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響數據 > 大陸版權售價爆漲

期別:復刊第20期    發行日期:2017/8/15
大陸版權售價爆漲
出處:話娛    日期:7/13/2017
【230%】

 

2017上半年,國內電影市場一共上映239部電影,報收271.7億票房,其中國產片上映143部,合計票房為104.56億元,占比38%,可謂冷清。

相對沉寂了小半年的國產電影,國內的電視劇市場卻是一片紅火。

從數量上看,僅20171-5月,全國拍攝製作電視劇備案公示總計451部,18090集,央視+省級衛視在晚間黃金檔共首播電視劇共67部。

從各大衛視晚間黃金檔收視表現來看,其中不乏現象級大劇的誕生。湖南衛視劇場優勢依舊明顯,所播的9部劇目中7部收視破1,其中《人民的名義》收視率達到3.66的高峰點;東方衛視緊隨其後,3部劇目成功破1%;浙江衛視依靠優質大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歡樂頌2》有所逆襲,江蘇衛視、山東衛視、浙江衛視則各有1部作品躋身收視1+行列。

從網絡點擊率來看,上半年再創新高,僅1—5月份就有六部劇破百億。其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395億,《擇天記》283億,《人民的名義》263億,《歡樂頌2234億,《孤芳不自賞》180億,《熱血長安》101億。

總體而言,2017上半年國內電視劇大致呈現出三大趨勢:類型上熱劇風向有了變化、製作成本版權價格一路猛漲、先網後台已成常態。

以下,【話娛】小編就劇目類型、製作成本、播出方式三大方面對2017年上半年電視劇市場做一個小總結。

 

玄幻IP熱逐漸「退燒」,歷史、現實題材成為一股「新風」

 

從類型上來說,2017年熱劇風向已悄然發生變化,一是粗製濫造的古裝IP玄幻劇口碑收視難以兼顧,數量銳減;二是回歸傳統,立足於本土性和民族性的精良電視劇開始受關注;三是投機取巧,脫離本土根基式的翻拍嚴重水土不服。

1.古裝IP收視依舊領先,但收視、口碑難兼顧

2015年《花千骨》大獲成功之後,一大波熱門IP電視劇開始扎堆播出。就題材本身而言,長期備受吐槽的IP劇改編只是代表了電視劇製作的一個方向和趨勢。古裝IP玄幻劇的迷人之處在於大膽奇絕的想像,因為無拘無束的架空,所以能夠有最大的空間創造唯美的想像世界,再假以技術之手讓幻境成真。

 

但是流水線式的劇本改編模式、依傍大IP後的偷工減料卻使最可貴的想像力不斷流失,只剩下五毛特效和明星臉孔的堆砌,以及金錢和話題粉飾的虛假數據,導致每當有玄幻劇播出時都要引發一波罵戰。

可怕的是,現在的製片方也不管觀眾罵得有多難聽了,只要利用噱頭、明星、IP把收視率提高就好了。這一定程度上也是部分明星片酬畸形增長的原因,最終又反過來助長了古裝IP玄幻劇的浮躁之風。

而到了2016年這一浮躁之風達到了極致。面對古裝IP玄幻劇越來越嚴重的問題,如演員過於僵硬化、程式化的表演,替身、摳圖等已經到了讓人難以忍受的地步。

雖然在2017上半年仍然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擇天記》《楚喬傳》三部大劇成為現象級作品,但無一例外都遭遇了「抄襲、5毛特效」等口碑風波,業內人士認為,這三部劇或許成為IP古裝劇最後的狂歡。

當下,可以明顯感受到玄幻、虐幻、迷幻之風已受到扼制。不少大IP、大投資、大熱門劇收到觀眾冷遇,甚至遭到退片。例如江蘇《將軍在上》、湖南《海上牧雲記》。隨著觀眾的品味提升、政府的支持與倡導,以《人民的民義》《白鹿原》《軍事聯盟》為代表精良劇開始發力。

 

2.精良製作的現實題材電視劇開始受關注

回顧上半年的電視劇,不管是收視,還是口碑,最受關注的必然是全民反腐劇《人民的名義》。

往年電視劇收視率破2已是現象級,而《人民的名義》從首播便強勢破1,自清明節過後收視率一路走高,播至40集時,《人民的名義》又在CSM52城市網創下5.773%的單集收視率,刷新了近十年省級衛視收視的最高紀錄。播出至第49集時收視再度創造新高,2137分時實時收視率破8!《人民的名義》收視黑馬可謂實至名歸!

