦殘化、戰爭武俠化、抗日遊戲化。

 

收視率不再是唯一參考 評價比重只佔40%

 

廣電總局還表態將在下半年著手整頓收視率。對於對此前樣本戶不公開、不透明、樣本戶結構單一引發的爭議,廣電總局要求索福瑞的樣本戶數據,需向廣電總局和國家審計局提交備案,同時樣本戶的結構也要進行調整,必須是多重樣本結構。

而此後的電視劇評價體系,也不會再唯收視率論,收視率的權重只會佔到40%,剩下的60%則將去考核電視劇的思想性、藝術性、專業性、創作美譽度、競爭力等。

 

現實題材播出量有要求 抗日劇將降溫

 

此前有消息稱,廣電總局為管理電視劇市場,新制定了22條規定。知情人士證實了這一消息,並透露了新規的部分內容。在新規裡,現實題材電視劇必須佔到黃金檔總集數的50%,而去年只有19家電視台達標,最低的一家電視其比例只有12%,抗日劇播放過多,因此遭到了總局的點名批評。

此外,新規中要求衛視每日播出電視劇的總量(節假日除外),不得超過電視台當天整體播出時長的45%,每天電視台播出同一電視劇(含重播)不超過6集,雙休日不超過8集。在19:0024:00,同一部劇播出總集數不能超過3集,黃金檔一部劇不能超過4家衛視同時播出。

 

涉案劇、古裝劇將被上緊箍咒

 

據悉,本次新規裡還著重對涉案劇、古裝劇進行了具體要求,古裝劇將不能超過電視台一年播劇總量的15%,且黃金檔不得連續播2部古裝劇,但歷史人物劇不納入古裝劇類別統計。

涉案劇方面,總局進行了細分,並針對性地制定了標準。一個案件貫穿始終的涉案劇被稱為典型涉案劇,這類劇不能進黃金檔,包括地面台只能放在19:00-23:00以外的時間段播出;一般涉案劇可上星,但上星之後不能進黃金檔,地方檯則可以放在黃金檔播出;司法、普法、法制宣傳局,則不納入涉案劇的範疇。

廣電總局還規定,衛視在黃金檔不能播國外引進劇,且必須提前2月上報電視劇編播計畫。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