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響數據 > 楊力州深耕紀錄片25年 傳遞正能量

期別:復刊第77期    發行日期:2022/09/15
楊力州深耕紀錄片25年 傳遞正能量
出處:    日期:9/15/2022

 

【25】

 

台灣著名紀錄片導演楊力州深耕紀錄片領域長達25年,拍攝主題多以弱勢族群為主,不但帶動社會及政策討論,更將票房盈餘捐給相關弱勢團體,並長期協助新北市提升紀錄片創作環境,積極培育年輕後進投入紀錄片工作領域,他認為,紀錄片是世界上最溫柔,卻能夠改變偏見的最大力量。

「紀錄片可以改變世界,這是我始終不變的信仰。」楊力州把紀錄片當成改正偏見的武器,溫柔地傳遞正能量,積極發揮影響力,召喚更多人關注被社會忽略議題;感動人心的作品,亦獲得多項大奬肯定。

楊力州作品《打火兄弟》以永和消防分隊隊員的付出及使命,榮獲金穗獎紀錄片首獎。刻劃一群原住民青少年足球員追求夢想故事的《奇蹟的夏天》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拔一條河》呈現八八風災後高雄甲仙創立拔河隊來重振當地希望的過程,被選為2013年臺北電影節閉幕片,更入圍第5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內容也成為國小教材。

除了獲獎外,楊力州的作品亦引起廣大迴響。他表示,憤怒必須被翻譯,轉譯成具有正向的影響力。楊力州在轉譯那些憤怒與不公義的同時,自身也承受相當大的壓力與痛楚,因此常不自覺就悲傷憂鬱起來。同為紀錄片導演的妻子朱詩倩在第二胎亦有產後憂鬱,所以那時期兩人皆處與憂鬱狀態,相處在一起會互相影響與拉扯,她想到最好解方即是獨處,藉此得到喘息調適的機會。

楊力州曾一度以為是碰觸的題材,造成他的生活滲進藍色深沈的憂鬱,浸泡在悲傷氛圍,此刻他不會這麼想,反而很明白正是碰觸到這些議題,生命才更有明確方向與使命。他將負面情緒轉化成前進的動能,把鏡頭轉向到一直默默在台灣社會上,做非常不一樣事情的人身上,呈現各種不同故事。

楊力州表示,在台灣社會丟下全新思考,怪咖並不怪,怪咖有時是進步的力量。於是他集結台灣新生代紀錄片導演,企畫《怪咖系列》,為期3年、拍攝18部紀錄短片,議題涵蓋動保、同婚、女性和教育等價值,亦架構年輕人創作平台,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作品由30歲以下的導演執導,也提供合作過的拍攝人員名單讓年輕導演挑選,調度、分配製片,確保拍攝進度,彌補新人導演欠缺製片觀念的問題。

他強調,如果真的喜歡或熱愛的事情,就算所有外在條件都無法滿足或獲得支持,那就堅持到底永不妥協。楊力州會投入紀錄片拍攝其實是受父親的影響,憶及兒時老家,經常擺放父親為別人畫的遺照,耳濡目染下,他從4歲起便握起炭筆素描。父親在新北邊陲從事勞動工作,教會他從邊陲視角看事情,關心邊陲弱勢族群,如拍攝失智老人等。楊力州說,雖然拍攝過程艱苦,但有志同道合的妻子相伴,一起工作24年,扮演好互相補位的神隊友。朱詩倩則笑著說,一路支持丈夫、給他力量,共同完成一部部紀錄片,非常有意義。

楊力州指出,參與才能把最壞的時代變成最好的時代,期許民眾別缺席,並鼓勵大家用自己的方式來關懷社會,讓未來多份溫暖與美好。(圖/主辦單位提供)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