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引導電視劇網路平臺趨完善

期別:第八期    發行日期:2013/04/15
引導電視劇網路平臺趨完善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00期/《南方日報》    日期:3/10/2013
【大陸】

 

中國電視劇市場的無序與混亂在中國全國政協會議上成為委員們熱議的話題之一。有委員指出,中國目前電視劇市場存在產量過剩、成本增加、題材跟風嚴重等三大問題。對此,民進中央的提案給出了四點建議:增強資本進入的導向性;引導促進網路播出平臺的完善和規範;建立鼓勵創新的長效機制;加強協會的調控力度。

提案指出,2012年第一季度,中國線上視訊行業使用者已超過3.3億,中國已經成為電視劇生產超級大國,但並不是電視劇強國。全國電視臺每年電視劇的播出量僅為6000集到8000集,50%以上的電視劇沒有播出平臺,其中90%以上幾乎損失全部成本。此外,演員片酬也普遍上漲,演員成本占據整個製作成本的六成以上,擠占了其他製作成本。而題材方面也越發趨同。穿越劇、諜戰劇、婆媳關係劇和戰爭劇之外,國產電視劇幾乎沒有其他題材。

而造成電視劇市場亂象叢生的原因,首先是國家政策向文化產業傾斜帶動了一批資金湧入,而新入行者為求賺錢盲目跟風;好編劇、好演員資源有限,也讓諸多公司惡性競爭。加上影視行業門檻低、分散度高,整個行業各自為戰,進一步加劇了競爭問題,而電視劇行業協會多而又分散,調控手段單一、缺乏力度,對於協會內部會員缺乏約束力,不能真正發揮行業協會的職能。

針對這種情況,民進中央建議從資本、平臺、機制、調控四方面加強管理,包括:增強資本進入的導向性。調整政策支援方式,提高行業准入門檻;引導促進網路播出平臺的完善和規範,確立規範合理的會員收費制和廣告插播制,保證原創智慧財產權。建立鼓勵創新的長效機制,對於創新且有一定品質的作品給予獎勵和扶持。加強協會的調控力度,將行政主管機構的部分調控職能下放到行業協會,將行業內分散的性質雷同的協會進行合併。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