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響數據 > 加強版限娛令出臺效應

期別:第十五期    發行日期:2013/11/15
加強版限娛令出臺效應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27期/新華網山東頻道    日期:10/22/2013
【30%】

 

前日,有媒體報道,中國廣電總局近日對2014年節目編排提出新要求,明確規定每家衛視每年新引進的國外版權模式節目不得超過一檔,而全國衛視的歌唱類節目最多保留四檔。據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目前初步商議的方案是每個季度裏全國只上一檔音樂選秀節目,以此規避一些音樂選秀節目在同一季度紮堆播出的現象。不過哪四檔音樂選秀節目能獲準上星播出。

今年可以算是歌唱類節目的「大年」,暑期檔的十幾檔歌唱類節目的競爭也異常激烈。如果明年開始實行「四檔音樂節目」的新規定,各大衛視也將面臨新的排播競爭。目前各大衛視紛紛在為新一年的廣告招標做準備,也即將在招標會上公佈自家2014年的拳頭節目。一向被各大衛視熱寵的音樂歌唱節目明年有可能成為「謹慎」的決定。

今年湖南衛視前三季度都是音樂類節目,如正在籌備的第二季《我是歌手》也在此次調控的範疇內,那麼也將與「快男、快女」在名額上有些衝突。湖南衛視工作人員表示,他確實在近日見過這個檔,「但對具體條例內容沒有印象」。

北京、東方、江蘇衛視工作人員均表示,目前對此新政策還並不知情。而浙江衛視工作人員表示,他們還沒有見到這個檔,「但之前幾個月的吹風會上一直有類似的說法」。據悉,一般而言衛視需要提早2個月進行節目報批。

 

歌唱類節目遭嚴管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發言人說,根據通知規定,明年上星綜合頻道,新聞、經濟、文化、科教、生活服務、動畫和少兒、紀錄片、對農等公益性節目播出時長每週平均不少於30%。其中,平均每天6時至次日1時之間至少播出30分鐘的國產紀錄片;平均每天8時至2130分之間至少播出30分鐘的國產動畫或少兒節目。道德建設類節目需安排在6時至24時之間播出。

通知說,總局將對原創節目在節目備案、進入黃金時段、各類評優評獎等方面給予優先考慮,各電視上星綜合頻道每年播出的新引進境外版權模式節目不得超過1個,當年不得安排在1930分至22時之間播出。

通知說,總局將對同質化、紮堆播出的各類節目進行宏觀調控:歌唱類選拔節目須報總局批準並嚴格管理,每季度總局通過評議會擇優選擇一檔節目安排在黃金時段播出,其餘不得安排在1930分至2230分之間播出。

通知說,總局還將對電視晚會進行調控,原則上重要節假日期間每日不超過3臺;對未經批準的電視晚會和節慶演出,不得安排播出和宣傳報道。

 

各大衛視積極響應

 

總局新聞發言人表示,明年上星綜合頻道調控政策制定過程中請觀眾、專家和業內人士參與了論證,最終目的是為了更好地實現上星綜合頻道定位,使電視節目更加豐富多樣,滿足觀眾多樣化收視需求。

浙江電視臺副總編輯夏陳安說,調控措施對解決目前電視創新不足、克隆重復、娛樂過濫、競爭過度、浪費過多等大眾關注的問題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江蘇衛視總編室副主任劉原說,江蘇衛視明年將進一步增加國產動畫片、紀錄片、道德建設、生活服務等節目播出,同時將堅持原創的優勢,在節目內容多元化、題材多樣性上積極探索。

北京電視臺副總編輯徐滔說,增加國產動畫片和紀錄片播出的規定體現了媒體責任,省級衛視的節目類型應該更加豐富多元;重慶衛視總監張萱說,新規更加明確了衛視傳播主流價值觀,提供豐富多樣精神文化產品的職責,同時對衛視良性競爭、節目創新將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