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響數據 > 大陸上半年電視劇備案投資漸歸理性 提質增效才是王道

期別:復刊第76期    發行日期:2022/08/15
大陸上半年電視劇備案投資漸歸理性 提質增效才是王道
出處:電視劇鷹眼    日期:8/15/2022

 

【247】

 

隨著廣電總局辦公廳20226月全中國拍攝製作電視劇備案的公示,2022年上半年度電視劇備案資料出爐:2022年上半年,電視劇備案總數247部,與2021上半年的240部相比,基本保持穩定,同比增長3%

按題材劃分,當代題材197部,占公示總數的79.76%;現代題材13部,占公示總數的5.26%;近代題材29部,占公示總數的11.74%;古代題材8部,占公示總數的3.24%

備案數、集數“雙減”中國電視劇邁入內容時代

2022年上半年的電視劇備案總數雖然相比2021年上半年略有增長,但與2020年上半年的362部相比,同比下滑了31.8%,依然維持在一個較低的狀態。

備案劇碼也較去年同期出現明顯下滑,2月份的備案數在歷年的趨勢中有著最為顯著的變化。20192月備案劇碼高達95部,2020年雖然大幅減少也有63部,而2022年與2021年一樣,2月份備案數僅33部。

熱錢不再,資本退潮已經是老生常談的話題,雖然電視劇產量降低,但經歷幾年的大幅度洗牌,劇集市場格局也在動盪後逐步找到平衡:平臺與製作公司不再盲目迷信大IP、大製作,而是力求從創作本身出發,通過優質內容打開銷路。只有高品質的內容創作,才能在擠幹水分的影視行業生存下去。

2022年上半年的爆款《人世間》從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品改編而來,其內容的深度和文學性相較短平快的“工業產品”有著大幅提升。用北京師範大學教授、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王一川老師的話來說,“《人世間》已經讓中國式

心性智慧引領現實主義精神原則,走出了一條中國式現實主義的藝術道路,可

以給予當代同類題材電視劇以及其他門類藝術創作以有益的美學范式啟迪。”

《人世間》創下央視綜合頻道黃金檔近5年電視劇最高收視率,證明觀眾審美

水準在不斷提高,對優質內容有著迫切的需求。從文學賦能影視,靠內容創造

價值,電視劇市場正在向更良性,更理性和更成熟的方向發展。

同時,除備案數量的減少外,劇碼的平均集數也保持著較低的水準。在20202月廣電總局發佈《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劇網路劇創作生產

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之後,劇本申報備案要求完本,電視劇和網路劇的拍攝

也提倡不超過40集,這大大地鼓勵了30集左右的劇集創作,2022上半年,備案劇集的平均集數分別為32集、36集、31集、31集、34集、33集,即使是

少有的仙俠題材長劇集也拆解成上下兩部播出。

集數縮減,意味著“注水”空間大大減少,備案電視劇數量和集數的“雙減”之下,電視劇市場已經邁入了“提質減量,降本增效”的內容時代。

古裝劇備案持續低迷 當代、現代題材正逢其時

從資料上看,製作方對於古裝劇備案依然保持謹慎態度。今年上半年,古代題材僅備案了8部,1月、6月古裝題材0備案。

古裝題材始終是搶佔市場的重要籌碼,今年上半年燈塔資料的全網正片播放市占率前十裡有4部古裝劇,分別是《與君初相識·恰似故人歸》《夢華錄》《且試天下》《雪中悍刀行》。其中《與君初相識·恰似故人歸》和《夢華錄》分別佔據上半年輿情熱度的第一和第三名。

雖然眾多古裝劇在上半年有著不錯的表現,但古裝劇的製作成本高,拍攝難度大,在“限古令”之下,申報、審查和播出的不確定性也是最高的。為減小政策影響,控制投入風險,許多古裝劇將目光投向網路劇備案。馬伯庸《幽陵道》、稻草熊《金鱗》都選擇另闢蹊徑,改投網劇。

相對于古裝題材的冷清,現實題材則飽受追捧,當代、現代題材備案資料同比上升9%30%。有《人世間》《員警榮譽》《幸福到萬家》等精品劇集珠玉在前,2022年上半年,現實題材已經成為了中國電視劇新的代名詞。

