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響數據 > 仙俠、武俠、玄幻作品超60部,誰能突破影響力?

期別:復刊第69期    發行日期:2022/01/15
仙俠、武俠、玄幻作品超60部,誰能突破影響力?
出處:影視獨舌    日期:1/15/2022

 

【60】

 

在剛剛過去的2021年,常被提起的一個話題是,明年到底有多少仙俠劇將要播出?

有這樣的疑問不難理解。據公開消息統計,算上待播、殺青、開機、籌備中的各類專案,目前曝光的仙俠劇至少有40+部。觀眾戲謔地將其與耽改劇,並稱為2022 年影視行業的兩大擁擠賽道。

而如今耽改劇明確已經404,仙俠101的內卷,便愈發受到關注。

其實,不止是仙俠劇,常常被一同提起的武俠劇、玄幻劇,在今年都跑步登場了:114日,新式武俠劇《雪中悍刀行》正式收官。116日,《鏡·雙城》將首先拉開今年玄幻劇的序幕。

從這兩部劇的品相來看,武俠、玄幻劇雖不及仙俠題材熱鬧,但也在發生著一些新的變化。

仙俠劇:改編決定勝負

一直以來,仙俠劇最為明顯的現象是,數量雖多,但爆款卻並不易得。一方面,仙俠劇雖有固定的受眾群,但是排播有限額,只有真正的頭部劇,才有網台聯播的機會。另一方面,古裝劇是電視劇中的大塊頭,創作週期長、成本投資大是它的特點,而仙俠劇尤甚。

今年這一波仙俠劇之所以被網友戲稱為“仙俠101”,就是因為重量級IP紮堆。

比如《星落凝成糖》《沉香如屑》。前者是是完美世界劉寧工作室打造的“蜜糖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前兩部《香蜜沉沉燼如霜》《冰糖燉雪梨》的高熱度,讓這部續篇成為今年最值得期待的仙俠劇之一。

《沉香如屑》則是歡瑞世紀打造的重量級作品。這部劇自2019年便傳出籌備資訊,最終確定由楊紫和成毅領銜主演,是很多仙俠迷翹首以盼的作品。

除了作品眼熟,不少作家也在明年的片單中反復出現,比如九鷺非香。

《與君初相識》與《蒼蘭訣》皆出自九鷺非香之手。除了這兩部作品,《護心》出現在了優酷2022年的片單之中,《司命》和《與鳳行》還在籌備環節。《一時衝動,七十吉祥》則於今年年初開機,主演為楊超越和丁禹錫,不過該劇並沒有出現在各大平臺的片單中,在2023年與觀眾見面的可能性較大。

九鷺非香也是截止到目前為止,仙俠IP被改編最多的作者之一。作為恒星引力的簽約作者,她可以直接參與劇集創作,《護心》的編劇就是她本人。為了適配仙俠迷對劇本原作還原度的高要求,寫書編劇一條龍或許是一個趨勢。

相比於九鷺非香,蜀客的IP改編數量也不遑多讓。《月歌行》《落花時節又逢君》以及《重紫》都是備受期待的作品。有意思的是,這三部劇分別出現在不同的片單上,《月歌行》出現在了愛奇藝情緣詩單元,《落花時節又逢君》是芒果TVS+級大劇,《重紫》則被騰訊拿下。

仙俠劇雖然肉眼可見地數量變多、製作水準升級,但如果以想像力為衡量標準,這一類型的內容空間卻收窄了。尤其是在故事背景、故事結構、人物設定上,都呈現出較為相似的特點。

一定程度上,這也與網文的跟風創作相關。在網文平臺,大量跟風創作的網文作品轉化效率更高,更適應平臺系統的演算法規則,也更容易登上相關榜單。但對於影視劇而言,這種趨同性,為改編帶來了極大難度。

在明年有可能與觀眾見面的十四部仙俠劇中,僅有《千秋令》《親愛的天狐大人》為原創劇本,其餘十二部皆為IP改編。其中甚至不乏古早IP的身影。

IP需要更大刀闊斧的改編。能否在改編中創新,或許是今年仙俠大戰的決勝關鍵。

武俠劇:漫改新思路

如果說仙俠劇的創作思路仍是一貫的大IP、大流量、大製作,那麼近些年的武俠劇,則愈發強調元素翻新。

去年還活躍在螢屏之上的傳統武俠劇,如《天龍八部》《鹿鼎記》等經典IP已謝幕。不久前,王晶在微博上為新版《倚天屠龍記》的選角問題而“舌戰”網友,但不論是男主角林峯,還是《倚天屠龍記》的改編,期待值有限。

傳統武俠逐漸退場,新式武俠接棒,這已經成為武俠劇的創作趨勢。《有翡》《山河令》《雪中悍刀行》等劇都可以看作是新式武俠的代表作。它們皆由知名新武俠小說改編,內容也分別聚焦于少年成長、彼此救贖等。

不過,從2022年各大衛視和視頻平臺的招商片單中能夠發現,新式武俠的創作思路也在發生著新的變化。

其一,武俠+登場。

武俠劇的涵蓋面向來廣泛,除卻傳統意義上的“打打殺殺”,懸疑、恐怖、權謀皆能與其融合。如今,為了適應觀眾審美口味的變化,武俠劇也開始了新一輪的融合實驗。

《雲襄傳》定位為江湖奇謀劇,劇集融合了商戰、懸疑、家國、奇案等多重元素,呈現出了一個不只有刀光劍影,還有波雲詭譎、智商角力的新武俠世界。

《繡春刀·山河之影》則延續了原版電影的懸疑風,專注于將武俠與破案相結合。

《且試天下》則是武俠言情劇。這部劇在刀光劍影、正邪較量等武俠“標配”的基礎上,講述了一個夢幻的愛情故事。俊雅絕倫的豐蘭息(楊洋 飾)和風華絕世的白風夕(趙露思 飾)於江湖相識,在十年相處中漸漸明白彼此心意,最終決定攜手闖蕩天涯。

