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廣電出版整合 推動新媒體

期別:第七期    發行日期:2013/03/15
廣電出版整合 推動新媒體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99期/北美新浪    日期:3/11/2013
【大陸】

 

 

據新華社電10日披露的中國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國務院將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促進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業繁榮發展。

方案提出,將新聞出版總署、廣電總局的職責整合,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主要職責是,統籌規劃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事業業發展,監督管理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機構和業務以及出版物、廣播影視節目的內容和質量,負責作權管理等。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加掛國家版權局牌子。同時,不再保留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總署。

 

官方解讀

減職責交叉提管理效率

 

問: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有哪些考慮?

中央編辦:近些年來,文化體制改革取得重大成就,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事業業快速發展。隨以數字技術、網絡資訊技術為核心的現代資訊傳播技術的不斷創新和廣泛應用,多種媒體綜合發展。為進一步推進文化體制改革,統籌新聞出版廣播影視資源,促進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業繁榮發展,這次改革,將新聞出版總署、廣電總局的職責整合,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

這樣調整,有利於減少職責交叉,提高管理效率,落實管理責任;有利於統籌推動報刊、出版社、通訊社、電臺電視臺和網路等新媒體發展,加快構建現代傳播體系,提高文化傳播能力;有利於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業做大做強,增強文化整體實力和競爭力;有利於整合新聞出版和廣播影視領域公共服務資源,提高公共文化服務的質量和水準。據新華社

 

分析

大部制改革希望把職能交叉廢除

 

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國家廣電總局副局長張丕民表示,從個人角度看,精簡政府機構是大勢所趨。但他也提醒說,機構改革不要翻過來覆過去。

在昨天下午參與界別討論時,張丕民說,新聞出版總署和國家廣電總局在職能上出現一些交叉,導致基層一個人要對上頭三個部門的現象。確實出現了管理上的職能交叉,也包括一些資訊上的不對稱。他說,現在談及文化市場清理整頓,就沒有一個整合機制。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