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響數據 > 電視受眾目標鎖定年輕人

期別:第十六期    發行日期:2013/12/15
電視受眾目標鎖定年輕人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29期/大公娛樂綜合    日期:11/6/2013
【35歲】

 

電視領域一直有個說法「誰贏得了中老年婦女,誰就贏得了收視率」。調查公司的數據也表明「新媒體提供的選擇越來越多,電視的年輕觀正在流失」。在臺灣,這種隱憂已經成電視人的切膚之痛,吳宗憲、張菲、張小燕、胡瓜等綜藝老將由於無法滿足年輕人口味,一個月內近10檔節目停播。但是,這個局面在今年開始改變。

浙江衛視推出的育兒劇《小爸爸》和親子節目《人生第一次》中,25-34年齡段成收看主力,他們占全部收看人群的52%;而原來35-54年齡段的主力收視人群,從55%下降到了28%。最受追捧的湖南衛視《爸爸去哪兒》在這一人群中的收視率高達2.13%

年輕人不僅貢獻了越來越多的收視率,他們的審美也開始影響電視的走向。年初憑藉超高收視「逆襲」臺灣的《我是歌手》就是一個例子。半決賽時,林志炫和彭佳慧的表現可圈可點,可最後勝出的卻是「復活歸來」的楊宗緯。這一結果不僅和楊宗緯的超常發揮有關,也與節目組的賽制調整密切相連。「召回」擁有大量90後擁躉的楊宗緯很容易讓人聯想,節目組是想這個輕易就能觸動70後觀集體回憶的節目,再招攬一些更年輕的擁躉。而貫穿前三個季度的13路歌曲選秀,則無一不是年輕人量身定做。盡管背上「全盤拿來、惰於創新」的惡名,但蜂擁而上的外表下,討好年輕人的急迫感顯而易見。以其中最突出的《快樂男聲》和《中國好聲音》例,無論如何解讀它們的成功,有一點始終不能忘記,它們的成功都來自於主辦方深諳當下年輕人正顯露出來的價值追求,用年輕人最看重的才華和偶像氣質提高了整個節目的門檻。節目中,所有選手的成長背景都聚焦在那些經過摸爬滾打、懷揣對音樂夢想堅持不懈的各類個性獨特的年輕人身上。

不僅如此,年輕人還掌握著電視臺的經濟命脈。因這部分收視人群成廣告商們最看重的客戶。其中原因如廣告商所言,「你的品都是針對35歲以下的人。35歲以上的人,收視習慣、消費習慣相對固定,要改變他們是很難的。」這種觀點通過去年《舌尖上的中國》已經得到佐證,在這部紀錄片播出期間,淘寶網公佈數據顯示,片中提及的香格裡拉松茸、諾鄧火腿、內蒙古奶豆腐、徽州毛豆腐、大理乳扇……搜索量達到400多萬次,共成交582萬多件。不但美食特,就連烹飪套裝的成交量都大幅增加,各種鍋、壺增長21.78%,用於傳統烹飪的砂鍋、蒸鍋等更高達33.4%70.86%

轉向帶來了最現實的利益:2005年湖南衛視的《超級女聲》,用「平民盛宴」創下相關收益7.66億元;江蘇衛視的王牌節目《非誠勿擾》在2012年廣告招商中瘋狂吸金18億元,僅次於央視《新聞聯播》與《焦點訪談》;而第三季《中國好聲音》還未張嘴,就已經坐收13億……

電視臺的經濟效益、存亡之本,隻消轉一道彎,就會交托到年輕人的掌心。是討好年輕人,通過置入年輕人的思維完成自己的「逆生長」,還是守著現有的觀,陪他們慢慢變老然後坐著搖椅慢慢聊?

中國電視人正在做出選擇。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