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響數據 > 誰在催「胖」國產劇?

期別:第十六期    發行日期:2013/12/15
誰在催「胖」國產劇?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31期/新浪娛樂    日期:11/20/2013
【50集】

 

就在時下流行「以瘦為美」之時,電視劇行業卻掀起一股「以胖為美」的風氣,曾經「精瘦」的電視劇少之又少,取而代之的是動輒50集起步的「大劇」。自76集長劇《甄嬛傳》大獲成功之後,今年各色長劇搶灘市場,螢幕迎來長劇的全盛時期。從年初的《隋唐英雄》120集、《愛情自有天意》84集,到現在正在熱播的《咱們結婚吧》50集,螢幕上出現了近20部長劇。而湖南衛視2013年的金鷹獨播劇場至今已播出13部電視劇,其中有10部劇超過50集。此外今年的幾部大劇《楚漢傳奇》、《精忠岳飛》集數都超過65集。91集的《天天有喜》更是在湖南衛視播了兩個多月,佔據了整個暑期檔。而2014年即將播出的電視劇中也有不少超過50集的,包括《天龍八部》、《神雕俠侶》等。

當然劇品質的好壞與劇的集數並沒有關係,但是不可否認長劇裡不乏注水之作,令觀眾常有「串戲」之感,《璀璨人生》難道不是集合了《錯愛一生》、韓劇《燦爛的遺產》等劇的主要劇情,《因為愛情有多美》更像是《回家的誘惑》和《女人的顏色》的綜合體,《隋唐英雄》到底是一部中老年婦女的宮廷戲還是一部草莽英雄的成長記?部分長劇真的有780集的內容嗎?

為此新浪娛樂獨家探訪了在電視劇這條生產線上的各個環節的工作人員,發現原來一個20集的劇本,經過「注水」、「膨化」、「打腫臉充胖子」等環節之後,能變成40集甚至更「胖」的電視劇!電視劇「虛胖」背後到底會有多少潛規則?

 

【第一章】論一個電視劇的發胖史

 

◆「親媽」製片人說:你在肥胖界是支潛力股!

在有的電視劇誕生之前,它就已經被註定了「肥胖」的命運,「親媽」製片人會告訴你:「你在肥胖界是絕對的潛力股!」某影視製作公司宣傳人員就表示一般投資方要做一個電視劇跟編劇說20集,跟導演說30集,到購劇方那就成了40集。20集的劇本做出來40集,有的電視臺會覺得有點拖,就會減掉兩集,按38集來算。這就在最原始的基礎上增加了大概一半的劇集。

編劇汪海林詳細透露編劇操作的這個環節,「一般製片方說想做30集的劇,但是他發到劇組的是25集的劇本,這樣可以省掉五集的成本。但是這之前他會跟編劇打好招呼:『你要給我一個30集的量,但是做成25集的版本。』有些編劇會配合,反正我交給你30集的量,你要分集你自己去分。這幾年變成一個行業規則了。」30集的電視劇尚且能省5集的製作成本,那麼長劇對投資方的誘惑力就會更大,在劇本環節便已經有了很大的注水空間。如《璀璨人生》的劇本只有50集,但是最後播出來卻有80集。

◆「養母」神剪輯說:給你注點水,你就虛胖虛胖的!

在電視劇成長「發胖」的過程剪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剪輯們在機房裡經過幾個月的日日夜夜「養育」、包裝,成功的將其養成了一個「大胖小子」。最簡單的方法首先是如果集數不夠長,剪輯在剪的過程中就會把第一集最後五分鐘放在第二集開頭作為劇情回顧,這樣三十集下來就會多出兩集的量。

其次是如何將用剩下的「邊角料」填進電視劇中?據業內人士透露,導演在拍攝的過程中,為了讓演員們更容易進入狀態,只有一兩句臺詞的時候,會讓演員稍微往外延展。演員也是允許二度創作的,可以給自己適當加戲。演員覺得編劇這個角色不夠好,自己可以演得生龍活虎一些,就會有很多現場發揮成分。有的時候發揮太多了,後期機房該怎麼剪就看剪輯的了。

某影視製作公司宣傳就表示有些剪輯覺得有一段戲內容不夠的時候,導演拍攝多出來的素材就可補進去。覺得集數不夠長的時候也會將演員的這些「二度創作」放進去。還可以用一些無關緊要的騎馬戲、走路戲來填充。《愛在春天》裡作為配角的「歌神」白浪在80集裡只有一首作品《愛神愛神在哪裡》,翻來覆去的在劇裡唱了20多回,有時一集都要唱三回,這讓觀眾大呼:你沒唱吐,我都聽吐了。剪輯們,我想你們當時也吐了!

