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響數據 > 限集令40 整治「注水劇」提升劇集品質

期別:復刊第42期    發行日期:2019/09/15
限集令40 整治「注水劇」提升劇集品質
出處:藝恩網    日期:9/15/2019

 

【40】

 

 

近日,有媒體曝光,繼限制演員高片酬後,針對目前國產劇“注水”嚴重的問題,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正在研究相關應對措施,擬對劇集集數的上限做出規定,上限為40集,正向行業徵求意見。昨日,視頻網站和劇方求證均表示還未得到相關通知。今日,有數家影視劇製作公司人士證實了這一消息,表示這一新規的確正在調研中。這一新規被業界稱為“限集令”,客觀上來看確實可以整治目前市場中劇集超長的“注水劇”,從而能夠提升劇集的品質。但廣電總局相關知情人稱該規定“正在論證,會限制,但不會一刀切”。

近幾年,關於劇集抻長注水的關注度一直居高不下,不僅提高了劇集買賣的價格,更是因劇情注水而影響了劇集品質。但在近兩年的口碑大劇中,也有長劇經典,如《琅琊榜》9.3分(54集)、《甄嬛傳》9.1分(76集)、《大江大河》8.8分(47集)、《白鹿原》8.8分(77集),因此在後續的劇集限定中,如何界定長劇是否注水,是否影響劇集品質都相對較難。

據藝恩資料顯示,在2019年度待播的部分重點影視劇集裡,集數在40集及以下的有鄭凱、張國立等主演的《也平凡》,張一山、張嘉譯主演的《大叔與少年》,《平凡的榮耀》《我們正年輕》也有42集。在每月的全國電視劇月報備案通告中,除了公佈的電視劇的備案資訊,劇集的名稱和集數變動也會進行公佈。如在20196月全國電視劇月報備案通報中,近72%的電視劇集數減少——如《長安諾》從68集變成了61集,《大明風華》從70集變更為62集等。

但從目前劇集備案資訊中,超長劇集仍不在少數,如劉濤、周渝民等主演的古裝劇《大宋宮詞》有86集、章子怡、週一圍等主演的《江山故人》80集、井柏然、劉亦菲主演的《南煙齋筆錄》70集、朱一龍、陳明昊等主演的《盜墓筆記重啟之極海聽雷》70集等,從多部劇集的資訊來看,多數劇集均在50集及以上,這也就意味著未來若“限集令”實行,多數劇集都將被迫“壓縮”。

73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局長、黨組書記聶辰席在講話中再度嚴厲重申,“針對注水劇、宮鬥劇、翻拍劇、演員高片酬等問題,要深入挖掘瓶頸癥結,始終保持高壓。”若此次“限集令”真正實施,長劇集是否會演變出上、下部、季播等方式仍不得而知。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