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響數據 > 16檔旅行類節目開啟「詩與遠方」的新表達

期別:復刊第59期    發行日期:2021/03/15
16檔旅行類節目開啟「詩與遠方」的新表達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3/15/2021

 

【16】

 

 

春日初暖,正是旅行的好時節。在經歷因疫情反復繃緊的2020年後,旅行類節目顯然蓄滿了厚積薄發的衝勁兒。近日,愛奇藝《春日醬》官宣高顏值少年露營打卡的新玩法,《妻子的浪漫旅行5》開啟錄製,《青春環遊記3》總導演曬出與春遊家族的合影被催錄製,顯現出市場和大眾對旅行類節目的期待。

2021年即將要播出的16檔旅行類節目中,解壓、治癒、慢綜藝構成了主基調,一方面滿足大多數人理想的旅行畫面,另一方面,賦予旅行更豐富的意義和價值,讓“詩與遠方”產生具象表達。

人物、情感、文化    構成了旅行節目的核心要素

      從《花兒與少年》《花樣姐姐》《花樣爺爺》等窮遊、組團等模式到如今多元“旅行+”模式,旅行類節目幾經變遷,目前主要包括以下三種類型:

旅行+少年:活力滿滿的少年與充滿未知的旅行,自然是極佳搭檔。愛奇藝《春日醬》裡,費啟鳴、胡春楊、姚弛、李明德、牛超五位春日少年將展開短途旅行生活,並在當地製作、推出有地方特色的“春日醬”;《恰好是少年》(原名《長大成人》)裡,董子健、劉昊然、王俊凱三位少年將開啟一段肆意遊玩的假期旅途。

        旅行+文化:文化內涵也在旅行類型的探索中得到拓展和泛化,比如浙江衛視《青春環遊記3》《還有詩和遠方2》《萬里走單騎——遺產裡的中國》、優酷《探世界2》《鏘鏘行天下2》,挖掘城市文化、歷史文化等背後的故事元素,既可以娛樂,也可以文藝,滿足不同觀眾的內容需求。

旅行+情感:旅行是情感的天然催化劑,芒果TV《妻子的浪漫旅行》已經做到了第五季,妻子旅行與丈夫觀察相結合的模式創造了不少話題,優酷也計畫推出偶像系青春旅行戀愛真人秀《怦然心動20歲》,即將上演一段段青春又浪漫的愛情故事。

人物、情感、文化,構成了旅行節目的核心要素。此外,還有基於這些要素展開的“旅行+體驗”的《哈哈哈哈哈》、“旅行+美食”的《鋒味》、“旅行+親子”的《爸爸去哪兒》《想想辦法吧!爸爸》等,豐富了旅行類節目內涵。

       中小體量為主      混搭元素探索創新方向

       隨著綜藝市場向垂直化、圈層化發展,大眾對綜藝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長,旅行類節目需要新的看點。想要達到創新的目的,最直接的辦法就是做出差異化。旅行類節目大多以中小體量為主,創作較為靈活,當下該類節目主要呈現出兩大特點:

      第一,多平臺入局,看好旅行類節目的創新。在這一輪旅行類節目的創新中,平臺充分結合自身優勢,比如浙江衛視儼然將其作為主要發力方向,與戶外真人秀這一優勢品類深度結合,東方衛視《夢想改造家》原班團隊打造的輕質快速家裝類節目《極限改造》,愛奇藝《春日醬》的春日少年都是年輕偶像型藝人。可以看到部分平臺已經將旅行類節目納入整體戰略規劃中,而非時段填充或獨立專案開發。

      第二,混搭元素,賦予旅行類節目更多看點。比如《追星星的人》和《心花路放》都採用了自駕旅行模式,《探世界2》將漫遊式脫口秀與城市文化相結合,《極限改造》採用旅行+改造雙線並行的模式,無疑是對旅行和家裝兩大類型的極致創新之舉。

        旅行類節目一直是綜藝市場較為穩定輸出的品類,後疫情時代進一步催化類型創新,於是大眾需要怎樣的旅行類節目,成為平臺和創作者需要思考的重要問題。從2021年旅行類節目片單中也可以看到,旅行類節目新一輪創新方向集中在“旅行+”的元素組合,碰撞出新鮮感。

       回歸旅行本質的綜藝探尋之路

      旅行類節目並不算易於操作的節目類型,一方面,旅行的重點是所走過的路和經歷的風景,留給節目設計創作的時間空間有限且不完整;另一方面,旅行類節目較為垂直,眾口難調。目前大陸旅行類節目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探訪文化、人生等深刻話題,另一類則通過附加窮遊、社交、遊戲、任務、自駕等元素增加旅行的真人秀效果。

         匯總的16檔節目中,包括7檔創新節目、8檔二三季節目和1檔五季節目,看似較易能形成有效的品牌影響力,但實際上從整體來看,旅行類節目很難持久創作,既有同質化原因,也有缺乏看點之故。而且因疫情原因,旅行類節目集中在大陸,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旅行風景的差異化。

        於是,越來越多旅行類節目選擇以“無規則、無目的、無任務”為原則,讓明星嘉賓規劃旅程,無疑是將節目和嘉賓都推向了“失控”的境地,比如《哈哈哈哈哈》具有“說走就走的旅行”、沉入市井的半工半遊式旅行綜藝等特性,《漫遊記》首次讓明星嘉賓規劃整期的旅程,《恰好是少年》也沒有事前策劃和臺本,“嘉賓失蹤”反而給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

        這種“無限制”背後,是回歸旅行本質的綜藝探尋之路。大眾在追隨明星嘉賓旅行的過程中,可以感受沿途風景,也可能會觸景生情,但不會直接上升思想高度,可能計畫趕不上變化,但享受所經歷的顯然比按部就班更充滿期待。

          旅行綜藝的創作動機大多以情感為驅動,做年輕人焦慮心理的減壓閥,做拓寬眼界的望遠鏡,在節目場景中構建出觀眾情感的喚醒和夢想的滿足。節目讓觀眾感受到旅行的真正意義在於做自己!脫離熟悉的生活環境和人情社交,沒有龐雜因素束縛,你就是你,可以犯錯誤、不必焦慮、盡情享受。旅行綜藝的內在意義也就在於此,不只能夠呈現世界各地的文化和美食美景,還能讓觀眾在這趟夢想旅行中,尋找內心的歸途。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