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響數據 > 大陸「神劇」淡出 戲劇質量激增

期別:復刊第24期    發行日期:2017/12/15
大陸「神劇」淡出 戲劇質量激增
出處:新華網    日期:9/6/2017
【50%】

 

近年大陸現實題材劇占總量50%以上

 

日前,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商務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5部委聯合下發了《關於支持電視劇繁榮發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對電視劇行業的發展提供若干政策支持。

 

電視劇更加注重藝術品質和社會效益

 

20122016年,中國電視劇產量始終保持世界第一。全國每年電視劇產量均保持在1.5萬集左右,其中,現實題材劇劇碼總部數和集數均占總數量的50%以上。20171月至7月,電視劇產業投資熱度和規模繼續保持高位,全國生產完成並獲得《國產電視劇發行許可證》的劇碼共計1385648集。其中,現實題材劇碼共計883465集,分別占總部數、集數的63.77%61.35%,較之去年同期有了較大幅度增長。

在市場調節和宏觀調控的雙向作用下,電視劇發展更加注重藝術品質和社會效益,湧現出一大批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俱佳的電視劇精品,電視劇創作的題材樣式更加豐富。

從傳播來看,中國也是世界電視劇第一播出大國。電視劇擁有最廣泛的受眾群體、最廣闊的播出平臺。2013年,全國電視人口綜合覆蓋率達到98.42%。在互聯網視頻傳播方面,目前互聯網上70%的流量來自視聽節目,其中國產電視劇吸納了大部分流量。互聯網視頻的迅猛發展,不僅帶動了網上看劇的熱潮,也使國產電視劇的觀眾群更加年輕化,目前,在網路上觀看電視劇的觀眾中,40歲以下的占到了總受眾的91.5%

據統計,當前中國電視劇複合管道觀眾規模約11億。在城市觀眾中,2015年人均收看電視劇的總時長為269小時,占人均總收視時長的30%,位居首位。

 

低品質劇淡出螢幕

 

在電視劇市場交易手段上,電視劇產業鏈不斷延伸,交易手段推陳出新,改變了以往嚴重依賴電視臺播映版權費用的單一模式,電視版權交易、網路版權交易、海外版權交易使電視劇版權價格不斷攀升。網路改編權、衍生品版權、植入廣告等全產業鏈行銷方式都成為電視劇市場交易的重要手段。

在產業佈局上,新媒體和電視臺的融合和競爭對電視劇行業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影響,電視劇不再是電視臺的獨家內容,而是已成為視頻網站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源。視頻網站發展迅猛,已由單一播出平臺,向電視劇生產鏈各個環節滲透,並加大了對前期策劃製作和版權開發的投入。廣大電視劇製作機構也積極尋求自身定位和轉型發展,在電視劇製作的各個環節進行專業化升級。目前全國有電視劇製作資質的機構達1.2萬家,其中民營企業超過80%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