◆「後媽」電視臺說:再打你兩拳,你自然腫了胖了!

「養母」將電視劇「養大成人」之後便該送到購片方電視臺的手中,據某業內人士透露,片方在給電視臺成片的時候,有些電視臺就會向片方詢問是否還有些沒有剪的素材可以提供,拿過去之後電視臺就可往裡塞。比如片方的的版本裡一場戲在這裡是結束了,但是電視臺剪出來就會加些東西進去,就不這樣了。

電視臺什麼情況下會加長劇集呢?據悉電視劇收視好或者劇裡的明星具有粉絲號召力時電視臺就會加劇集,並且聯播的情況下,電視臺還會搶收視點。收視不好,後期就給它剪短。湖南廣播電視臺節目交易管理中心副主任肖甯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曾說「其實電視劇都會有10集左右的空間是靠電視臺來操縱的,會依據收視率來。」

電視臺有權利這麼做嗎?對此製片人尹廉和表示一般片方會和電視臺簽訂合同,合同中會提及剪片子這一項。但是簽合同時你得看什麼樣的劇什麼樣的臺。有的劇的發行合同就是電視臺裡面的律師訂的,沒法去說這個事,如果你的片子特別的好,方方面面大家都喜歡,那有的聊。不怎麼樣的是沒法跟臺裡是沒法理論的。

如長篇大型神話巨製《天天有喜》播出後有91集,但其實片方給到電視臺的版本是70集,是怎樣的神辦法能刷出21集的餘額?很簡單該劇播出時每集只播30多分鐘,兩頭的時間留給了廣告和預告。而此前的熱播電視劇《我是特種兵之火鳳凰》本來只有46集,但是因為收視率高,電視臺將其剪成了62集,40分鐘的劇情前有10分鐘劇情回顧,後有10分鐘劇情預告。

 

【第二章】電視劇:給我一個長胖的理由

 

◆理由一:演員片酬高,「胖劇」省糧食

談到電視劇集數日漸增長這個問題,投資方都叫苦不迭,稱這些都是無奈之舉。製片人尹廉合表示之所以拍長劇都是因為現在製作一部劇的成本太高,演員的費用太貴,只能採取增加集數的方法。

製片人董俊解釋稱製作班底單元時間內拍攝的劇集越長,耗費的成本越低。而且演員價格偏高,如果按時間的長短,而不是集數來打包的話,這樣就省了很多錢,辛苦的是片場的工作人員們。

某影視製作公司的宣傳人員也表示現在電視劇行業真正的錢都給電視臺和演員掙走了,所以很多大牌演員現在都轉拍電視劇,像高圓圓、周迅今年都拍電視劇。但是對於投資方而言不僅競爭壓力大,而且收到的利潤少之又少。

尤小剛導演也擔憂的稱:「現在製作方提電視臺承擔風險,替演員承擔片酬 ,產業情況不好,我這個製作產業協會會長不好當。」

◆理由二:兩集變三集聯播 「胖劇」有市場

某電視臺的宣傳工作人員告訴新浪娛樂「限娛令」之後要求從今年開始在17002200黃金時段,娛樂節目每週播出不得超過三次,大部分電視臺都把綜藝節目放在十點檔,這樣從7點半到十點就多出了一集電視劇的時段,要放其他節目收視率都不是特別的好,所以為了考慮收視率,就乾脆三集聯播了。

因為播出模式的變化,所以導致廣告週期發生了變化,某位多年從事電視劇製作行業的工作人員透露如果劇長一點,45集的就能有半個月的口播廣告,如果短的這樣就只有十天的廣告週期,觀眾到時對廣告還沒辨識度就結束了。所以廣告週期長點,廣告招標的時候也更容易受廣告商青睞。

不過2009年廣電總局曾出臺限令衛視晚間黃金時段(19點到2130分)只能播出兩集電視劇,晚間時段(18點到淩晨1點)同一部電視劇播出不得超過3集,白天時段同一部電視劇播出不得超過6集。對此業內人士表示現在很多衛視都會打擦邊球,廣電總局的之前提出的限令並未有嚴格的執行,只有電視劇裡不能插播廣告這條是至今為止執行得最到位的一個。某衛視工作人員表示現在一般全天播出的總集數不超過六集就可以。

此前廣電總局對電視劇集數有要求,有些長劇就會分上下部,比如《回家的誘惑》/《回家的欲望》、《愛情自有天意》/《愛情心心相印》等,但為什麼有些長劇包括《甄嬛傳》、《天天有喜》、《打狗棍》這些70集以上的劇就沒有分成上下部?

