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響數據 > 「波濤最深處」紀錄16位女詩人受壓迫

期別:復刊第65期    發行日期:2021/09/15
「波濤最深處」紀錄16位女詩人受壓迫
出處:    日期:9/15/2021

 

【16】

 

黃明川導演最新紀錄片「波濤最深處」,花了近28個月的時間橫跨亞洲4國,拍攝以16位女詩人的題材,從台灣出發與世界連結。他日前出席記者會,提到拍攝的花費超過800萬,遠超過文化部紀錄片製作補助的300萬元。原本安排在521日上映,就在上映前1周疫情大爆發,讓他相當揪心,擔心電影無法如期上映,好在歷經數個月後,電影終於重新定檔於910日上映。

黃明川導演雖為男性創作者,但他從過去的作品就可知對女性平權議題看重,而這次的紀錄片,他也把意識全部放在女性身上,他說:「男人在影片裡面閉嘴,一拍就知道不會拍男生,完全沒有男人的聲音。」私下他也很尊重老婆,笑說:「朋友來我家都知道,都是我在洗衣服、洗碗。」

「波濤最深處」延後上映期間世界局勢千變萬化,廣受世界關注的阿富汗政權移轉導致女性地位岌岌可危,與「波濤最深處」片中四個曾受殖民統治歷史國家中的16位女性詩人暢談女性飽受壓迫情形及覺醒之處不謀而合。

黃明川導演也透露本片在籌劃初始也曾想把更完整的亞洲地區納入如伊朗、伊拉克、阿富汗等地列入拍攝。但實際了解現實狀況後後困難重重,只好忍痛放棄原訂拍攝計劃,重新鎖定在印度以東地區的女性境況。

他提到走訪各國紀錄,因應不同文化,拍攝還是有可能遇到危險,透露去印度拍攝女詩人只能低調行事,擔心這樣的訪談會影響受訪者,「若這個片子要在印度放映,他們告訴我要小心」。片中走訪亞洲共同經歷過殖民歷史的台灣、印度、斯里蘭卡、菲律賓等當地的女詩人群,以身為女人會面臨到的共通情境如身體自主、情慾流動、月經來潮、戰爭衝突、殖民歷史中擷取創作成份,從私密詩篇中遙望個人與國族的和平與希望。

「波濤最深處 」是黃明川導演繼22年前最後一部於戲院上映的劇情長片「破輪胎」後,其作品再次正式登上台灣院線發行。他喜歡突破自己,憶起之前的拍攝,「早期90年代獨立製片,有15天都躲在風沙滾滾的馬路邊吃便當,也有去海濱公路危險的地方拍攝,連工作人員都說很危險,不過若沒有膽量,電影只會是精緻工藝,我覺得沒有突破,很難進入現代電影」。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