上半年現實題材作品,幾乎部部“出圈”。當代題材火爆,意味著現實題材作品的切入角度也會更加全面。從上半年備案情況來看,《近在雲端的你》描寫青年女性塔吊司機;《萬家燈火平安夜》《限速人生》的切入點是既日常,又充滿正能量的交警;《明天是個好天氣》《別叫我哥哥》以重組家庭作為支點表現日常生活;而《愛的勘探法》關注地質行業;《非誠勿證》主角是公證員。此外,備案劇碼中還出現了建造師、文創師、嗩呐手、民宿老闆、茶農、退休話劇演員等多個新奇有趣的職業,各類題材全面開花,人物設定“貼地飛行”。

優秀的現實題材聚焦現實與人物成長,筆觸細膩,落點扎實,充滿著真實的煙火氣息,能夠立體地講述時代,講述生活。隨著觀眾審美水準的提高,影視創作需要更好地從細節入手,以更為全面的切入角度來發掘現實,創作出新穎而不虛浮的作品。

格局大開 懸疑、科幻、女性題材成新風尚

從《三十而已》到《愛很美味》,描述女性成長與女性現實困境的“她力量”題材,始終站在風口浪尖。2022年上半年以“女性題材”作為核心賣點的備案劇本有數十部,佔據了現實題材的重要篇幅。女性題材火熱的背後,是“女性意識”的不斷覺醒,性別話語權的重新建構也反向促進了劇集創作的觀念轉變。

以上半年播出的《夢華錄》為例,夢華錄的精彩,在於三名女性于汴京創業的艱難不易和相互扶持,這一點滿足了女性受眾對於“自主奮鬥”的美好期待。

觀眾對於情節和價值觀的高度關注,代表著“她力量”已經逐漸化整為零:從單純的女性題材,轉變為劇集中的女性意識。這也意味著在今後的劇集創作上,內容生產者要跟上時代,習慣於尊重女性聲音。

今年上半年的備案劇碼中,《愛的三重奏》《回家吃飯》為女性群像劇;《航太英雄》主角是空軍女飛行員;《女博士的美麗世界》女主角作為農大博士,紮根基層;《完美如她》持續探討女性如何平衡職場和家庭;《公訴玫瑰》主角是女檢察官組成的專案組,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影視中心備案。

只有從內心深處真正尊重女性訴求,敏銳體察女性生存痛點,對於兩性關係和女性成長有著反思和批判的作品,才能在觀劇群體中引發普遍共鳴。此外,也許是《開端》《獵罪圖鑒》等片在兩性受眾中都“爆棚”的口碑給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影視行業“對症下藥”,給不愛看偶像劇的人群提供了更多選擇:科幻和懸疑兩大題材,成了甜寵之外吸引不同類型觀眾的“良方”。《球狀閃電》《蜀道》《雙月之下》三部科幻題材電視劇都在上半年備案。

《球狀閃電》原著作者是劉慈欣,報備機構為上海愛奇藝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該劇共36集,製作週期12個月。《雙月之下》出品方為湖南快樂陽光互動娛樂傳媒,《蜀道》報備機構為成都火星歸來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與《開端》迴圈設定的“微科幻”感不同,從備案公式表來看,三部劇的科幻題材並不僅僅是噱頭,而是的確在內容上有一定突破。

女性題材一直當紅,科幻題材抓人眼球,而另一個經久不衰的賽道,就是持續火熱的懸疑劇。自從2020年愛奇藝推出迷霧劇場後,《隱秘的角落》和《沉默的真相》等多部精品懸疑短劇徹底打開了懸疑片的市場,電視劇懸疑題材正式“破圈”。今年的電視劇豆瓣評分表大於10萬人評分的TOP 10中,懸疑犯罪題材佔據了半壁江山。2022年上半年的懸疑劇備案也在此基礎上繼續著高昂的熱度,有《狩獵者》《第六檢察部》《燃燒的雪》《控辯雙雄》《禁毒風雲》和《黑夜告白》等多部作品備案。

在政策收緊、疫情反復的影響下,影視行業的熱錢已然退場,資本投資漸歸理性。野蠻生長的時代已成過去,降本減量,提質增效已成為目前的行業共識。影視行業工作者需要扭轉看法,適應泡沫消散後,去粗取精的良性競爭趨勢,拿出真正受到觀眾認可的優質內容。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