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響數據 > 中國大陸影視劇全球傳播對策和建議

期別:復刊第80期    發行日期:2022/12/15
中國大陸影視劇全球傳播對策和建議
出處:亞廣協    日期:12/15/2022

 

【714部】

 

 

近日,由中國大陸國家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課題組完成的首個電視劇國際傳播報告:《中國大陸電視劇國際傳播報告(2022)》在京發佈。它通過大量翔實的資料,分析了電視劇的國際傳播效果、市場競爭格局,為國際用戶畫像,提出了提高中國大陸電視劇國際競爭力的對策和建議,成為中國大陸電視劇國際傳播的重要總結、參考和依據。

電視劇(含網路劇)是中國大陸視聽節目國際貿易的主要產品,已成為構建國際傳播新格局的重要力量。進入新時代以來,中國大陸電視劇品質不斷提升,題材類型不斷豐富,國際發行網路、國際傳播管道不斷拓展,在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播出,新的國際傳播格局基本形成。2021年,中國大陸電視劇出口已經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準。全年電視劇出口金額為5683萬美元,同比增長118%,約占 中國大陸節目出口總額的75%;全年出口電視劇714部、3萬多集,時長約2.5萬小時。

國際市場地域多元

中國大陸電視劇出口覆蓋全球五大洲。亞洲是中國大陸電視劇最大市場。2021年,中國大陸電視劇出口亞洲金額約占電視劇出口總額的1/3

東南亞是中國大陸電視劇核心市場。中國大陸電視劇在東南亞一直廣受歡迎。2021年,中國大陸電視劇出口東南亞部次數、集數、時長均位列海外市場之首,出口金額約為861萬美元,約占出口總額的15%20122021年,中國大陸電視劇出口東南亞金額約為7300萬美元,占10年間中國大陸電視劇出口總額的17%

日韓是中國大陸電視劇主幹市場。中國大陸各類題材電視劇均受到日韓兩國觀眾的喜愛。現實題材劇在日韓兩國深受歡迎,如《辣媽正傳》在日本多次播出並被翻拍。中國大陸電視劇出口日韓金額保持增長態勢。日本是中國大陸電視劇國際銷售單價(每小時價格)最高的市場。2021年,中國大陸電視劇出口日本金額達881萬美元。

中亞和俄語市場加快培育。通過實施“喀爾喀蒙語譯製推廣”專案,《生活啟示錄》《父母愛情》《小別離》等一批優秀中國大陸電視劇在蒙古國熱播,推動中國大陸電視劇在蒙古國傳播取得重大突破。目前,中國大陸電視劇已實現在蒙古國的商業發行。一批優秀電視劇如《都挺好》《美好生活》等,在哈薩克、俄羅斯等多國播出,為當地觀眾瞭解中國大陸提供了視窗。

非洲、中東市場正在興起。通過持續實施“中非創新合作提升工程”等專案,中國大陸電視劇走進非洲千家萬戶,為在非洲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大陸形象發揮了重要作用。不少中國大陸電視劇在非洲熱播,中國大陸古裝劇、都市題材劇都收穫了一批非洲粉絲。阿拉伯國家也成為中國大陸電視劇重要的新興市場。中國大陸年代劇、青春偶像劇都受到阿拉伯觀眾的歡迎和喜愛。中國大陸青春偶像劇成為阿拉伯粉絲社交的新話題;年代劇《娘道》阿拉伯語版在中阿衛視播出後,女主人公瑛娘成為阿拉伯觀眾的“偶像”。

  各類題材豐富多樣

各類題材中國大陸電視劇競相出海,已實現從以古裝劇、功夫題材為主,進入以當代劇為主、多元題材並存的新階段。

重大主題劇國際傳播取得重要突破。《大江大河》在國際互聯網平臺全劇播放總量達3308萬次,好評率達88.43%。《山海情》在多國熱播,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功勳.袁隆平的夢》在白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播出,受到兩國觀眾喜愛。《大考》正在多國播出。

當代都市劇受到國際市場廣泛歡迎。《歡樂頌》《下一站是幸福》《安家》《在遠方》《三十而已》《人世間》等當代現實題材劇都取得較好的國際傳播效果。其中,《三十而已》發行到世界多國,長尾效應明顯,目前還在多國熱播,日本、越南、印尼等多國購買了該劇翻拍權。

青春偶像劇成為國際傳播新主力。在YouTube每集平均播放量超過100萬次的85部中國大陸電視劇中,青春偶像劇占52%;總播放量超過2億次的10部劇中,有7部青春偶像劇。

