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響數據 > 大陸影視劇熱播率低

期別:第四期    發行日期:2012/12/15
大陸影視劇熱播率低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85期/金羊網-新快報    日期:11/9/2012
【5%】

 

 

2屆華策論壇近日在杭州西溪舉辦,論壇主題聚焦在「影視產業的可持續發展之路」,會上,很多二三線衛視表示,如果蛋糕做大就意味著要提價,憑現有的資金量,電視台看得上的劇搶不到,搶得到的劇又看不上,所以他們希望影視公司能為二三線衛視量身定做一些「經濟適用劇」。

有專家認為,電視劇行業收入從2010年起增速提高,發展前景十分廣闊,「美國每年影視行業的收入為150億至200億美元,而中國現在只有100億元人民幣左右。這塊蛋糕對影視製作公司來說,相當誘人。」

不過,雖然整體市場看起來發展良好,但跟前兩年相比,今年的影視市場是熱錢逐步退燒的一年。據悉,目前,中國大陸每年生產的電視劇大約有1.5萬集,能播出的只有7000多集,這其中能形成熱播的只有5%,中國電視劇行業近年來一直陷入「冰火兩重天」的狀況。一方面,電視劇是電視台拉升收視率的利器,電視台要是能砸到一部好劇,絕對物超所值,另一方面,高企的演員片酬和製作費用,成為壓在影視公司和電視台身上的大山。華策影視趙依芳透露,今年整個行業的開機率明顯比去年低,影視製作的風險正在慢慢凸顯,「前景固然很美好,可是得先想辦法熬過眼前。我們希望用好的製作,把好的故事演繹得更動人,而不是希望用一個身價每集50萬元的明星撐起一個中等故事,然後迅速賣給電視台了事。」

而山西、陝西、貴州等二三線衛視人員表示,每年他們手頭上可動用的買劇資金少則兩三億元,多則四、五億元,這些錢雖然跟一線衛視沒法比,但如果四五家衛視抱團,也能聚攏十來億元資金,但目前這一塊「中級市場」的供給基本空白。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