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響數據 > 大陸開年雷劇收視奇慘

期別:第十八期    發行日期:2014/02/15
大陸開年雷劇收視奇慘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38期/新浪娛樂    日期:1/16/2014
【1%】

 

觀眾邊罵邊看、越雷收視越高,近年來屢試不爽的「雷劇效應」,在今年一開年居然失靈了。

幾部開年劇各有吐槽點:深圳衛視的《土地公土地婆》顛覆土地公土地婆白髮蒼蒼老太太和鬍子拉碴糟老頭的形象,以帥哥美女來演繹,無論臺詞還是劇情都現代感十足,「你是我天邊最美的雲彩」、「你快回來,我一人承受不來」,「Hold住」張口就來;央視八套《舞樂傳奇》各種「妖氣十足」,無論是「土豪金」造型的林更新,還是被諷「頂著簸箕帽拍戲」的於榮光,全是重口味;湖南衛視的《新天龍八部》,韓星金基範版的浮誇段譽、木婉清的蕾絲麵紗以及踩著滑板車出場的喬峰均被議論紛紛……

造型誇張、臺詞現代、劇情顛覆,可以說古裝雷劇該有的特徵都有了,前有《宮》、《笑傲江湖》、《天天有喜》等「前輩」的大火案例,無論製片人還是電視臺想當然地認為完全可以閉著眼睛把收視率賺了。可惜的是這幾部劇沒有一部破1%,反而讓四家衛視聯播的《一代梟雄》齊頭並進,這和去年央視八套的開年劇《媽祖》最終高達5%的收視率天差地別。最令人大跌眼鏡的當屬《新天龍八部》,雖然特意選在「雷劇平臺」湖南衛視播出,但最近的收視排名跌到了全國衛視第九名,這樣的成績對湖南衛視來說實屬罕見。

原因何在?最大的可能是,傳統的雷劇行銷方式進入了瓶頸期。簡而言之,就是審美疲勞。要知道,很大一批觀眾正是懷揣著「究竟能天雷滾滾到怎樣」的好奇心而打開電視機,多年來的薰陶已經將他們的口味養刁、透支了底線,還在重複三板斧怎麼還能有競爭力?至少得編出于正版《笑傲江湖》東方不敗挖心救任盈盈這種匪夷所思的「狗血」劇情吧?

如果將拍戲比作烹飪,那麼紮根真實、態度嚴謹的作品走的是憑真材實料取勝的王道,而耍花腔娛人耳目的雷劇便是「黑暗料理」,靠不斷添加味精、香料來吊鮮。這條路走到登峰造極也能成就一方霸主,但偶爾為之調劑尚有新鮮感,一味沉迷不可自拔只能令人心生厭倦,倒了胃口。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