古裝劇在國際市場上較具競爭力。古裝劇對中國大陸電視劇國際貿易貢獻率較大,國際發行單集均價較高。20152021年,每年國際發行收入排名前10的共計70部中國大陸電視劇中,52部為古裝劇,這52部頭部古裝劇平均每集發行價格約為6.12萬美元,而頭部當代劇每集平均價格為2.95萬美元。

管道平臺形成矩陣

中國大陸電視劇國際傳播平臺日趨多元,“電視中國大陸劇場”、長視頻平臺海外版、智慧終端機內置視頻應用程式、國際互聯網平臺等形成矩陣,有效推動中國大陸電視劇國際傳播。

 “電視中國大陸劇場”是播出現實題材劇、重大主題劇的主平臺。“電視中國大陸劇場”是中宣部、國家廣電總局組織打造的國際傳播平臺。截至20228月,38個國家和地區的視聽媒體開辦了62個“電視中國大陸劇場”,為中國大陸電視劇進入各國主流人群提供了重要管道。2021年和2022年,“電視中國大陸劇場”累計播出38部優秀劇集,包括《在一起》《山海情》《功勳》《大考》等。

中國大陸視聽新媒體出海平臺成為電視劇國際傳播新興力量。愛奇藝、騰訊視頻、芒果TV、優酷等長視頻平臺都推出了國際版,成為中國大陸電視劇國際傳播重要生力軍。它們的使用者規模有的接近1億,有的高達1.5億;有的覆蓋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的覆蓋近200個國家和地區。據不完全統計,愛奇藝國際版、騰訊視頻國際版、芒果TV國際版共上線劇集近1600部。此外,中國大陸智慧手機、智慧電視等智慧終端機內置的視頻應用程式,成為中國大陸電視劇國際傳播的新入口,攜帶大量中國大陸劇集進入國際市場。

國際互聯網是中國大陸電視劇進入歐美、阿拉伯地區的主要途徑。影視節目製作機構、網路視聽機構、海外發行機構、MCN(多頻道網路)機構等,在YouTubeViki等國際互聯網平臺開辦了大量頻道、專區,提供多種語言服務,成為歐美地區、阿拉伯地區觀眾收看中國大陸電視劇的主要途徑。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2210月,YouTube上有700多部中國大陸電視劇提供英語、法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德語、義大利語、俄語、阿拉伯語等多種語言服務,方便國際觀眾看懂中國大陸電視劇。此外,NetflixDisney+等國際視聽平臺也積極採購中國大陸優秀電視劇,面向全球觀眾播出。

海外本土新媒體平臺作用日益凸顯。在不少國家和地區,中國大陸電視劇成為其本土新媒體平臺的重要內容。如在越南,一些本土視頻網站上線的中國大陸電視劇占比達50%以上。

多種元素吸引使用者

中國大陸劇集的國際用戶以亞洲觀眾、女性觀眾、90後和00後為主。在YouTube上傳播效果最好的100部中國大陸劇集中,亞洲地區的流量貢獻率約為65%,女性觀眾的貢獻率約為75%90後和00後貢獻了80%以上的流量。

國際觀眾最喜歡的中國大陸電視劇元素以喜劇、劇情和浪漫為主,其次是奇幻、冒險動作、歷史懸疑,最後是驚悚、家庭短片、傳記、音樂、運動。

         英語是中國大陸電視劇國際傳播第一大語言,在YouTube每集平均播放量超過100萬次的85部劇集中,55部提供了英語字幕或配音服務。阿拉伯語是中國大陸電視劇國際傳播第二大語言。

當前,中國大陸電視劇國際傳播面臨著出口規模較小、韓劇美劇競爭激烈、中國大陸出海平臺國際化水準亟待提升、譯製和推廣行銷亟待加強的局面。為了適應電視劇國際市場發展新趨勢、國際競爭新格局,增強中國大陸電視劇國際市場競爭力,更好地發揮電視劇傳播中華文明的重要作用,建議:完善全球市場佈局,鞏固好東盟、日韓市場,持續深耕中亞、中東、非洲市場,不斷提高在傳統市場和新興市場的影響力和市場份額;努力提升電視劇品質,以高品質產品開拓國際大市場,力爭打造全球性爆款劇;補強傳播鏈薄弱環節,打通電視劇生產製作機構、發行機構與出海平臺合作梗阻,形成國際傳播合力;在競爭合作中培育龍頭機構,壯大國際傳播各環節矩陣;建立國際傳播大資料平臺,加強電視劇國際傳播資料研究,不斷開拓中國大陸電視劇國際傳播新局面。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