「達康書記」、「漢東男子天團」的走紅,也讓業內看到了國產電視劇精品化的方向。

除了《人民的名義》外,上半年的《白鹿原》《大秦帝國之崛起》等精品劇同樣值得關注。它們或許沒有動輒幾百億的播放量,但超高口碑的出現,說明了觀眾對於良心劇本的支持,或許也從側面表現出如今電視市場,播放量、收視率已經不是衡量劇集好壞的唯一標準了。

3.翻拍劇嚴重水土不服,個別作品差評如潮

在動輒上千萬的國內IP反推之下,不少影視機構轉頭了性價比更高的海外IP。前幾年韓流的盛行,一度使得韓國IP成為國內影視機構眼中的香餑餑。但因特殊原因,現在韓國這條路已經不太好走。

 

說句題外話,目前因中韓關係惡化,全行業積壓涉韓劇目大約54部,包括《翡翠戀人》《我的男神》《戀人的謊言》等。被國內一些製作公司造成大量資金滯壓。

在限韓令的影響下,以及國內熱門IP幾乎被瓜分殆盡的時候,引進與中國有一定文化親緣關係的、在國內有著大量粉絲、質量較好、價格便宜的日本IP似乎是水到渠成之舉。

電視劇方面,在2017上半年,包括《約會戀愛究竟是什麼》《求婚大作戰》《深夜食堂》等日本IP翻拍劇陸續播出,但大都市場反響平平,甚至個別劇集差評如潮。比如號稱請了半個娛樂圈的《深夜食堂》首播兩集反響平淡,收視率雙台聯播黃金檔最高0.653,最低0.48;豆瓣評價更是低至前所未有的2.7分。

究其原因,一方面製作方不考慮本土現實,一味的生搬硬套嫁接而來,卻不考慮本土文化語境和觀眾心理;另一方面,對於作品的改編認識過於簡單,實際上,作品的翻拍難度並不低於新作品的創作。如何在保持原作精神主旨的基礎上,消除不同文化語境帶來的疏離感,尋找一個恰當的切入點,在熟悉的文化場景中達到情感共鳴是翻拍作品的關鍵所在。

但受制於電視劇市場、製作團隊水平等因素,要讓翻拍作品取得跟原作相當的影響力,尤其要在原作粉絲群以外獲得大眾的普遍接受,並不容易。

3億製作成本成常態,版權售價爆漲230%

近年來,電視劇製作成本持續走高。過去,一部電視劇製作成本過億就會被大肆宣揚報導,而現在稱得上大製作的電視劇製作成本超過3億已是常態。

例如今年大火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製作費用高達3億、《軍事聯盟》製作成本號稱4億;未播先火的《如懿傳》《贏天下》和《武動乾坤》都是斥巨資拍攝,製作成本分別是3億、5億和6億;青春愛情劇《八月未央》《彼岸花》的成本也都在3億左右。

那麼目前動輒投資高達3億的電視劇的回報率大概又是多少呢?《八月未央》《彼岸花》兩部青春劇王的導演王小康在接受【話娛】專訪時曾表示,《彼岸花》還未開拍就已經被四大視頻網站爭相購買,並且售價在《八月未央》之上。王小康透露,目前頭部劇的市場回報率大概在200%

可見,電視劇製作成本提高的同時,版權售價也在蹭蹭上漲。2010年,熱播劇《宮》的網絡版權價格僅35萬元/集,到如今,《如懿傳》網絡版權價格已達到900萬元/集,短短7年時間,網絡版權價格上漲25倍。僅過去一年,頭部電視劇價格就上漲200%,先網後台的電視劇上漲230%

相對於電影,電視劇的一大優勢在於可以電視台與網絡同步播出。《贏天下》採取先網後台的播出方式,網絡版權收入5.6億,電視台版權收入3億。周迅主演的《如懿傳》製作成本3億,在網絡和電視端共獲得13億的版權收入,高成本與演員投入,最後也為這些電視劇帶來高收益。

 

後黃金檔周播模式積極擴張,台網聯動已成周播劇主流

 

在「一劇兩星」以及「限古令」的政策背景下,視頻網站影響力比2016年更加強勢,先網後台漸成常態,網絡正同步進軍一線衛視黃金檔。

2017年上半年,周播模式仍在積極擴張,湖南、東方、北京、安徽四大衛視發力周播,共計播出11部周播劇,台網聯動已成主流,大劇聯播初步試水。

具體到作品,除後黃金檔周播劇《求婚大作戰》《龍珠傳奇》外,《雲巔之上》《狐狸的夏天》《六扇門》《臥底歸來》先網後台登陸衛視。歷史大劇《軍師聯盟》更是一波多折,從一開始優酷搶先安徽、江蘇一周上線,到最後早於兩大衛視19個半小時播出,儘管延遲了網播,但仍然對衛視具有一定衝擊力。

縱觀2017年下半年衛視待播劇,大劇數量不在少數,包括《如懿傳》《醉玲瓏》《武動乾坤》《河神》《鬼吹燈之牧野詭事》等。

同時,正所謂「得年輕人者得天下」,在眾多題材遇冷、回調的時候,都市愛情劇依然保持著較為旺盛的產量。下半年,包括《南方有喬木》《涼生,我們可不可以不憂傷》《我的前半生》《時間都知道》《歸去來》《彼岸花》等電視劇將與觀眾見面。

而在這些劇目中,網台聯動依舊是大勢,流量小生楊洋的IP巨作《武動乾坤》優酷獨家購買,安妮寶貝超級IP《八月未央》被騰訊獨家購買、《如懿傳》也被騰訊視頻以900萬一集的獨家版權拿下....究竟哪部劇集能在下半年電視劇市場殺出重圍,成為下一個爆款?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