其二,漫改武俠成新趨勢。

國產動漫中不乏優秀的武俠作品。以往,漫改武俠劇也曾有佳作湧現,如《秦時明月》《畫江湖之不良人》等,便是由同名動漫改編而來。從2022年的片單來看,漫改武俠劇有復蘇的趨勢。

《少年歌行》《少年白馬醉春風》出自新式武俠作家周木楠之手,但此前大多數觀眾瞭解到這一系列作品的途徑,則是通過同名動漫。《燕山派與百花門》改編自畫家名物觀世萬物刀的同名漫畫,在快看漫畫連載時收到了不俗的反響。

當然,相比於小說改編而言,漫改劇的操作難度往往更大。動漫往往有著風格化的人物形象及場景,觀眾心中也有著對應的評判尺規。這一類作品從演員選取到服化裝造,都需儘量貼近原動漫。如《少年歌行》中由劉學義飾演的無心一角,便因高還原度而受到了原著粉和漫畫粉的一致好評。

在漫改成為武俠劇的一大創作趨勢之時,被追番人視為“快樂老家”的B站也加入了這條新賽道中來。在其首次發佈的影視劇片單中,由動漫《風靈玉秀》改編的同名劇集赫然在列。

《風靈玉秀》最早為B2016拜年祭單品《婕綸二重奏》之《發如雪》衍生作,2017年長篇化為12集動畫。作品以武俠世界為背景,講述飛賊風鈴兒與商賈之女白鈺袖共同闖蕩江湖的故事,是難得的雙女主武俠劇。

相比於《雲襄傳》《且試天下》等劇,這一類作品幾乎沒有了傳統武俠的影子。復仇、奪寶這類武俠劇常見的故事驅動力被擱置,在俠骨柔情之間,它們更強調的是成長與夥伴。

除此之外,也有些想要重振傳統武俠風光的劇集,出現在2022年各大平臺的片單中,如講述少年成長的《說英雄誰是英雄》,改編自藤萍同名小說的《吉祥紋蓮花樓》,聚焦廣東武術名門蔡李佛拳傳承的《大宗師》等。

這些作品中在講述方式和劇集內核上都更接近于傳統武俠。不過,除了《說英雄誰是英雄》已經拍攝完畢外,其他兩部劇都處於前期籌備階段,與觀眾見面或許要等到2023年了。

玄幻劇:春風吹又生

今年,騰訊選擇接檔《雪中悍刀行》的古裝開年大劇,是玄幻劇《鏡·雙城》。對觀眾來說這真是一場意外的重逢。要知道,在去年仙俠、古偶等IP劇井噴之時,玄幻劇已寥寥無幾。

花最多的錢做特效、請最當紅的流量藝人主演、寫最扯的愛情戲……這一度是男頻IP改編走不出的魔咒。不論是多紅的IP、多厲害的流量,都照樣砸不出個響兒來。從人聲鼎沸到銷聲匿跡,人人都在感歎玄幻劇的未盛先衰。

但從2022年各大平臺的片單來看,這一類型似乎有捲土重來的趨勢。

最先拉開序幕的是《鏡·雙城》。該劇改編自滄月的同名小說,主要講述了背負海皇身份的鮫人蘇摹(李易峰 飾)與雲荒空桑白氏郡主白瓔(陳鈺琪 飾)之間的虐戀故事。

從故事簡介來看,它與觀眾認知中“一拳搗碎一塊大陸”的逆襲成長流玄幻劇有一定的區別。這和其作者滄月一貫的寫作風格相關。

滄月向來喜歡將武俠與玄幻相結合,將妖魔、仙俠、凡人、鮫人等置於同一時空,以塑造龐大的世界觀。但又不同于男性作家,常將愛情作為男性主人公俠骨柔情的說明和陪襯,滄月小說中的情愛敘事佔據了重要位置。

同樣的作品還有肖戰、任敏主演的《玉骨遙》。該劇的原著小說《朱顏》,同樣出自滄月之手。這部劇是《鏡》系列的前傳,或許在劇情上會與《鏡·雙城》形成聯動。

它們的出現,在一定程度上也減輕了玄幻劇以往難以規避的錯位感。此前,玄幻小說是以男性讀者為主的,可是玄幻劇用的往往是流量男星,對位的是女性觀眾。在滄月的作品中,這些問題迎刃而解,這也讓《鏡·雙城》和《玉骨遙》的期待值進一步提高。

當然,這類作品仍是少數。2022年,將與觀眾見面的玄幻劇,逆襲升級流的還是不少,《雪鷹領主》《紫川》《遮天》都是如此。

這些作品發源于優秀的網路小說,本身就積累了一定數量的粉絲,在打造IP時,影視化只是其中的一環,全產業鏈打造才是其最終目的。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相比于前幾年完全荒蕪的市場,如今“莫欺少年窮”的故事已經播了幾茬,如何在老故事中玩出新意,這是創作者們需要思考的問題。

總體而言,2022年的仙俠、武俠、玄幻各有特點。仙俠劇的競爭最為激烈,武俠在經歷了反復後走上創新之路,玄幻看似沉寂卻又有復蘇跡象。不論如何,2022年,這場神仙俠客間的較量都不容忽視。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