對此業內人士透露此前所說的限制電視劇集數一直都是口傳的,並沒有以檔的形式下達,對集數的限制要求並沒有那麼嚴格,這兩年更寬鬆了不少,有些長劇會送去審批也是能通過的。之所以有些劇分成上下兩部,是片方的個人考慮,電視臺有時候就先買上部,再買下部。

◆理由三:長線投資 「胖劇」拉動收視

2013CSM71長劇收視情況表格中可看出長劇能增加用戶粘性,有利於電視臺提高收視,大部分長劇的收視率都高出衛視每年的平均收視率,其中黑龍江臺播出的《鄉村愛情變奏曲》平均收視率是2013年電視臺平均收視率的178%,這也就是很多電視臺(特別是湖南衛視)愛播長劇的原因。而今年上半年CSM46衛視黃金檔收視前十名電視劇中有七部都是45集以上。剩下的四部也都在34集以上。目前正在江蘇衛視熱播的《我是特種兵之火鳳凰》也有62集,

115CSM46城的收視成績達到2.39%,更刷新了下半年電視劇的最高收視紀錄。

製片人董俊表示電視臺改為三集聯播後,如果是三十集的,十天就播完了,它對觀眾的吸引力不夠長也不夠穩定,觀眾都有一個觀劇慣性的。劇非常好的情況下,電視臺當然是希望劇越長越好。

 

【第三章】演員:電視劇胖了?片酬咋整?

 

業內人士都透露演員簽合約時的電視劇集數跟最後播出來的集數總會少一些。那麼演員的片酬如何計算呢?某影視製作公司的宣傳人員透露網上所曝光的演員多少錢一集其實都是單元集的價錢(即打包價除以電視劇集數),大牌演員真正的片酬不是按照集來算的,而是按照戲的場次數來給的,最後算一個打包價。小演員就是看完劇本後給個打包價。

◆小演員:小本生意 賠錢賺吆喝

很多製片方為了節省成本給演員的是20集的劇本,但其實拍25集的戲,這樣他就可以省掉5集的成本,另外5集就不給工作人員和演員了。一般的演員因為以後可能還要合作,為了攢人氣對此都不會吭聲,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是這種方法對大咖是沒用的。

◆大咖:一個子兒都不能少,補!

據某位多年從事電視劇製作的工作人員透露「補片酬」現在已經是行業內的一個常見的現象,這個現象只發生在強勢的導演和演員及大牌演員身上,比如導演、演員在拍前先會跟你簽一個合同,給出一個價格。但是如果成片多出了幾集,還是要按成片的集數再跟你簽合同,根據每集的價錢給補上。編劇汪海林也透露大牌演員多出的集數還是得給補上的,大牌演員和導演都不會受影響。

 

【第四章】他國如何控制電視劇「發胖」?

 

為了防止電視劇注水引發品質問題,韓國的電視劇是如何製作的?對此導演尤小剛表示:「韓國通過制度安排手段對文化產業進行資助,韓國電視劇播出時60%的廣告收入要回歸到電視劇製作中去,如果這個比例不夠,中間的差額國家要收60%的稅。所以這就保證了電視劇製作成本。還有韓國電視連續劇男女主角中間必須有一方是新人,這就意味新人演員不斷的推陳出新,所以演員就不可能拿高價。像李英愛演《大長今》以後算是很高的片酬,也不過相當於人民幣五萬塊錢。」在資本充足以及演員片酬不高的情況下,韓國片方就缺少了一些資本壓力,也就無需通過給電視劇注水來「以量取勝」,獲取利潤。

製片人董俊透露韓國的生產終端是由電視臺來控制的,每年春季和秋季都會有記者會招標,招標之後就開始製作,並且邊做邊播,根據觀眾的需求調整的,他們的水木劇(韓國每週三週四播出的劇集)撐死了就20集。他們製作的習慣和播出平臺的要求,對他們形成非常規範的要求。

但是咱們國家電視臺太多,製作公司很多,所以就不是很規範。而且這是一個買方市場,由電視臺來控制。現在的劇最起碼要做到40集,因為成本太大,演員片酬太高。臺裡的編排,那是臺裡的事兒,我們無權干涉的。

相比之下日劇也非常短小精悍,常規日劇只有10-13集。這是因為日本播劇的模式與中國不一樣,日本每季一部劇,一週一集,拍一集播一集,11集播完正好播一個季度,這種模式有利於電視臺在每天同一時段(尤其是黃金時段)安排不同體裁類型的劇集滿足不同的收視群。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