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新聞出版總署、廣電總局整合

期別:第七期    發行日期:2013/03/15
新聞出版總署、廣電總局整合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99期/《21世紀經濟報導》    日期:3/12/2013
【大陸】

 

 

311日一早,位於北京宣武門外大街40號的新聞出版總署門前,已陸續有人與印著中華人民共和國新聞出版總署的牌子合影。

根據310日新華社發佈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將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而這個名字長達14個字的機構,將整合新聞出版總署和廣電總局的職責,不再保留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總署

《方案說明》中稱,這次調整是為進一步推進文化體制改革,統籌新聞出版廣播影視資源

多位文化、傳播研究者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這樣的合併是順應目前新聞傳播技術革新的結果,行政管理部門的職責整合將體系內利益趨於一致,或將打破新聞出版和廣播影視業的行業壁壘,從而形成跨行業的合併,有利於大型傳媒集團的形成。

據接近新聞出版總署高層的人士透露,此次調整和改革所涉及的人事方案尚未最終敲定,涉及機構內部綜合服務的部門可能會進行合併,但具體業務部門應該還是會分開辦公

此前機構改革中曾有將廣電總局和新聞出版總署併入文化部、從而形成大文化部的版本,而多位分析人士認為,此次上述兩部門職能合併也或將為後期整個文化管理職能整合打下基礎。

 

突破行業壁壘

 

按照《方案說明》,新成立的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將對涵蓋新聞出版、廣播電視兩個領域進行規劃、監管,同時原來加掛在新聞出版總署的國家版權局的牌子,也將加掛在新成立機構上。

兩部門合併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其都承擔著對新聞媒體的監管,側重於意識形態,改革可能比較順暢,上述接近新聞出版總署的人士分析說,兩者只不過是媒體業態不同,機構合併也有利於整合文化傳播資源。

而中編辦負責人對機構改革方案的解讀中稱,這樣的調整將有利於減少職能交叉統籌推進報刊、出版社、通訊社、電臺電視臺和網路等新媒體發展有利於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業做大做強

目前同屬兩個部門管理的主要是視訊行業,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機構整合後,在流程、監管上或將有所簡化

根據中投顧問文化行業研究員蔡靈提供的資料,目前新聞出版業占文化產業的比重近40%但隨著新媒體的發展,這一比重或將有所下降,而廣播電視業則占文化產業比重近10%新聞出版業和廣播電視業是文化產業大發展的關鍵目前我國傳媒企業受體制制約,多數只能進行單一業務發展,政府需要首先從行政佈局上進行改革,使新聞出版和廣播電視業更加適應市場環境變化,蔡靈說,兩部合併後,我國傳媒企業有條件實現媒體全產業鏈發展。

 

管理著力點更集中

 

根據上述接近新聞出版總署的人士透露,兩個機構功能相近的內設司局或被合併,尤其是一些承擔機構內部公共服務的司局。而相對獨立的機構則主要是對不同媒體性質進行管理的司局,例如新聞報刊、出版、印刷發行、電影、電視、網路視聽等管理司局。

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廣電總局副局長張丕民曾在參加界別討論時表示機構改革將與職能變化相結合,把政事不分的部分分出去管理著力點更集中

實際上,文化領域管理機構的整合在地方已經多有實踐,尤其在地市一級,多成立文廣新局,甚至將體育、旅遊等管理部門也進行了合併,但是省級及國家部委的整合卻較為遲緩。

據本報不完全統計,目前僅有為數不多的省市進行了省級文化管理部門的合併,例如海南省已經成立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對外辦公,而上海、重慶、天津均已成立文化廣播影視局。

我們希望最終還是能夠完成自上而下的合併,這無論是對文化產業的發展還是對行政管理,都有好處。一位地市級文廣新局的負責人說

而張丕民也承認目前基層一個人要對上頭三個部門的現象,並指出,談及文化市場清理整頓並沒有一個整合機制。

在我們的地方實踐中,文化市場的整頓已經由一個執法大隊完成,上述地市級文廣新局的負責人告訴本報,而更多的審批職能,則在機構整合的過程中開始下放給社會組織。

多位分析人士認為,此次職能整合或將為今後文化、新聞出版、廣電甚至多個部門職能整合做出準備。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