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響數據 > 「2022國片起飛」 文化部長李永得期許國片市佔率達16%

期別:復刊第79期    發行日期:2022/11/15
「2022國片起飛」 文化部長李永得期許國片市佔率達16%
出處:    日期:11/15/2022

 

【16%】

 

2022國片起飛」記者會日前舉行,《咒》、《哈勇家》、《罪後真相》等37部國片劇組出席,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未來2年期許國片市佔率達到20%,低標至少16%,希望明年在國片上面,能夠再推出一波實質促銷活動。

部長李永得提到,就資金面來講,文策院努力在修改投資門檻,另外再開闢一條路叫做「專案投資」,投資公司受國發基金的規範比較多,其中一個是民間必須要有人先投資,文策院才投資,這叫作跟頭,不能叫作領頭。第二個,政府不能夠投資超過一半,又不能成為最大的股東,所以總總有很多的限制,但是專案的話,就不在此限。

第二個是支持前期的開發,所謂的前期開發是指,你的劇本可能只是有個故事構想,那麼你就寫一個計畫,開發計畫包括劇本,還有拍一些樣片,到你可以籌資為止,籌資包括文策院的投資或民間的投資,所以這個部分支持了200多部片,因為這個種子要先灑下去。

當然文化部支持的最大支柱之一就是輔導金,用傳統的輔導金制度,加上文策院融資額度,文化部跟中小企業信保基金所共同保證的金額可達80%100%,而且利息前5年由文化部來負擔,歡迎電影人來申請。

部長李永得在這兩年當中,很認真在研究一些數據,他發現台灣的票房規模大概是3000萬到6000萬中間,所以投資的成本也大概是2000萬到5000萬中間,李永得表示:「這個規模很好,但我們現在政策上再增加一個部分,我們每一年至少要鼓勵2部製作規模超過1億以上,全力來支持好的題材能夠盡情的去發揮。」

部長李永得也指出,因為藝FUN券成果不錯,預計明年將藝FUN券常態化成為「文化禮金」,初步擬定禮金用於看電影、看書、看表演,1份文化禮金價值1200元,預計先從18歲青年開始實行,扎根年輕族群,養成他們看電影的習慣,也能打破國片單一類型的印象,政府編了2億預算,加上民間的1億資金,總共有3億元的基礎來發行。

秀泰集團總經理廖偉銘提到,今年國片累積180萬觀影人次,總票房達4.2億元,《目擊者》、《緝魂》的推手唐在揚是知名監製,他認為電影明星對票房有號召力,在許多大牌明星回流的這個時刻,應該讓他們看到更亮眼的劇本,伯樂影業董事長吳明憲補充,作品市場夠多、機會增加,就更有能力培育新演員。

監製唐在揚也提到,年輕族群不會排斥國片,如何宣傳到讓他們知道是很重要的,此外,也需要擴大資金面,不再只是侷限電影圈互相投資,或許能利用減稅或免稅的方式,吸引更多企業投資,才能一起把餅做大。(圖:「台灣電影起飛大聯盟」執行委員會提供)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