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版署廣電兩部委合併

期別:第八期    發行日期:2013/04/15
版署廣電兩部委合併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00期/《中國證券報》    日期:3/12/2013
【大陸】

 

中國政府組織大部制改革塵埃落定。根據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撤銷新聞出版總署、廣電總局,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

業內人士指出,兩部委的整合,預示著文化領域的行業分割問題將顯著弱化,原先圖書、報紙、有線、影視等行業將逐步實現統一監管;行業的相互滲透增加,傳媒公司業務將實現多元化,綜合性跨行業的文化集團或將出現。

 

廣電業轉企改制將效仿出版業

 

前期公眾對於大文化部的改革猜想如今已塵埃落定。文化部被保留,而監管條塊分割但實質上所監管內容並行、且近年交融越發顯著的新聞出版總署、廣電總局實現合併。

事實上,自2003年以來,中國文化體制改革已經走過了10年。據新聞出版總署的統計資料顯示,10年來中國已組建120多家新聞出版企業集團,其中49家出版傳媒企業在境內外成功上市。2012年,新聞出版業總產值從10年前不到人民幣3000億元一躍到1.6兆元,占據全中國文化產業總值的60%以上。

反觀廣電業,製播分離改革不徹底、廣播電視臺轉企改制無實質性進展、三網融合及廣電省網整合進度一直低於預期。

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聞出版總署和廣電總局合併後,廣電企業的轉企改制應該是首要任務。要推動文化領域行業間的融合,促進文化產業大發展大繁榮,首先就要把事業單位變成企業,參與市場競爭。新聞出版業的改革是非常成功的例子,中央希望與之相近的廣電業效仿新聞出版業的改革經,全面完成轉企改制,走向市場。

目前,從央視到各省級電視臺都屬於事業單位,但一些地方的廣播電視網運營機構已經企業化運作,像電廣傳媒、湖北廣電、天威視訊等企業已是上市公司。陳少峰認為,下一步,各地廣電集團下屬的經營性資產全面企業化應該是改革重點。

 

龍頭企業受益行業並購

 

以前,文化行政管理職能的劃分過細,導致文化產業內部相關行業之間形成壁壘,使產業資源無法得到最大限度地利用。

報業出版企業不能涉足電視製作、電影拍攝,電影公司也不可以出版圖書或報刊,行業壁壘導致文化企業產品形態單一,競爭力不強。浙報傳媒董秘李慶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現在,兩個部委合併,長期形成的行業分割問題將逐步得到解決,行業融合會加快。

目前,浙報傳媒在並購方面動作頻頻,收購盛大旗下的邊鋒、浩方兩家遊戲公司,還參股華數傳媒,涉足視訊網站和影視劇製作。

李慶表示,並購是浙報傳媒做大做強的重要方式,在未來政策利好的背景下還會加大步伐。在廣電業轉企改制的過程中,浙報傳媒也會積極參與,可能會選擇合適的市級廣播電視臺作為標的。

陳少峰認為,未來出版集團並購廣電資產的積極性會比較高。目前,我國的出版產業總產值已經處於峰值了,向新興業態轉型迫在眉睫。數位化浪潮下,出版集團希望在手機、平板電腦等新媒體終端上發力,打造全媒體內容業態。而電影、電視的傳播效果更強,更吸引用戶,是新媒體業務的重要內容之一。

中南傳媒董事長龔曙光也表示,要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的文化航母,公司的產品線就要完整。國外的大型傳媒集團均依靠對報紙、圖書、有線電視的並購實現多媒體管道並行。

陳少峰還認為,已上市的文化企業在並購整合和業務拓展方面更具優勢。如果運作得當,加上政策支持,它們中間可能誕生大型綜合傳媒集團。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