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響數據 > 電視仍為收視主流

期別:第十六期    發行日期:2013/12/15
電視仍為收視主流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30期/《中國新聞出版報》    日期:11/12/2013
【80.7%】

 

資料,是當前對於電視媒體而言非常重要的一個概念。不論是收視率、滿意度,還是美譽度,通過對這些資料的分析,能夠詳細解剖受眾的構成及喜好,進而起到衡量播出效果、優化節目構成的作用。因此,電視臺也開始尋求多種途徑,來獲取、分析這些資料,而在這個過程中,不僅僅各家電視臺開始「攜手共進」,他們甚至將橄欖枝拋向了「對手」——視訊網站……

以「電視的品質、品格、品位」為主題的2013年中央電視臺智庫論壇日前舉行,現場還發佈了電視影響力資料、電視節目滿意度調查、電視節目網路美譽度分析3個調研報告。這3個報告對應的3組資料,描述了當下電視業的生存現狀:儘管多螢來襲,但電視依舊「青春」。

 

多螢之下,電視還「牛氣」嗎?

 

多螢是個時髦詞,說白了就是可以看視訊的地方很多——電視視訊、網路視訊、移動網路的視訊、戶外視訊,樓宇液晶電視、車載等。「新人」來了,「舊人」還好嗎?好在一組資料可以給電視人吃顆定心丸:CTR央視市場研究整合行銷總經理劉會召在論壇上發佈了《多螢傳播下電視的地位和影響》的報告,報告指出,對於視訊領域而言,仍然有80.7%的觀眾在看電視,其他約20%份額由移動互聯網、戶外視訊、交通工具視訊等媒體所佔有。

有幾組資料可以把問題說得更形象一點。

2.4:1——這個數位反映的是目前電視媒體的觀眾規模和互聯網線民的總規模的比較。

1億家庭(平均每分鐘)——這個數字是針對開機率的,2012年電視的開機率為23.74%,也就是平均每分鐘約有1億家庭在看電視。

11.3%——這是電視媒體在今年上半年和去年上半年同比廣告的幅度。這個數位超過全部媒體的平均增幅,也超過GDP的平均增長,而且比2012年上半年和2011年上半年同比的5.3%增加了近1倍。

7.58分——針對線民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電視媒體的信任度為7.58分,排在第一位

數字如此,但有一個問題還得解答:社會化媒體和電視到底是什麼樣的關係,是不是通過社會化媒體就可以實現電視媒體的影響力?劉會召說道,CTR今年針對某熱點電視節目做過跟蹤調研,發現當電視媒體播出以後,微博、微信等才出現了關注高峰,最高的評論出現在首播日的第二天。「可見,電視媒體在整合傳播中的地位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主導地位,社會化媒體是以電視媒體為核心進行整合傳播。」他分析說。

「電視媒體雖然還具有非常強勢的地位,但我們也面臨巨大的挑戰,比如互聯網的強勢滲透。」劉會召舉例說,2010年,互聯網和電視媒體交叉重疊的受眾只占12.4%,但在2012年已經達到25%。毫無疑問,對於「重度線民」,電視媒體已經成為排在第二位元的視訊收視媒體,第一位是互聯網。

 

節目繁多,你對誰「偏愛」呢?

 

滿意度一直是收視率之外的一項重要指標。從1999年開始,央視率先在全國開展了觀眾滿意度調查,至今已經15個年頭。從2011年開始,央視把滿意度指標正式納入節目的綜合評價體系,權重占到了15分。現在,央視每個季度都要在全國針對1.2萬個樣本,對滿意度展開隨機調查。

中央電視臺總編室市場評估部主任徐立軍在論壇上發佈了最近的調查結果。在全臺每個季度有200個節目參評的情況下,全臺節目滿意度均值從2013年第二季度的82.5分提升到第三季度的84分。今年1~3季度全臺節目滿意度前十名中,《新聞聯播》、《焦點訪談》、《星光大道》等節目名列前茅。從節目類型來看,新聞類和法制類節目的滿意度領先,都在85分以上。

那麼,滿意度和收視率又有著怎樣的關係呢?通過多年的滿意度調查,徐立軍注意到這樣一個現象,滿意度和收視率也有間接的關係。觀眾對一個節目是否滿意會間接影響到下一期節目的收視率。如果當期節目的滿意度較高,會成為下一期節目收視率提升的先兆。

這項調查還包含另外一個指標,即全臺參評節目公信力的平均值。資料顯示,在節目方面,分值從2012年第1季度的81.78分上升到2013年第3季度的83.53分。在頻道方面,綜合頻道、社會與法頻道、新聞頻道位居前列。徐立軍還提供了一個重要的數位,電視媒體的滲透率達到了99.23%,而深度滲透率(指觀眾或者對於電視的接觸,每週不少於3天的觀眾比例)則達到了88.76%

 

線民評判,點「贊」的多嗎?

 

很多年輕人說,已經不看電視了。這句話有兩層含義,一是「真」不看,從形式到內容全都放棄,二是「假」不看,是指將看電視這件事搬到了網路上。針對後者,央視開始進行電視節目網路美譽度分析。中央電視臺發展研究中心產業與新媒體研究部主任黎斌在論壇上發佈《電視節目網路美譽度的分析報告》。

2013年上半年,在全國60個衛星頻道對比中,中央電視臺的8套、2套等6個頻道入圍美譽度前十。在全國416個衛視綜藝節目中,中央電視臺有2檔節目入圍美譽度前十。在全國首播電視劇對比中,中央電視臺有4部電視劇入圍美譽度前十。

在新聞節目中,線民美譽度較高的是《新聞直播間》——線民認為新聞播報更加親民化,彰顯了活力;《朝聞天下》——線民認為新聞播報更接地氣;《新聞調查》——線民聚焦個性化的表達特點;《新聞聯播》——線民認為語言更接地氣,主播新風值得肯定;《東方時空》——線民欣賞其人文關懷;《第一時間》——線民認為特色鮮明,內容豐富,活潑有朝氣。在綜藝節目中,《星光大道》很受線民欣賞,而「畢姥爺」的睿智親和也深受線民喜歡。此外,央視今年推出的一系列大型活動如公益廣告展播,推出的新節目如《漢字聽寫大會》都受到了線民的追捧。

 

新聞記憶體

 

全球約有智庫6000家,其中近1800家在美國,中國的智庫機構也超過了2000家,但和蘭德公司、布魯斯金學會這樣的國際一流智庫相比,尚存在差距。2010年,央視發展研究中心啟動專家智庫建設,定位於「央視智庫」,凝聚了國內媒體管理顧問及社會各界專家、學者、精英力量。3年來多次組織專家,展開研討、論壇和專項諮詢,在戰略決策、頻道改革、節目創新、管理升級等各方面為央視提供了智力支援。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