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廣電總局:紀錄片拍攝須先報送

期別:第七期    發行日期:2013/03/15
廣電總局:紀錄片拍攝須先報送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97期/《北京晨報》    日期:2/25/2013
【大陸】

 

 

日前,中國國家廣電總局下發《關於實行電視紀錄片題材公告制度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物件包括廣播影視局、電視臺、電視製作公司,這就意味著電視紀錄片將要像電視劇拍攝需備案公示一樣,需先通過廣電總局的報送公告程式後才可拍攝,並在電視上播出。

《通知》表示,近年來,中國電視紀錄片創作生產日趨活躍,產量品質不斷提高,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勢頭。為進一步繁榮電視紀錄片市場,避免產生題材撞車、資源浪費等問題,國家廣電總局自2013年起實行電視紀錄片題材公告制度,匯總全國電視紀錄片創作生產、中外合拍、引進境外電視紀錄片(含素材)等題材資訊,向社會公告。

《通知》中還指出,電視紀錄片是指以自然世界、人類社會為表現物件,以非虛構的真實記錄為表現手法,以公開播出為展示管道的電視片。電視紀錄片題材實行中央、省(自治區、直轄市)兩級匯總,國家廣電總局統一公告制度。

通知對象包括廣電總局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廣播影視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廣播電視局,解放軍總政宣傳部、中央電視臺、中國電影集團公司、中央新影集團、中國教育電視臺、中央和國家有關單位。這就代表不僅是影視公司所拍的紀錄片,電視臺拍的紀錄片也需要先向廣電總局上報。記者和央視紀錄片頻道的工作人員聯繫,目前關於此《通知》他們還沒有進一步計畫。

與此同時,廣電總局還發出了《關於做好2013年優秀國產紀錄片推薦工作的通知》,鼓勵國產紀錄片精品創作、生產、播映及人才發展,加快推動紀錄片產業繁榮,2013年,廣電總局將繼續開展優秀國產紀錄片推薦播映工作,在各地推薦的基礎上,評選優秀國產紀錄片,每季度向全國推薦播映,並從中擇優予以扶持。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